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期

2023-02-15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期

 


一、各地动态

北京:八项重点举措健全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税务局、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细化完善本市医疗救助制度措施,解除人民群众就医看病的后顾之忧。巩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基本制度综合保障体系,织密扎牢医疗保障“安全网”,促进本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实施意见》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意见》(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的《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同时根据本市医疗救助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包括八项重点举措。

  同时,鼓励医疗互助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更好满足基本医疗保障之外的保障需求。大力推进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一体化经办,对参加本市基本医保的社会救助对象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后,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全面提高结算服务便利性,从根本上减轻社会救助对象跑腿申报负担和资金垫付压力。

  此外,《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基金预算管理、基层医疗保障经办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着力推动民生保障更可持续。

淄博:紧盯群众需求 推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将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双一号工程”,利用“淄助你”救助服务平台,通过“望、闻、问、切”等手段,精准掌握困难群众需求,着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望”群众之需,制定服务清单

  为解决失能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内容单一的问题,淄博市大力推行清单化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失能等级和实际需要,设计助购、助餐、助医、助洁、助行等十余项救助服务清单,确定服务标准和服务时长,精准靶向提供救助服务。与此同时,加强分类指导,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健康体检、入户巡诊、静脉注射等家庭医疗服务,为一般对象提供家电维修、爱心理发、心理慰藉、住院陪护等基础服务。市民政局还根据困难群众需求设立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救助服务项目,通过“物质+服务”方式为这部分人员送去精准贴心的关爱。2021年,全市累计为1.5万名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服务765万小时,人均接受照护服务510个小时,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闻”求助之声,回应群众诉求

  为有效打通政策触达“最后一米”,淄博市民政局一方面编印《社会救助工作指南》发放给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编印《社会救助对象服务手册》发放给群众,提升人们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问”破题之策,纾解群众之忧

  市民政局绘制“关爱地图”,通过大数据判断服务人群、服务地域和服务等级,给出个性化解决方案,为困难群众提供智慧化、精准化服务。依托全市困难群众救助管理系统,为每个救助对象配备视频监测设备,开通语音呼叫和生命探测功能,遇紧急情况及时响应。全面推广“以困助困”经验做法,全市先后聘用4000余名农村留守人员参与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实现了从政府单向帮扶到群众互利共赢的转变。

  “切”问题之源,提升群众满意度

  淄博市慈善总会设立“淄助你”救助基金,将每年“慈心一日捐”募集资金的30%注入专用账户,并链接爱心企业定向捐赠,为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该市还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救助阳光、透明。

安徽: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模式

  近日,省财政厅、安徽银保监局、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五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安徽省救助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机制,提高救助基金使用效率,加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

  《实施细则》突出救助基金“扶危救急、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原则和“兜底”保障作用,明确具体管理责任,财政部门主管救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并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确定具体的管理机构。在拓展救助范围方面,除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外,增加被保险机动车人员和被保险人为救助对象;垫付抢救费用时限由3天延长至7天。便民服务方面,管理机构设立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建立信息系统,规范网上办理;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至3个工作日,通过后2个工作日内划转资金。

  《实施细则》还完善了筹集机制,根据财政部会同银保监会确定的从交强险保费中提取救助基金比例幅度,安徽省合理确定具体比例;新增救助基金筹集封顶机制,将地方财政临时补助作为筹集来源之一。规范使用管理方面,管理机构向社会公开救助基金筹集、使用、追偿、结余等信息,救助基金实行专户管理、单独核算。

湖北:部署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近日,湖北省民政厅、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明确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经本人申请,不再重复核查其家庭经济状况,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通知要求,审核低保申请家庭时,对于仅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将该家庭成员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参照“单人户”提出低保申请,按规定审核确认。依靠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在评估认定其家庭经济状况时,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付的供养费原则上按不低于50%的比例豁免,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牵头统筹职责,加强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资金保障,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救助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救助对象认定机制改革,加快实现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核确认救助对象;加强《湖北省社会救助免责清单(试行)》宣传贯彻落实,激励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担当作为;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与培训力度,积极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畅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优秀项目

贵州:2023年"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启动

  由贵州省慈善总会主办,黔南州慈善总会承办的贵州省2023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15在贵阳举办。

  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中国全国各地慈善会共同参与的“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在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集中给各地困难民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让数以千万计的困难民众得到慰藉和关爱,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贵州省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筹措慈善款物,自2003年以来已累计向困难民众发放慰问款物超过5500万元,慰问困难家庭超过10万户(次),活动已经成为每年冬天我省“社会献爱心、慈善送温暖”的一张靓丽名片。

  自2017年以来,继遵义、毕节、铜仁、黔东南、黔西南之后,贵州全省启动仪式15日将从黔南州三都县温暖出发。根据安排,贵州全省各地慈善会将陆续启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

天津:众多残疾人受益于"津门助残三元捐"项目

  今年5月项目一经启动,便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1800人次的支持与响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刘珊晨在现场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精准摸排困难群众,从需求着手,多方联动,并根据百姓需求,采购轮椅、米、面等急需物品,送到困难残疾人家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落实落细,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

 

三、郑州新闻

2022“一件棉袄”公益行动完美收官!103件棉袄已发到孩子们手中

一件棉袄,一份牵挂,一个承诺,一份付出。每年冬天,郑州市金水区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青荷橄榄)都会通过护童行动之“一件棉袄”公益慈善活动,为河南省生活困难的孩子送去过冬棉衣,搭起奉献爱心的桥梁,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年。

据悉,青荷橄榄“一件棉袄”公益慈善项目是落实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社会工作协会“护童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主要针对河南省困境儿童开展系列帮扶,来增强儿童青少年的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与获得感。

      “一件棉袄”项目于2021年11月12日正式上线,2021年全年共计送去300余件棉袄,2022年的103件棉袄也陆续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截至目前,“一件棉袄”活动已顺利开展7期,为近500名孩子送去了过冬棉袄。该项目还被郑州社会工作协会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一件棉袄虽小,传达的却是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视和关怀。未来,青荷橄榄将继续秉持服务宗旨,凝聚多元力量,积极探索公益慈善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和新方法,不断总结提升经验,为社会公益项目作出积极贡献,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专业践行使命。支持到更多家庭和谐健康发展,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愿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四、慈善诗词

李晓芳

爱心赞

———写在“第八个郑州慈善日活动”启动仪式

涓涓泉水汇江河,款款爱心积美德。

洒满阳光行善路,和谐社会载新歌。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