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1期

2023-02-15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1期

 


一、各地动态

陕西:2022年慈善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陕西省慈善协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履行慈善组织宗旨使命,不断丰富慈善公益内涵,新格局、新模式、新成效……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慈善工作亮点纷呈。

   以“五个一”为创建内容的全省“村社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工程在2022年取得显著成效。年内全省新注册创建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2045个,累计达到4005所;线上、线下增募村社慈善互助金3.82亿元,累计达到5.2亿元;幸福家园创办爱心餐厅、儿童之家、村民活动中心4000多所,直接关爱孤独老人、留守儿童三十余万名;村社注册慈善志愿者20万名。这一“工程”以建立村社慈善工作站把慈善服务延伸到最后的“一公里”;以募设村社互助金开发乡情慈善资源,践行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以创办慈善关爱中心帮扶困难群体巩固脱贫成果;以践行慈善公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以组建慈善志愿服务队开展村、社区慈善义工服务。从而在村、社区打造了一个居民参与、社会帮扶、文明自治、友善互助的幸福家园。成为新时代慈善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2022年9月份中华慈善总会在济南召开的全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现场观摩推进会上推广了陕西经验。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年底召开的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再次肯定“陕西模式”。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陕西省慈善协会召开全省慈善会系统视频会议,吴前进会长作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慈善事业新使命》的专题讲话,具体部署全省慈善会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讨论”活动。协会党总支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大讨论活动部署后,全省慈善会系统各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担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慈善事业新使命展开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各级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慈善组织的光荣使命,纷纷落实新发展举措,开创新发展格局,丰富慈善公益内涵,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决心在践行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的伟业中建功立业,谱写慈善事业新篇章。

   威海:确保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近日,威海市出台《关于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现行政策进行六方面完善,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意见》明确完善基本医保主体保障功能,对特困人员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按二档缴费标准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按一档缴费标准定额资助。明确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特困人员享受待遇,确保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意见》明确通过引导慈善力量积极参与救助,支持发展医疗互助,推动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增强社会力量的综合帮扶作用。

  《意见》还强调推进救助事务“一站式”服务,深入落实救助对象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等优惠政策,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江苏: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照顾好困难群众。江苏省民政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如何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节?通知明确,江苏要全面落实低保等各项社会救助与保障政策,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按时足额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各类救助保障资金和“两节”期间节日补助金。

  此外,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作用,大力宣传绿色低碳、新办简办等新理念、新方式,倡导社会新风尚。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宁夏:公益法律服务全力维护农民工权益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今年通过“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在劳动争议易发多发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涉及工资清欠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工作,共受理涉及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纠纷583件,调解成功460件。

  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把做好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公益法律服务力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加强与各劳动监察机构、仲裁机构的联络,各市积极成立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为当地农民工维权工作提供了新的保障平台和便捷通道。开展“服务为民走基层”实践活动,零距离服务农民工。利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依托“法律八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工会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向务工人员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小手册,共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讲208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0余人。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和“法治体检”,重点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为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指导和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目前,已为3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全区律师行业共参与受理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58件,为农民工挽损2013多万元,开展律师值班258次。

 

二、优秀项目

河南:"两癌"救助为困难妇女撑起"暖心伞"

  近年来,河南省妇联将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这一省重点民生实事与“两癌”救助有机结合,多方争取资金救助患“两癌”的困难妇女。资金发放过程中,各级妇联组织还通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深入了解、及时反馈妇女群众需求,为她们带去温暖和关爱,传递信心和鼓励。

  今年,省妇联已累计发放全国妇联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和省级财政专项救助金4442万元,对患“两癌”困难妇女每人提供1万元救助金,全省共有4442名妇女接受了救助。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救助金为困难妇女撑起“暖心伞”,能够帮助她们和她们的家庭挺过难关,积蓄力量战胜病魔。

湖南:"雷锋志愿者证"试点发行

  “湖南雷锋志愿者证”在湖南省试点发行。首批“湖南雷锋志愿者证”将在长沙望城区、开福区,株洲天元区,邵阳武冈市等全省8个区县试点发行。

  “湖南雷锋志愿者证”由省文明办批准,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联合推出,是湖南志愿者的专属“身份证”,具有签到打卡、信息查询、金融服务等3大功能,享有保险保障、金融服务优惠、公共交通优惠、旅游景区优惠、奖励回馈等5大专属礼遇权益。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举行迎新春慰问关爱慈善志愿者活动

1月6日上午,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2023年迎新春慰问关爱慈善志愿者活动在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举行。郑州慈善总会为全市百名慈善志愿者捐赠米、油、棉被等慰问物资。活动当天,慰问物资已全部及时发到志愿者手中。

      新春将至,郑州慈善总会为感谢2022年慈善志愿者所做出的贡献,拿出100份物资慰问全市百名志愿者优秀代表。他们中有来自社区基层的工作人员,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有来自社会组织的社工,将为居民排忧解难作为己任;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奉献者,发挥特长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此次慰问,对志愿者是感谢,是激励,也是一份新春的祝福。

      春节前,郑州慈善总会将持续推进冬季救助工作,联合各级慈善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多元化救助活动,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形式,让全市相对困难的群众能够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他们更多地享受到党和政府、慈善组织的关爱。

 

 

四、慈善诗词

李展平

满庭芳·城爱无边(优秀奖)

  感动中国,绿城连映,闪烁慈侣群贤。佩兰香芷,

医拯济民悬。陇海合家大院,四十载、群创爱湾。夫妻

共、救孤义唱,尝尽世悲欢。  慈牵,城漫漫,神州

感泣,溢爱涟涟。世间难千般,协渡同船。虽例凡心善

举,皆大义、楷效弥天。经回首,暖风沸荡,城爱大无

边!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