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期

2023-02-15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期

 


一、各地动态


 
山东:元旦春节期间,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记者从山东省文明办获悉,《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近日印发,要求各地在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持续深化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等“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一步细化实化社区“八个一对一”精准志愿服务,切实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此外,《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加强组织领导,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公园、广场以及家庭站等阵地,将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与实施“情暖夕阳红”“阳光成长”“暖心·同行”等志愿服务项目结合起来,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北:四部门发文部署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近日,省民政厅、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单人保”政策。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经本人申请,不再重复核查其家庭经济状况,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审核低保申请家庭时,对于仅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将该家庭成员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参照“单人户”提出低保申请,按规定审核确认。依靠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在评估认定其家庭经济状况时,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付的供养费原则上按不低于50%的比例豁免,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

  通知明确,对低保家庭成员积极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一般给予6个月内的渐退期,特殊情况下可适当延长渐退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县级民政部门审核确认低保对象,自受理之日起22个工作日内办结;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可按规定适当延长办理时限。大力推行通过“鄂汇办”APP、政务服务网申请社会救助,进一步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

临清:超10000名职工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

  近年来,临清市总工会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引领职工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目前,全市组建劳模工匠志愿宣讲团13人,法律援助志愿者72人,职工志愿服务总队1个、分队397个、有职工志愿者14597人,有效营造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的职工志愿服务新格局。

  有了职工志愿者队伍,发挥作用还得有阵地做依托。市总工会发挥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妈妈小屋等阵地的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传统志愿服务,还要与时俱进,进行志愿服务精准化。市总工会制定志愿服务清单,推进   “菜单式”志愿服务,为所有在职职工提供一系列服务,逐渐探索出一条 “群众点单、工会配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的全链条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推动精准化志愿服务落地落实,实现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

  全市推动职工志愿服务常态化,做到时时在线,服务不断线。组织开展清理社区环境卫生、反电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7次,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和职工志愿服务建设常态长效创建;持续开展 “四季服务”活动,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推送25场,提供岗位100余个,夏送清凉惠及职工1140人;开展冬季农民工入会宣传活动,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

 

广州:《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2)》出炉

  日前,《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2)》正式出版。该报告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慈善会主编。作为第五本广州公益慈善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报告为持续推动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蓝皮书包括总报告、专题报告篇、行业研究篇、年度热点篇及附录五大部分内容。

  其中,总报告对2021年度广州慈善事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和主要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专题报告篇重点分析了2021年度广州慈善组织发展及其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慈善捐赠、企业志愿服务、慈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的形势和问题;行业研究篇则对广州基金会行业发展、社会工作服务行业参与疫情防控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年度热点篇梳理和总结了2021年度广州在全国慈善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和示范意义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包括“慈善之区”创建、慈善文化营造以及慈善、社工和志愿者联动机制构建等;附录则收录了2021年度广州在公益慈善领域制定出台的重要法规政策文件及年度“广州公益慈善十件大事”。

 

二、优秀项目

厦门:"新春慈善快车"如期而至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慈善总会“新春慈善快车”系列慰问活动再次如期而至。活动从本月起至2023年1月中上旬止,厦门市慈善总会将通过多种形式关心慰问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过个祥和、温馨、愉快的春节。

  今年的“新春慈善快车”活动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主题,包含慰问困难户、赠送“慈善年夜饭”、慰问农村幸福院等10项活动,计划支出善款约470万元,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

  据悉,厦门市“新春慈善快车”活动起于2007年,已支出善款1亿多元,受惠群众超过30万人次。

上海:"金融+公益"生态圈 传递新金融温暖力量

  2022年12月9日,“探星计划·关爱自闭症儿童”2022年公益画展“彩虹下的‘星’希望”暨“心联馨彩虹工作坊”启动仪式以及“爱的融合”主题论坛圆满举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顺辉,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朝阳,及众多爱心企业的领导和社会公益人士莅临本次活动。

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探星计划”从全国1.4万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150个全国金奖之一,也是中央金融系统唯一金奖。“探星计划·关爱星星的孩子”这个项目名字的由来源自于对自闭症孩子们的爱称——“星星的孩子”。

  上海建行从未缺席每一年的约定。在这样一场公益活动中,更离不开建行“心联馨”志愿者的努力。作为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唯一一家银行机构直属总队,他们从展馆的场地布置、分类解析,到轮流排班保证每天的开展都有秩序、有讲解、有互动,举办画展中的每一件小事里都倾注着“心联馨”志愿者们满满的心血。7年以来,“心联馨”服务“星星的孩子”百余次,志愿者人数高达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7000小时,60余家建行服务企业共同参与关爱“星星的孩子”公益事业。

 

三、县市区新闻

二七区开展2022“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暖冬行系列活动

    在二七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二七区慈善总会围绕辖区困难及特殊群体开展了生活救助、医疗帮扶、关爱“一老一小”、心理疏导关爱服务等方面的暖冬系列活动,惠及近万名辖区群众。

面对今年冬季因疫情防控影响导致更加困难的时期,二七区慈善总会坚持人民之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积极协调多方资源、筹措近30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谋划实施了这次暖冬行动,也希望通过暖冬行动为更多困难群体带来坚定温暖、振奋人心的力量,给予了他们战胜疫情、拥抱美好的勇气。

 

四、慈善诗词

 

李振家

父母艰辛育尔身,知恩要报是良心。

道德仁爱忠为本,善待爹娘处处春。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