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16期

2022-07-08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16期

 


一、各地动态

西安:7.1万户脱贫群众通过产业帮扶增收

去年,西安市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产业、就业帮扶,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1.85万人,同比增长2.13%;7.1万户脱贫群众通过产业帮扶增收。

  去年全市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余元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682元,同比增长16.41%。我市还协助因疫情停工的13家帮扶企业、9个社区工厂、26个专业合作社、50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复工复产,帮助665名回流人员就近就业。

  全市还确定了1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休闲农业和“农业+”融合发展工作,累计征集发布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17条,新认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13家(省级累计已达61家),组织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9家。狠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长安区获批创建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阎良区、高陵区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成都:出台养老服务措施 将于6月20日起正式施行

为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工作要求,成都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措施》从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普惠优质机构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健康老龄生活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保障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了28条措施,自2022年6月20日起施行。

 

江苏:为困境儿童成长护航

截至2021年底,江苏有1572万儿童,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8.4%,其中,有困境儿童55.6万人,留守儿童7.41万人,他们是需要格外关爱的群体。江苏省多部门将困境儿童保护纳入重点保障范畴,各地综合运用监护照料、个案跟进等措施,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护航。

  据江苏省民政厅儿童处副处长季静介绍,针对困境儿童家庭主动申报能力弱、基层民政力量不足等突出矛盾,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广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的“3+4+N”困境儿童发现保障机制,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变粗放救助为精准施策,变单一保障为多元关爱,推动政策全面落地。

  同时,江苏还在村级层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1+1+1”结对关爱保护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全员纳入有效监管范围。如今,每个农村留守儿童都要落实一名村组干部、一位远亲近邻或志愿者与其结对。

 

广州: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

广州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志愿者参与“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将按1:1比例整数生成“时间积分”,“时间积分”可按照志愿者本人意愿进行服务或物品兑换、赠予直系亲属或向平台捐赠。

  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广州“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机制的工作方案》,从管理体系、项目清单、服务机制及线上线下平台搭建等方面,推动养老志愿服务的制度化、长效化发展。

  根据上述方案,广州“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机制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低保低收入家庭老年人,经济困难家庭中的孤寡、失能、重度残疾、高龄老年人等,以及存有养老志愿服务“时间积分”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志愿者。鼓励18周岁以上且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尤其是低龄老年人(60岁至69岁之间的老年人)参与“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

 

二、优秀项目

嘉善:打造"e联富农"品牌 激活乡村振兴新力量

通过线上推广与线下引流相结合,将原本滞销的大米成功打造成网红品牌,走精品路线推向高端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当地农产品的优秀品质;运用“互联网+”“生态+”“文旅+”新思维,推动新阶层人士在“美丽乡村”创设庭院派对、摄影工作室、烘焙工坊、生态农场等融合性文旅运营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近年来,针对农产品销售不畅、附加值低,农民增收难等问题,嘉善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县网联会等新阶层优势,创新打造“e联富农”品牌,开展直播带货、资源链接、品牌塑造等活动,将网络平台活跃的“高流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将新阶层人士的影响力汇聚为同心共富的强磁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慈善诗词

马春渊

慈善郑州颂

叠年感动举金牌,大爱城名震九垓。

总会筹谋接地气,市民创建铸心台。

王宽大院佩兰典,慈爱德仁润世材。

一面善旗嵩岳指,霓霞映绽万花开。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