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15期

2022-07-08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15期

 


一、各地动态

广州:发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优惠券助力帮扶工作

近日,数字赋能 乐购全城”2022年广州市消费协作全城欢乐购活动在正佳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市协作办、市总工会、市妇联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广东银联、广州消费帮扶联盟、正佳广场、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次活动时间从5月31日持续至7月15日,1000万元优惠券将通过“建行生活”App向消费者发放,番禺分会场、9家重点商超及帮扶专馆同步举办展销活动,主要销售贵州、新疆和广东清远、梅州、湛江、韶关等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

 

上海:出台深化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关于深化推进本市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实施意见》明确了本市困境儿童及重点保障对象;在巩固深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措施方面,完善了“加强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和康复保障”“完善教育资助和救助”等方面的内容。

 

钦州: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社会组织党委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的目标,已推动4家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起党组织,并一对一配备了社会组织专兼职党建指导员,推动党的建设与社会组织融合发展、互促共赢。”钦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李喜军介绍,通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业务“六同步”,并结合注册登记、年度报告、等级评估、培育扶持、评优评先等,钦州市将党建工作纳入前置掌握、关联限制和考核指标范围,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截至目前,钦州市共登记社会组织1159家,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钦州市社会组织党委还成立了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实施“红孵工程”孵化党组织、培养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为初创期社会组织提供从登记评审、建立党组织到发展党员的“一站式”党建工作服务指导。同时,牵头汇集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力量,推动全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乡村振兴。

  “自2018年以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共孵化社会组织党支部11个,培养支部书记11名,发展党员17名。”钦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书记陈静介绍,近年来,钦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联合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56次,慰问和帮扶困难群众392人,有效发动社会组织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云南:40余万名未成年人纳入低保救助

   云南省民政厅日前发布消息称,截至2021年12月,全省5.1万名未成年人纳入城市低保,36.6万名未成年人纳入农村低保,0.4万名未成年人纳入特困救助,其中临时救助未成年人9.05万人次,未成年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云南省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为契机,各职能部门及广大社会力量通力合作,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保护”;全面开通运行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构建线上线下、部门之间、系统内外相互协同、联动响应的新机制,确保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早发现、早干预,2021年6月至12月共接听受理各类咨询123.16万件次,均得到妥善处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和为期一年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优秀项目

安徽: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近日,安徽省举办“暖民心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悉,目前全省有助餐服务需求的老年人约200万人。现有的1140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加上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提供的助餐服务,仅能满足约40万老年人的助餐需求,供需矛盾突出。为此,4月初,安徽省民政厅印发《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省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3200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850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200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到2023年,考虑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和助餐需求的增长,将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000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500个。到2025年,安徽省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三、慈善诗词

黄明朴

郑州颂

岳耸中州秀,河奔大海遒。

和谐慈善构,价值核心求。

助困情如火,扶贫画入眸。

古都新气象,花月瑞云浮。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