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45期

2022-12-25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45

 

一、各地动态

江苏:"互联网+慈善",善意汇涌人人可为

  慈善募捐从线下走向线上,是信息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江苏省慈善总会乘势而上,运用“互联网+慈善”模式创新拓展募捐渠道,并将2019年确定为全省网络慈善推进年。从2019年全省网络筹款1100万元、参与者54万人次,到2022年全省网络筹款总额突破5亿元、参与者超500万人次,4年间,江苏网络募捐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精英慈善向大众慈善转型,正在迈入全民公益时代。

  “互联网+慈善”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慈善生态环境。江苏省慈善工作者精心设计网络募捐项目,不仅在项目覆盖人群和地域上注重包容性,而且更加重视项目构成的丰富性,让普惠性项目和小而美的民生项目都能得到慈善资金的支持,让慈善事业的成果真正惠及所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近两年,江苏省各级慈善总会通过“99公益日”平台实现了资源规模化,培育了一批专业化、规范化的基层慈善人才队伍,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互联网筹款模式。

  今年,江苏省慈善总会被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选定为全国4个地域专场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在“99公益日”期间,双方联合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江苏慈善专场网络募捐活动,专场活动享有5000万元资金配捐,并获得了技术平台、公益传播、物料设计、业务培训等定制化的资源支持。

河北: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近日发布,将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并将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所在周设立为“河北慈善周”。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后,河北省制定的首部慈善领域的省级地方性政府规章,着眼于提升慈善事业发展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法提出,政府要加强慈善文化建设,搭建慈善文化发展平台,培育慈善文化品牌,增强社会公众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学校等教育机构要将慈善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政府要加强对慈善工作的组织领导,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需要开展救助活动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协调机制,统筹慈善资源,提供需求信息,组织引导慈善组织以及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及时开展募捐和救助活动。

  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举措方面,办法明确,加强慈善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慈善组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与慈善组织合作,开设慈善相关专业。推动“互联网+慈善”发展,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慈善组织募集资源、困难群众求助搭建更加便捷的平台。

宁夏:5年内培养1.5万名社工 实现村(社区)站点100%覆盖

  12月2日,宁夏民政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7年底,宁夏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实现100%全覆盖,为社区发展和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专业服务,以专业化社工人才队伍补强基层民生服务力量、破解基层民生服务难题。

  《实施意见》提出5年后全区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160家等社工人才队伍规模、素质、服务等发展目标。同时,确定了优化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机制、加大社会工作人才使用力度、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优势作用、提升社会工作人才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优势作用5大主要任务。其中,在提升社会工作人才服务水平中提出,到2025年底,打造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站100个。逐年向村(社区)延伸建立社会工作服务室,2025年建成1000个,2027年达到全覆盖,为社区发展和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专业服务,有效联动社区、志愿者和慈善资源,将惠民利民政策精准送达最需要的困难群众。

  另外,在社会救助领域,宁夏将重点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的摸底排查、生计调研、家庭探访、评估研判,为民政服务对象开展资源链接、康复训练、社会融入、照料护理、情感陪伴、能力提升等服务;在养老服务领域,重点围绕特殊困难老人、空巢独居和残疾老年人群体开展居家照料、健康管理、社会参与、社区照护、邻里互助等服务,建立老年人群体社会支持网络;在儿童福利领域,重点联动儿童主任,通过家庭随访了解困境儿童情况,评估面临问题、迫切需求和优势资源,制订计划开展服务,并做好动态监测保护工作;在基层治理领域,重点拓展社区矫正、禁毒、学校、应急管理、退役军人、困难职工帮扶、青少年服务等社会工作服务;在社会事务领域,重点支持困难残疾人、精神障碍者社区康复、婚姻家庭、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殡葬等社会工作服务。

福建:将资助举办近200场公益性专场招聘会

  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资助2022年至2023年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现场和网络招聘会场次190场,其中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专场招聘会41场,校园招聘会55场,网络招聘会94场。列入资助场次的招聘会须对参会用人单位和求职毕业生实行免费入场。

  同时,我省鼓励各地、各高校和省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步举办公益性现场和网络招聘会,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培育,实现就业供需资源省级集中,提高对接效率,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二、优秀项目

上海:"加油宝贝——儿童生命关怀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创造儿童友好环境,保障儿童实现生命权利,提升儿童生命质量,日前,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加油宝贝——儿童生命关怀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友好·共融”儿童生命关怀论坛。

  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发起“加油宝贝——儿童生命关怀公益项目”,旨在关注儿童心灵成长、推动儿童生命教育,从多角度入手,通过儿童生命教育体系建设、重症患儿及家庭心愿实现、儿童安宁疗护支持体系完善,形成具有觉群特色的儿童生命关怀体系,从而帮助儿童建立起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提升抗逆力,保障儿童的生命质量。

  近年来,我国的儿童发展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儿童权利得到进一步保护。“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是提出要切实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未来,我们应当重视安宁疗护事业和儿童生命关怀体系建设,继续克服困难、勇于挑战,保障儿童实现生命权利,为创建更加包容、可持续、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共同努力。

随州:"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见证1000余名困境儿童向阳成长

  “小海豚计划”作为富德生命人寿的一项长期、持续的公益活动,开展至今已有10年。为更加精准帮扶受助儿童,2017年起,富德生命人寿发动全系统内外勤员工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一对一帮扶”活动,并在公司内部上线了“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系统,通过组织系统内部志愿者与困境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为其持续进行物资帮助和心理关怀,带去温暖和关爱。

  “一对一帮扶”精准对接困境儿童及家庭的需求,为他们捐赠学杂费、学习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给予心理帮助。从2017年起至今,“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活动已走过5个年头。

  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困境儿童得到了超200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精准帮扶,爱心捐助总额近60万元。期间,“一对一帮扶”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

  今年以来,虽新冠疫情多地散发,但志愿者们对困难儿童的实地走访和探望帮扶并未止步。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富德全系统就有632位志愿者认领、帮扶了250名困境儿童,志愿者人数同比增长169.96%,儿童数同比增长91.53%。

 

三、郑州新闻

捐赠35万元助教,郑州花生日记爱心捐赠仪式圆满举行

 

9月22日下午,由郑州慈善总会、上街区教育局、郑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22年“心系教育”爱心助教活动在上街区教育局举行。捐赠仪式上,“郑州花生日记创业慈善基金”向上街区中心路小学、上街区新建小学、上街区钱学森小学等3所学校捐赠近30万元,用于购置教学设备、办公用品等,帮助改善教学办公环境。同时以每人2000元的标准向25名家境困难的教师进行爱心捐赠5万元,帮助他们缓解后顾之忧。

 

郑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在郑州慈善总会成立了创新慈善基金。秉承诚信、规范、透明、高效的原则,专项用于创新教育、创新创业等项目扶持。自基金成立以来,在困难帮扶、慈善慰问、助学行动、支援地方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疫情防控和郑州暴雨灾后重建工作中,郑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共计捐赠350万元的款项和物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安定和谐、国家富强贡献爱心力量!

 

 

 

四、慈善诗词

 

李河水

慈善行天下(优秀奖)

社会和谐喜事多,全民公益暖心窝。

仁慈出彩绣城市,义举推波绘镇郭。

帮弱亲和传统唱,助残诚意道德歌。

闯开一片新天地,大爱无疆献祖国。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