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43期

2022-12-25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43

 

一、各地动态

宁波:深入推进城乡社工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播报文章

  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是现代社区建设重大改革清单中宁波的“自选动作”。7月以来,宁波市统筹专职社区工作者现有空岗、退休离职、新增岗位等需求,高标准开展“千人大招聘、万员驻社区”行动,目前已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2434名,全部是本科学历以上应届毕业生。

  宁波以选优配强队伍力量、拓宽职业发展通道、优化薪酬保障体系作为改革突破点,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不断充实壮大社工队伍,为高质量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我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总数达8683人,社工配置标准已达到城市社区“每万常住人口18.9名”,提前两年完成省定“每万18名”目标,切实为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广州:"十四五"期间鼓励社区设置公益性岗位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日前,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指出,接下来,广州将持续推进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盘活闲置资源,建设群众体育设施,探索建立社区大学、家长学校、老年大学等社区教育服务阵地,鼓励社区设置公益性岗位。为推进一系列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该规划亦设置了19项预期性及约束性量化指标。

  在社区就业服务方面,广州将搭建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灵活用工供需对接平台,开发社区就业岗位,鼓励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住宅楼底层商业用房等房屋,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并设置公益性岗位,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提供。

陕西:全省慈善会系统推进七项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通过省慈善协会的组织发动,陕西部分区县召开了“慈善大会”。“慈善大会”站在践行第三次分配的高度,突出重点和主体,深入动员民营企业家及经济成功人士先富帮后富奉献爱心自愿捐赠,慈善募集实现井喷式的增长。淳化县慈善大会募集4485万元,韩城市5611万元,镇安县5696万元,旬阳市6924万元,横山区募集慈善教育基金2.31亿元。

  从2020年10月份开始,陕西省慈善协会响应中华慈善总会的号召,在全省农村行政村、城镇社区实施“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工程。这一工程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广,目前全省已创建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3560个,线上线下募筹村社互助金4.5亿元。幸福家园创办老年人爱心餐厅、儿童之家、村民活动中心3500多所,直接关爱孤独老人、留守儿童30万余名,村社注册慈善志愿者达到20万名。

  两年创建活动实践证明,此“工程”以互联网为驱动,以乡情为纽带,突出众筹、互助特征,帮扶困难群体,巩固脱贫成果,践行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在村、社区打造了一个居民参与、社会帮扶、文明自治、友善互助的幸福家园,成为新时代慈善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开创了陕西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镇江:持续推进校园慈善文化建设

  11月24日下午,镇江市校园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市区)集中授牌仪式在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举行,让慈善文化深入校园,打造德育品牌项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年,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启动“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基地校”建设,全力打造慈善文化“五个一”工程,两年来,丹徒、京口、润州、镇江新区等6所学校成功创成基地学校。

  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作为“慈善文化进校园”基地学校,在校园慈善文化建设中,以“善”为核心,推出了“同馨书吧”“知善课堂”“慈善讲堂”等可视化、场景化、沉浸式、互动式的慈善教育实践,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慈善文化深入校园,采取学生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先后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慈善讲座、慈善实践主题活动,为营造全市慈善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优秀项目

镇江:"慈善助残健行"15年连续开展

  “慈善助残健行”行动本月起全面实施,今年镇江市又有103名贫困残疾朋友由慈善助残资金救助免费安装假肢和矫形器。11月17日下午,在市残联五楼会议室,市慈善总会和市残联相关负责人检查指导假肢安装工作,看望慰问今年慈善“健行”受助对象。

  “慈善助残健行”行动是镇江市慈善总会和镇江市残联共同组织的“助残扶贫”救助项目,自2008年开始,15年来,共为995名困难家庭残疾人安装了假肢、矫形器,支出慈善救助金350多万元。

沈阳:"童伴云课堂"助乡村儿童幸福成长

  由于王滨街道王滨沟社区有部分留守儿童及家庭困难儿童非常需要关爱和陪伴。南区王滨街道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发起“童伴云课堂”项目,通过推进“五社联动”,链接社会爱心力量为家庭困难儿童提供暖心学习包,又与街道协调活动场地,邀请沈阳药科大学支教团参与“童伴云课堂”。由支教大学生为30余名孩子线上授课,社工及志愿者在现场陪伴,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开展活动。

  随着“童伴云课堂”项目落地王滨街道,他们将建立“校社联动”教育体系,把服务送到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身边,进一步提升社工站的职能,积极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持续推进“幸福教育”进社区活动,助力营造有爱、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社区大家庭。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救助系列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寒潮来袭,加之疫情防控处于攻坚克难阶段,郑州市各地困难群众生活受到一定影响。近期,郑州慈善总会已投入300余万元善款支持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为了深入开展好救助工作,昨日,郑州慈善总会发出通知,将联合各开发区、区县(市)慈善组织广泛开展“积极支持抗疫冬季送温暖两级联动慈善救助活动”,扎实做好低保、低收入、大病尤其是疫情较重地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切实保障郑州市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通知明确,各开发区、区县(市)慈善总会要高度重视“冬季送温暖两级联动慈善救助活动”通知要求,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救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抓好责任落实,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缓解各类困难群众的急难问题,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体的心坎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有效增进各项民生福祉,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关怀。

  各开发区、区县(市)慈善总会要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增加疫情较重地区困难群众救助范围和额度,舍得投入善款和物资,统筹分类辖区困难群众的急难问题,对各类困难群众进行发放救助金、过冬物资等不同形式的分类救助,切实缓解困难群众面临的急难问题。

  通知要求,各开发区、区县(市)慈善总会要开展多元救助,丰富救助活动内容,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动员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慈善力量积极参与到困难群众救助活动中来,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生活照料等多种方式的志愿服务,让困难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慈善诗词

 

李志坚

慈善颂

义举灿如虹,芳心懿德行。

扶贫救苦难,捐募济苍生。

施惠泉流水,浇田禾获丰。

人间充满爱,世界趋文明。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