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慈善地标” ——“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

2021-04-09

今年3月下旬,“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迎来了百余家公益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团队的参观、学习。

“我们河南和郑州慈善居然有这么多的渊源和故事,慈善人物都是有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的人呀!”“《慈善法》原来可以这么生动的讲解”“这样的实践中心真不错,基层也应该推动有这样的场馆……参观的队伍中,有惊喜和感叹的声音在交流。

据悉3月23日至3月26日,郑州市民政局联合郑州慈善总会组织全市百余家公益慈善机构、社工机构骨干陆续参观“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为契机,推动郑州全市“慈善+社会工作”融合发展。

    对此,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谈了四点心声:一是“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的平台,是交流的阵地,是培训的课堂,也是郑州市“慈善地标”,具有独特作用。二是该中心将中华民族“存善念、行善举”的传统美德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相结合,以慈善实体的形式呈现,使百姓对慈善“看得见、摸得着”,对首部慈善法典会有更多的了解。三是慈善组织要更加重视爱心的启蒙教育,重视小额捐赠和线上线下的互动,重视广大志愿者的参与,以此推动慈善成为公民习惯。四是当代慈善事业有着更加广阔的平台,慈善事业永远在路上,要面向群众、服务大局,为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历史之光:慈善人文润心田

在一楼展厅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影响我国数千年民族慈善思想的文化源流之代表——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和佛教文化中的“善文化”。中华慈善、河南慈善、郑州慈善皆在呈现,将参观者带入慈善独特的精神世界。

儒家秉持仁爱学说,孔子曾曰:“仁者爱人,知者知人”;孟子认为“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提出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推己及人”的为“仁”之方。道教讲求“劝善行德”“赏善罚恶”“乐生好善”,要求“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佛教以“慈悲为怀”,信奉因果报应,主张“修福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等劝善嘉言……这些思想见证着我国民间的慈善思想,是现代慈善事业的萌芽和雏形。

在这里,有河南慈善历史名人——人文始祖“炎黄二帝”、哲学大师“老子”、商人圣祖“范蠡”、中国医圣“张仲景”、民族英雄“岳飞”、佛教高僧“玄奘”等的典故与介绍。河南自古人杰地灵,慈善名人辈出,比如范蠡“三聚三散”救助穷人,被尊为“商圣”,成为我国史料记载的“慈善家第一人”……一位位先贤的善心轶事,启迪心灵,可见河南和郑州慈善事业发展至今人才济济,他们福泽了人民,事迹流传千古,被后人尊敬爱戴,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田。

慈善地标: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心

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是河南省首个综合展示慈善事业的实践中心,是郑州慈善新地标,是郑州一个新的慈善风景和爱心平台,引领市民体验着慈善的温情厚意。

实践中心三层整体参观下来,共三个展厅,近700平方,从古到今,有点滴,有全局,也把郑州慈善历史人物、活动、项目、基金等内容做了展示,带领人们对慈善有了更多认知,在历史、数字、事迹中,解读着大爱郑州的足迹。

这里也凝聚着许多河南慈善界代表的殷殷关爱,2020年10月14日的开馆仪式上,鲁献启、董颍生、姚待献等领导“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揭牌,许多郑州本土“慈善榜样”也前来祝贺。

当天,“感动中国”人物王宽夫妇、“全天24小时待命救援达人”牛振西、“孤儿出租出司机”周和房、“河南导盲犬事业第一人”关骊等不仅爱心事迹入选展厅,同时也正式成为实践中心第一批“宣传大使”,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宣传慈善、宣传中心。

好人榜样:时代需要王正宇

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这一路,不仅有郑州市多所大、中、小学名校选址,也有因办学起家、与善结缘的新青年代表——王正宇,他是这座慈善地标的“看门人”。王正宇出身农民,他为人敦厚、有情有义,年轻时白手起家,中年时事业稳定,家庭和睦的他将钱财和精力投入到慈善奉献中来。

王正宇连续9年义务面向全社会开展国学、孝道公益讲座,为学员们提供免费吃住,让很多有家庭重新和睦。他为郑州慈善事业提供场地作为慈善展厅,并捐赠数十万投入到慈善展厅建设和装修。“我自小吃百家饭长大,人要懂得感恩、回报。”10多年来,王正宇在慈善路上,是一位默默付出者,是真正有“孝善梦”的追梦人。

如今实践中心步入正轨,王正宇依然低调,他对“看门人”这一身份感到自豪和光荣,每一寸中心的打造,他都亲力亲为,希望将“慈善”以最直观、温暖、启迪人心的方式呈现郑州人身边。应该说善良赋予了他勇气、灵气、福气,慈善给予了他更深层次的快乐、成就和价值。

在郑州,还有许多慈善人正和王正宇一样,是郑州慈善美好的一张缩影。他们在公益慈善领域躬耕,传递人间温情与善意,是时代最需要的明星”。

融古贯今:架起一座“慈善桥梁”

今年3月,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共接待省内外来访参观群众超过千人,发挥着“桥梁”的作用,用加大慈善文化建设传播,促进民间慈善渠道畅通,讲好州慈善故事,来成为百姓体验慈善的爱心基地,并不间断开展“郑州慈善大讲堂”公益课堂,将“桥梁”作用最大化发挥。

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更多“爱心桥梁”,需要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当我们每个人的爱心充分涌流,当宝贵的爱心资源在扶贫济困和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的事项中得到释放,当慈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将更充满爱。

  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慈善“地标”“桥梁”“平台”诞生在祖国各地,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