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 慈善志愿者在行动】防护、御寒、就餐、人文关怀…… 如意湖办事处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多措并举当好抗“疫”一线人员“大家长”

2020-03-09

   “今天的饭送到了吗?吃的什么菜?”“夜里凉,快把大衣拉上。”“多喝热水,热水壶不能缺。”这些“管家式”的“唠叨”,如意湖办事处慈善志愿者工作站负责人、如意湖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一每天都要在各个卡口重复好多遍。自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的第一时间,如意湖办事处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就陆续就位,并于大年初一晚全部返岗,在各院区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春节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室外温度低至零下,饭店、商店歇业,口罩短缺,再加上银行放假,无法通过常规流程向上级申请资金。为确保24小时在外值守的卡口工作人员保护好自身安全,让大家尽可能在室外工作时防护全、穿得暖、吃得好,办事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项保障工作。

社工部疫情感人事迹 2-4695.png

防护为首,保障一线安全。“同志们的人身安全是打好防疫战的首要前提。”大年三十,李一在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及知识培训会上特别强调。N95口罩脱销、防护品价格飞涨,社区和卡口同志需24小时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每日开展的入户排查、居民服务等工作,尽管一再节省,但仍需消耗大量口罩。在全区紧急划拨了1000个口罩的基础上,办事处指挥部发动全办力量,托朋友、找渠道、联系供应商、奔走于各大超市和药店,多渠道采购,紧急筹备、调配了防护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水、酒精等物品。“想尽办法也要让大家做好防护再出去打仗。”于是,领导们轮流自刷公务卡、李一自掏腰包,积少成多,为一线人员购置了上万个一次性、无纺布、3M口罩及防护服、手套等,缓解了在外执勤人员在安全防护上的燃眉之急。

社工部疫情感人事迹 2-5102.png

衣食供给,杜绝风餐露宿。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为使一线人员们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办事处工作站召开专题会议,在特殊时期另辟资金通道,各社区积极协调辖区裕丰园、谷雨耘等饭店,定菜品,谈价格,用最经济实惠的方式为一线人供应餐食。随着医护人员、下沉人员的加入和菜价的上涨,办事处工作站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增加卡口用餐费用,确保一线“不断粮”。各社区第一书记和社区书记亲抓餐食质量,保障每日菜品新鲜、丰富、充足,保证大家吃得安心,吃得健康。正月的气温常常低至零度以下,即使是大中午,在室外站上个把小时也会冻得“透心凉”,自大年初一起,办事处就火速为所有卡口配发了帐篷和防寒大衣,并充分放权给各社区,社区书记负责为院区卡口人员购置保温水壶、暖宝宝、电热水袋等物品,最大程度为大家提供温暖防护。此外,各社区成立后勤服务专班,除居民服务外,每日为卡口提供早、中、晚、夜四餐配送,一次性防寒用品补给等保障,使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中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社工部疫情感人事迹 2-5586.png

    保险、体检、受捐物资,所有待遇“倾一线”。作为一名保卫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的战士,健康的体魄是首要条件。办事处慈善工作站始终把职工和志愿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全办所有一线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体检筛查,并联合建设银行组织发起“温暖如意战疫爱心保”专项守护计划,为大家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专项保险。针对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捐献的防护口罩、酒精和水果、熟食以及消毒水、取暖器等物品,明确用途,指挥部收到物资后,全部配发至各社区,用于卡口一线人员的用餐和生活保障。此外,多数一线人员自大年三十至今没有休过一天假,较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给他们的身心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对此,各社区还邀请医护人员和心理咨询师加入基层队伍,除服务居民外,时刻关注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加强对他们的心理援助和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保障其身心健康。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