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连心,和谐汇聚,建“慈善社区” ——郑州市首家“红色慈善大院”项目启动

2019-10-18

市民朋友,您家所在的社区是否拥有丰富的慈善文化氛围:邻里们互帮互助不再陌生、老幼病残人群及时得到救助、志愿活动常年开展持续不断?现在,在航海东路街道办就有这样一个社区。

2019年10月17日下午,由郑州慈善总会、管城回族区慈善总会、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在管城区区级服务中心共同举办“郑州慈善‘红色慈善大院’公益项目启动仪式”。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管城回族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守斌等领导出席活动。郑州慈善总会投入30万元善款打造的我市首家“慈善社区”已经初见成效。

IMG_0472.jpg

活动中,郑州慈善总会授予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观摩点”铜牌,并向其捐赠“红色慈善大院”项目款30万元。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对项目作出肯定,他指出“打造‘慈善社区’在我市尚属首例,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的办事处或社区将慈善工作融入党建工作、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去,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慈善社区治理。推广“慈善+党建+社区治理”的基层党建改革创新模式,实现郑州基层慈善工作、社区党建和治理工作双提升。”

仪式后,姚待献会长一行参观位于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的金色港湾社区的“红色慈善大院”。在作为爱心捐赠平台的爱心驿站,看到有很多爱心商户、爱心居民捐赠的生活用品,项目社工师通过这样的平台,走访社区,链接到困境家庭,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将爱心物资捐赠给他们,让更多人的困境家庭享受“慈善社区”带来的福利。

随后,姚待献会长对社区内的一户空巢老人进行慰问,该老人的老伴生前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事务。姚会长对老人说,党和政府不会忘记您的爱人曾经做出的贡献,您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社区说,“红色慈善大院”就是给大家解决问题、提供帮助的项目。

郑州慈善“红色慈善大院”公益项目是通过在社区打造慈善氛围、慈善标识、慈善景观等慈善文化,以慈善精神倡导、慈善活动为基底,在党建引领下,通过“社工+志愿者+居民自助”的持续服务,开展“扶危助困、扶残助弱”的各类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慈善活动,打破社区邻里冷漠的现状,激发社区互助精神,以社区内部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在社区内形成关系密切、出入为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富有人情味的社会关系和慈善网络,构建社区互助型的“慈善社区”。

据项目社工师介绍,“红色慈善大院”项目的开展,在港湾小区内建立了以爱心驿站为依托,爱心慈善集市为服务阵地,爱心商户为助力,社工师和慈善志愿者为实施主力的慈善服务模式,还建立了一支30多人的护院使者团,链接十几家的爱心商户,并在社区慈善集市定期开展慈善便民活动,开展各种类型的慈善服务活动,去传播慈善文化,让更多人的人了解社区的慈善资源和慈善服务,加深居民对慈善文化的认同。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强调,“昨天我市刚刚举行庆祝第十二个慈善日暨捐赠活动,捐款额度创了历史新高。我市创建“慈善社区”工作也是一个创新。要着重完善社区慈善组织体系建设,联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民政保障事务,健全关爱儿童、老人、残疾人等服务体系。同时加强宣传,结合当地人文地域文化及风俗特点,积极为全市基层建设“慈善社区”树好样板,抓好试点,做到每一个“慈善社区”都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确保创建工作向全市推广,取得实效。”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