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关注“友善之墙”?郑州本土特色的“爱心之窗”来了!

2016-03-15

在亲爱的朋友们,你是否关注过近期一直流行的新型慈善方式——“友善之墙”?

   一面普通墙壁,通过几个挂钩、几件旧衣物,供有需要的人随时取用,无需付费。2015年,“友善之墙”从伊朗传播开来,并迅速蔓延到中国。然而,“友善之墙”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同时,却遭遇了“水土不服”:市民乱扔破旧衣服、杂物,“友善之墙”成垃圾场;无人管理,大量衣服被积压;衣服卫生无法保障等等。有网友担心,这一慈善活动会沦为行为艺术,无法持续。

64011.webp.jpg

“爱心之窗”安家啦~

 

如何让公益克服水土不服,让慈善更具效率,这一深思促进了“爱心之窗”的应运而生。

 

       3月15日,郑州慈善总会“衣暖人心”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慈善公益项目推出了改良版友善之墙——“爱心之窗”,在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安家了。

 

      “衣暖人心”项目协办方——爱心公益联盟在去年底就在工大安放了旧衣回收箱,一时间,学子们爱心涌动,积极将自己的闲置衣物纷纷捐赠,活动反响强烈。


        这次又安家的“爱心之窗”高约2米,长2.4米,是个结实的“大个子”。三面有机板、一面透明亚克力板组成,相当于一间小房子。一间小屋一次可以放置200件衣物。分为衣架悬挂衣物和下方放置的包装完整的没拆封衣物。“爱心之窗”内的衣物都是免费发放,有需要的人可以随用随取。

640.webp (1).jpg

rer.webp.jpg

干净的衣物即将装入“爱心之窗” 

 

面对友善之墙存在的“水土不服”等弊端,“爱心之窗”有了哪些改进?

 

一、封闭式小屋,避免了风吹、日晒、雨淋,衣物不会因自然原因损坏,大大提高了衣物使利用率。

 

二、小屋有清新的绿色外观,集中的区域,避免了衣物堆积成“垃圾场”的尴尬,为市容市貌增加美丽、为辛勤的环卫工减轻负担。

 

三、小屋里安放的衣物均来自“衣暖人心”公益项目,有专人对每件已经清洗、消毒过的衣服进行挑选再“上架”,而且今后也可以根据领取者的喜好更新衣服的款式和尺寸。避免无人管理,衣服被积压、卫生无法保障等情况。

 

四、对于衣物有可能被“有心人”大批量拿走贩卖的情况,“爱心之窗”尽量提供不同类型的衣物,尽量不成套,如将女衣、男裤的衣服放在一起;并且随时观察挂出衣物减少的频率,遇到衣服领取数量突然上升等“反常”情况时马上处理。

 

五、每个“爱心之窗”旁都配置衣物回收箱,捐赠和领取分开,更好的有效分配“爱心”,规范、有效率。

 

rwr5.webp.jpg
路过的同学被“爱心之窗”吸引驻足

 

“友善之墙”活动之所以风靡,因为这面墙挂满的不仅是衣物,更是人们心底的善良与爱心。

 

       人们深知:吃饱穿暖关乎身体,而精神食粮关乎灵魂。我们不应只效仿形式,而应看到活动所体现的“慈善就在身边”的精神内核,培养市民从身边小事参与公益的习惯。现如今,“衣暖人心”项目不仅能解决市民曾经“捐赠衣物不知何处去”的难题,“爱心之窗”的自由领取式的形式还能解决困难人群申领衣物时的“面子”问题。慈善的救助不应是单方面的“施舍”,而是让爱心更有尊严的传递!

 

 

5436.webp.jpg

 

 

我们来献爱心

 

如何参与“衣暖人心”项目?又如何申领衣物回收箱和“爱心之窗”?

 

       截止目前,郑州慈善总会“衣暖人心”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慈善公益项目已在市内各区及荥阳、中牟等县区启动活动,目前铺设回收箱400余个,已陆续开展“冬季送温暖”等活动数十次,针对环卫工、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发放衣物近5000件。2016年,“衣暖人心”旧衣回收公益项目将持续扩大影响力及覆盖范围,预计年底前在我市铺设1000个回收箱,及时把市民们的爱心传递到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中。如今,“爱心之窗”也已经推出,随后也会随同回收箱陆续铺设在合适地点。

 

想要捐赠的爱心市民朋友,你可以拨打项目热线0371-63592222或63591222查询就近捐衣点;

困难居民个人也可拨打以上热线查询“爱心之窗”的地址,免费随用随取,或可登陆www.zzaxlm.com

  网站申请爱心衣物,自助式的领取方式方便、快捷;需要申请衣物的特殊群体,可拨打0371-68665308集体申请。

 

       相信郑州慈善总会“衣暖人心”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慈善公益项目和“爱心之窗”也一定会形成具有郑州本土化特色的“友善之墙”,成为凝聚更多爱心的地方,感动更多美丽的心灵!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