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谈慈善:行公益性 做慈善引领者——郑州人民医院慈善志愿者工作站

郑州慈善总会2015-10-08

            医院是救死扶伤行使人道主义的公共场所,医务人员是承载患者生存的希望之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给病人以援助,是医学的经常性行为,其社会意义大大超过了“治愈”,安慰,是一种人性的传递,是在平等基础上表达对病人的关爱。

2014年,郑州人民医院联合郑州慈善总会启动“善行绿城”重大疾病救助慈善项目,截止目前,已有百十名身患癌症的贫困病友得到救助。同年,郑州人民医院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成立,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患者、病友奉献热情,提供帮助,送去欢乐,让他们在治疗躯体病痛的同时,更多的抚平心理创伤。志愿者曾多次为来院的患儿进行“爱心衣物”“爱心读物”的募捐,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进行表演;同时人民医院自2011年起,先后建立了各种慢性病的病友会,全方位关注病友治疗、护理、康复全过程,尤其是针对肿瘤患者团体,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抗癌信心,医院相继成立了“健康家园”“生命奇迹艺术团”,使它成为医院与患者沟通的一条重要纽带,也成为医院开展志愿者活动的良好载体。今年7月份,在郑州慈善总会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人民医院发起了人间有真情—爱心为生命续航公益慈善基金,在微信平台开始进行募捐,所募资金用于开展各种符合病友需求的志愿者服务、特困病人的医疗救助等,引导更多的康复后肿瘤病人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做贡献。

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国勇作为公立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在践行救死扶伤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职责之时,更应成为实施公益慈善活动的引领者。他个人出资30万元在省慈善总会成立了“陈国勇肝移植基金”,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患者可以和其他人一样享受到国内顶尖的医疗技术,来挽救和延长他们的生命。

在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要回归社会公益性,努力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在政府加强对公立医院开展慈善活动的重视和支持下,医院要克服困难,扩大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号召力,创新公益慈善活动内容,增强医疗服务的主动性,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实现“人人慈善”的全民公益时代做好引领。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我们相信,人人献出一份爱,那社会会充满温暖,家庭会充满幸福。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