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慈善暑期荥阳支教团队一周活动纪实——郑州慈善志愿者在行动

2014-07-11

 首个“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流动图书馆”落户荥阳市崔庙古城社区

QQ截图20140711163113.jpg

QQ截图20140711163204.jpg

QQ截图20140711163229.jpg
    在7月10日上午郑州市慈善总会金翅公益联盟荥阳市崔庙古城社区216名留守儿童“快乐暑假”启动上,由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联盟联合荥阳市图书馆共同建立的“金翅公益流动图书馆”落户古城社区,重点服务于社区的数百名留守儿童和老人。
    我国有近1.5亿的农民在外务工,打工者数量还在以每年超过500万的速度增长,他们的子女处在义务教育年龄段的约为2000万,其中超过1000万留在家乡,成为“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问题早已不是单个家庭的问题,而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作为一项结合大学生群体和社会公益力量的公益活动,为了关注留守儿童及社区老人,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联盟联合荥阳市图书馆,共同在古城社区建立“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流动图书馆”服务点,荥阳市图书馆不定时(原则上半年更换一次)提供图书。
 

 

来自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高校联盟2014荥阳崔庙镇古城社区支教队一线的报道

QQ截图20140711164005.jpg
 
QQ截图20140711164014.jpg
 
QQ截图20140711164026.jpg
 
QQ截图20140711164036.jpg

   (荥阳支教团队志愿者日记)

    来到这所学校第二天,终于见到了社区里的孩子们。孩子们对我们充满着好奇但拘谨、内向,他们渴望从我们这里了解外面的世界。支教,一个带着希望的种子,一个带着希望和朝气的团队,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时的欢乐,更是给孩子们的起点做好一个引路标。
    经过昨天的充分准备,分班显得倒还顺利,不过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来到我们之间。赵丽娟刚开始忙碌得不可开交,短短半个小时登记了22个孩子,支教队员把孩子领到班里以后,仍然有孩子的家人陆陆续续领着孩子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快乐暑假”中来。
    昨天的分班还是比预测的准确,1到4年级的孩子显得还是那么的稚嫩,满满的充满了可爱。5到6年级的孩子显得朦朦胧胧,初中的孩子也是那么的逆反,把任何有代沟的人群当做敌人。不过,预期的是5-6年级,陆诗超管理的得心应手,唯独不好的就是他们班级的环境太差,热的孩子受不住。
    田怡欣、张珂欣他们四个人面对一群小不点明显经验不足,刚开始把他们折腾得焦头烂额,一上午过去,喉咙嘶哑了。
    压力最大的要数郑玉龙了。与郑玉龙在一起的是一群初中的孩子,并且只有一名高中生与其配对,他的阻力很大,我明天准备和赵丽娟一起到他们班开展一节心里辅导课,帮助王玉龙打开初中生的那份心结。
    嘈杂紊乱的一上午终于结束了,校长中午给我们加了一个肉菜,犒劳一下大家的辛苦,大家都饿了、累了,狼吞虎咽吃完饭后各自散去。
    下午两点半钟,楼道里开始出现嘈杂的声音,小不点们早早的就来了,我们也只好拖着沉重的身体去迎接他们。下午的任务主要是打扫卫生,除去花坛中的野草,李梦洁、赵丽娟的学生太小显然不适宜,入伏的下午又特别的热,人们都不愿意从炽热的广场上经过,何况是一群孩子,我们也难忍心让他们去义务劳动,各班带回5楼(1-4年级)看电影。下午4点半,太阳也没有那么毒辣了,陆诗超率先带着自己的学生下去铲除花坛中的野草。
    副队长张珂鑫的孩子负责擦楼里门、窗、栏杆。站在厕所前,看着小家伙们排队洗抹布的场景,我不仅笑了。
    劳累而快乐的一天还没有结束,队员们此时都坐在信息室里,查阅资料,写教案,因为明天就要开课了,他们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用手托着下巴,面容或焦急或困惑,也透露出几分疲倦,不用人催促,一切全凭大家对支教活动的热爱。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