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慈善总会宣传工作管理办法

2015-06-16

    第一条 为进一步弘扬慈善精神、宣传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加强信息沟通,营造“人人可慈善”的社会氛围,提高本会知名度和公信力,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宣传策划部是信息和宣传工作的职能机构,具体负责本会的信息和宣传工作。主要任务是:
    (一) 贯彻国家有关信息和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本会的信息和宣传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 了解全国各地慈善工作动态和情况,收集、编辑信息,及时向领导反馈。
    (三) 加强与本地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通知和发布本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情况。
    (四) 结合新时期慈善宣传工作的特点,针对慈善宣传工作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五) 管理本会的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工具。
    (六) 编印《郑州慈善》杂志。
    (七) 组织开展宣传工作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了解和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合作单位的慈善宣传工作。
    (八) 组织本单位、本部门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九) 组织慈善宣传表彰活动。
    第三条 各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各相关合作单位设专职或兼职信息宣传员,负责本单位(部门)慈善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工作。
    (一) 信息宣传员的基本条件: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热爱信息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输入、传递和接收信息的操作技能。
    (二) 信息宣传员的基本任务:做好慈善信息的采集、筛选、编辑、上报、传输、反馈和存储等工作;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提出改进慈善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条 慈善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
    (一) 贯彻落实有关国家、省、市慈善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情况以及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二) 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新成绩。
    (三) 本会布置的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
    (四) 本辖区慈善总会工作的重要动态,开展募捐、救助活动的项目和事例。
    (五) 慈善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救助要求及心声。
    (六)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典型事迹。
    第五条 对所编辑的慈善宣传信息要认真筛选,保证质量,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 材料真实,事例、数字准确,时效性强。
    (二) 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客观公正反映,防止以偏概全。
    (三) 主题鲜明、文题相符、言简意赅,力求用简练的文字和有代表性的数据反映事物的概貌和发展趋势。
    (四) 反映本单位的情况、举措、经验,突出特点,有新意,要和慈善相关。
    (五) 反映情况和问题力求有一定的深度,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分析。
    (六) 凡急事、要事和突发性事件应迅速报送,一事一报,必要时连续报送。
    (七) 各县(市、区)、开发区编发的重要信息,可以本会简报形式转发。
    第六条 信息和宣传工作报送签批程序
    (一) 各县(市、区)、开发区报送的慈善信息由办公室审定发布。
    (二) 各慈善项目合作单位报送的慈善信息由项目部审定发布。
    (三) 各慈善基金报送的慈善信息由募捐救助部审定发布。
    (四) 本会各类慈善活动的新闻稿由负责宣传工作的副秘书长审定发布,重大活动和事件由总会秘书长审定发布。
    (五) 所有在本会网站、微博、微信、简报、《郑州慈善》杂志发布的内容,宣传策划部要进行终审校对,不得出现错误。
    (六) 对于没有经过本会审定的出现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慈善总会领导及相关内容的信息,不得自行发布。
    第七条 报送方式和要求
    (一) 一般情况下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报送,特殊情况下也可通过传真报送,暂不宜公开的重要信息应当采取密传的途径上报。
    (二) 各单位应当加强对慈善宣传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慈善宣传工作机制和信息网络,提供现代化的办公条件,保证信息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 凡印发、报送的信息、新闻稿件、音像资料,要一并按有关规定存档。
    (四) 信息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向规定范围以外扩散信息。
    (五) 各单位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子数据资料库,收集、整理和储存本单位慈善数据资料,以适应随时慈善宣传的需要。
    第八条 考核与奖惩
    (一) 考评范围和等次
    1.考评范围:各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各慈善项目合作单位、各慈善基金、各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各慈善志愿者队伍。
    2.考评等次:根据各单位慈善信息上报及采用情况进行综合质量考评,考评结果分优胜、先进、达标、不达标四个等次:
    (1)优秀等次:符合达标等次要求,经综合考评,排名在所有范围单位中位居第一、二、三、四名的。
    (2)先进等次:符合达标等次要求,经综合考评,排名在所有范围单位中位居第六、七、八、九、十名的。
    (3)达标等次:各单位每月上报信息数量不少于4条,全年不少于48条;各单位应建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每个月发布慈善信息不少于4条,全年不少于48条;微博、微信转发郑州慈善总会微博、微信每周不少于2条,全年不少于108条。
    (二) 奖与惩
    1.宣传策划部根据各单位报送慈善信息数量和质量年终进行全年总结评比通报,对优胜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2.优胜单位、先进单位给予荣誉奖励,并可优先申报郑州慈善大奖、郑州慈善志愿者队伍表彰、郑州慈善项目立项。
    3.优胜单位、先进单位的信息报送员根据报送和采用数量给予稿酬奖励。
    4.不达标单位不得参加本会的任何表彰活动,如果有正在合作的慈善项目、慈善基金的单位取消下一年的合作资格,不再续签协议,签订长期协议的终止协议。授予慈善工作站和慈善志愿者队伍的取消授牌,终止合作。
    5.各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各慈善项目合作单位、各慈善基金、各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各慈善志愿者队伍发布未经本会审定的有关本会的信息,本会立即终止所有合作,造成后果的由发布单位承担,影响本会形象的,本会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