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郑州慈善总会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培训活动

2019-11-07

  为加强革命历史教育、增强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多地了解红色文化,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10月31日,郑州慈善总会党支部赴遵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6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培训活动,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上党课、听讲座,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烈士陵园、战斗遗址等,学习参观、现场交流,重温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从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汲取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blob.png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

blob.png

 11月2日,上午9点,全体学员抵达遵义会议会址,在党校有关领导的组织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资深党校教师王志力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了长征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主题讲座。

blob.png

  讲座中,王教授深情地为大家介绍了遵义会议发生的历史背景,深刻剖析了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从时代发展的角度介绍了遵义会议的精神。第五次反“围剿”行动在博古、李德的指挥下,红军损失惨重,在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指挥下,红军突破乌江天险,四渡赤水出奇兵,为中国工农红军保存了革命的火种。遵义会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了新的篇章,遵义会议体现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勇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员。

blob.png

 113日,全体学员前往娄山关参观小尖山战斗遗址,体验当年红军娄山关战斗中的艰难困苦,齐声高颂毛主席诗词《忆秦娥 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blob.png

 11月4日,全体学员乘车来到红军四渡赤水中三渡赤水渡口——茅台渡口,瞻仰渡江纪念碑,聆听渡江故事。

blob.png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在红军长征中,涌现出一批巾帼英豪,她们满怀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和始终跟党走的革命豪情,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为中国工农红军的英雄史诗增添更加耀眼的光芒。下午两时许,全体学员来到贵州习水县土城古镇中国女红军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blob.pn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学习了1927年南昌起义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10年间中国女红军发展的英勇历程和731位女红军的英雄事迹和传奇故事。

blob.png

 11月5日,全体学员驱车赶往青岗坡战斗遗址,祭奠革命先烈。党校老师介绍了在攻占遵义城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深情地介绍了革命烈士在战斗中牺牲的场景,令在场的人员无不动容。

blob.png

 全体学员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敬献花圈,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宣下铮铮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回荡在青山绿水间。

blob.png

 通过为期6天的实地学习,全体学员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知和对新中国的热爱与自豪,将把这种热爱与自豪转化为前进动力,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