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4年第3期

2024-03-15

各地慈善动态

 

2024年第3

 

一、各地动态

 

商丘:去年12.5亿元资金救助补助困难群众

1月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23年,商丘市共认定城乡低保对象32.07万人,发放资金8.6亿元,保障人数较去年增长1.4万余人,增幅达4.7%;认定特困人员4.6万人,发放资金3.6亿元;共临时救助2.9万人次,发放资金3207万元。商丘市共发放12.5亿元资金救助补助困难群众,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

 

山东169家社会组织 新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民政厅联合发布《关于2023—2025年公益性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的公告》,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省公安民警优抚基金会、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等169家公益性社会组织新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至此,山东省已累计确认5批462家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近三年,山东省慈善组织每年增长幅度保持在30%左右,目前达到1054家;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动社区慈善基金发展,已设立3059支,基金总额1.6亿元;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74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1万支;2021、2022年慈善组织接受捐赠均保持在36亿元以上。

 

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走访辖区9家养老机构

19日,山东省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正式开启2024年春节送温暖走访养老机构活动。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会长王谊,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张东光、赵增堂、宋森等走访慰问辖区6家星级以上、管理规范的养老机构,为老人们送去猪肉、鸡蛋、海鲜等物资,送上新春节日祝福。

据悉,今年春节送温暖活动期间,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将前往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金鼎山老年公寓、康宁颐养中心等6家养老机构,为老年人们送去2400公斤生态鸡蛋、1550公斤生态猪肉、800公斤鲅鱼,充分发挥慈善“安老抚孤、扶弱济困”的作用,弘扬慈善精神,践行慈善使命。

 

“慈善赣州·情暖万家”活动启动

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月9日,江西省赣州市慈善总会举行2024年“慈善赣州·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副市长罗瑞华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市慈善总会会长温会礼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主持仪式,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裕华以及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和困难群众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是全国慈善会系统共同实施的大型慈善助困项目,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工程。赣州市慈善总会已持续19年开展该活动,累计慰问各类困难群众5.3万人次,发放慰问金2300万元,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今年活动将重点关注乡村振兴领域,关爱遭受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需要扶持的困难家庭、需要关爱帮扶的牺牲烈士家属,对困难群众实施现金资助,计划发放79.62万元善款。

 

二、优秀项目

 

武昌户部巷社区被选定为全国“社区慈善试验”项目试点社区

近日,“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2023)暨共同富裕大家谈”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承办,腾讯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协办。会上启动了全国“社区慈善实验”项目,经过前期调研、社区申报与专家评审,在全国范围内挑选8个社区开展社区慈善实验试点,其中,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成功入选。

武昌区民政局、武昌慈善总会、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将坚持“立足社区、动员社区、服务社区、提升社区”十六字方针,探索慈善机制助力社区发展的新路径,共促慈善事业和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启动学生健康促进项目

近日,海南省慈善总会联合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共同启动海南省学生健康促进项目。

学生健康促进项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健康管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项目;二是健康形象-健齿微笑项目;三是健康营养-国产牛奶助学项目。项目在全省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学生的近视情况,增强学生护齿意识,提高学生身体健康水平。

  海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陆志远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视青少年就是重视祖国的未来。学生健康促进项目的实施是积极践行党中央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要求,也是慈善组织秉持慈善为民宗旨的体现,更是慈善事业实现精准帮扶的具体实践。

 

三、县市区新闻

 

“慈善村村行”走进城关乡雷垌村及环翠峪

1月18日腊八节当天,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开展的“寒冬送温暖 ‘救’在您身边”荥阳在行动——“慈善村村行”慈善救助活动走进城关乡雷垌村和环翠峪,为城关乡雷垌村的40名困难群众及环翠峪100名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棉衣等爱心物资,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入冬以来,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 ‘救’在您身边”荥阳在行动慈善帮扶系列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各类救助和慰问活动10场,惠及困难群众4134人次。

 

金水区寒冬送温暖“救”在您身边

1月18日上午,在金水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下,金水区慈善总会开展“暖冬行动”关爱“城市美容师”慈善救助项目,发放价值20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确保辖区千余名环卫工人祥和、顺利度过寒冬。

 

、慈善诗词

 

全民慈善火荥阳(优秀奖) 

赵廷范

旭日东升照四方,全民慈善火荥阳。

天荒地老情难老,世态炎凉心不凉。

人有时艰倾力助,我逢沟坎解衣帮。

团结一致金石断,细雨和风遍镇乡。

 

 

 

五、凡人善举

 

一位连续捐赠15年的普通人

2023年冬日的一个下午,大风天气,室外温度只有3度。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慈善总会办公室走进一位中年男人,从不起眼的塑料袋里取出8万元现金放在桌上,黝黑的脸庞写满敦厚与善意。这已不是他第一次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他向北仑区慈善总会捐出第一笔赈灾款5000元。此后每年年终,他熟悉的身影总是准时出现在北仑区慈善总会。

马昌亮出生于1966年,是霞浦朱塘村人,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他从小吃苦耐劳帮父母干农活、挣工分,操持生计。20世纪90年代初,他借着北仑区改革开放之风拜师学艺,随后自己创业。凭着勤于钻研和有求必应不计回报的精神,马昌亮的生意规模与效益不断提升。马昌亮常说,人要时刻保持一份利他之心,所创造的财富除了满足自身基本的衣食住行,最终还是要有一部分回馈到这个社会。因此,他平日里生活特别节俭,但在行善这件事情上,他却不假思索,除了通过慈善总会捐款,他还经常通过霞浦商会捐赠慈善项目,向朱塘村老年协会捐米捐油和老年人的过节费。并且,他还经常在腾讯公益在线捐款,坚持了5年之久。

近几年,他每年都会来北仑区慈善总会好几次,捐款金额也越来越大,从最初的每年1万元、3万元、5万元,到现在的每年8万元,或为汶川、玉树、云南地震灾区捐善款,或为全区发起的“慈善一日捐”献爱心,15年时间里,他已先后向北仑区慈善总会捐款累计达70万元。

 

 

 

 

 

 

 

 

印发: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部长。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  胡凌曦 路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