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8期

2023-03-17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8 期

 


一、各地动态

蚌埠:巧用"加减乘除"法 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聚力控辍保学“加”资助。加强对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子女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帮扶,及时落实教育资助。2022年,蚌埠市全学段拨付资助资金10485.83万元,资助总人数94509人次。

  聚力基本医疗“减”负担。紧盯特困人员、低保户、监测对象等群体基本医疗保障,共向11.5万余名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及时发放退烧药68.9万余片。去年,全市直接医疗救助共28.8万人次,医疗救助金额11389.61万元。

  聚力危房改造“乘”安全。强化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排查整治和调度推进,2022全年实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415户,均喜迁新居。

  聚力农村饮水“除”堵点。强化农饮水设施维修养护,维修养护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设施53处。大力推进“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设,完成投资9.35亿元,实现98.3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水源替换。

广州:新规增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力

  日前,广东省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印发实施,旨在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高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参与社会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办法》对公益创投资助类别进行了修改,共分三档,资助金额上限提高至80万元。对成立不足两年且首次申报创投项目的社会组织,降低自筹资金比例,进一步激发和培育社区类社会组织。《办法》确定的公益创投项目资助类别包括:为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未成年人保护类、救助帮困类、社区治理类,共五大类别。其中,新增的社区治理类主要包括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围绕社区(村)存在的服务管理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符合宗旨的公益性服务或活动。

  此外,《办法》进一步扩大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的范围,对注册登记地点不再设限。同时,鼓励全国、广东省级和港澳地区社会组织参与广州市公益创投活动。这一创新举措将为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带来新活力。

鞍山:社工站服务"一老一小"

    目前,经济开发区社工站主要在功能建设和社区服务的整体规划上,依托专职社工的专业能力,联合社区共同打造“医食住行   善心伴健”社区服务综合体项目,使社工站成为“一老一小”群体“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截至目前,鞍山市共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59个,招募驻站社工216人。春节期间依托全市社工站、社工机构,开展了以保障社区贫弱群体民生需求为主要目标的“社工同行·情暖辽宁”关爱和帮扶行动等工作,推动构建街道社工站和社区社团工作站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无锡:首个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领域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无锡市正式发布《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这是无锡市在全科社区工作服务领域创新编制的首个地方标准,也是全国比较领先的地市级地方标准。

  全科社区工作者(以下简称全科社工)是指全面掌握村(社区)各项工作技能,具有全科通办能力,可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的全能型社区工作者。2017年,梁溪区通过在社区试点实践“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并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继而全市推广。

  《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将社区“软服务”标准化、流程化,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提供了程序优化路径,能更好地回应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和“线上服务”的要求,对全市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服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对提高全市全科社工专业素质,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将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优秀项目

南京:"养老服务地图"方便老年人随时随地"一键呼叫"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二十大提出的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政策,促进养老事业快速、高效发展,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南京江北新区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养老资源,推进江北新区范围内养老服务数据的汇聚共享,打造服务一体化养老服务地图。

  此次江北新区率先推出的活化“养老服务地图”,把养老服务全面纳入信息化管理之中,老人通过点击地图可以查询到离家最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并可详细查询到各类服务机构的等级、可提供的服务、组织特色等内容,一键获取周边养老资源信息。

  “小北医养”是江北新区率先开展的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项目,通过在社区设立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点,整合医疗与养老信息资源,开发智慧医养信息平台服务长者。可供行动方便的老人自主享受各项医养服务,例如: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的跟踪治疗等;也可为行走不便的老人提供各类服务,例如: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等;并且需要医疗护理的老人也可以通过平台在家预约小北医养的专科护理项目,足不出门享受养老服务的便捷。

  这种“养老政策有人讲,养老需求有人知,养老服务有人接,特殊老人结对管,线上线下全覆盖。”的银发顾问服务新模式,解除众多老年人的后顾之忧。简单、方便、快捷,是江北新区“养老服务地图”的最大特色,而银发顾问模块的嵌入,更是为老人提供更全面的自助式养老选择。

福州:"爱心茶摊"开启冬季送暖行动

  近日,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城管委等单位联合开启“爱心茶摊·温暖同行”行动,服务送餐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

  据介绍,在去年夏天开展的“爱心茶摊送清凉”公益活动中,福州街头设立的爱心茶摊点超过1000个,为户外工作者带去饮水便利,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夏季活动结束后,部分爱心茶摊点经营者表示,在寒冬中奔波的户外劳动者也需要喝上一杯热茶、找一处可以歇脚的地方,呼吁爱心茶摊点常年不收摊。为此,福州市委文明办等“爱心茶摊”公益活动主办单位,开启冬季送暖行动,组织爱心茶摊点为户外劳动者和市民提供免费热茶,鼓励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饭食加热、医药箱等附加服务。主办单位还将联合爱心商家和企业,为户外劳动者和困难群体送去暖心物资。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大家庭再添新成员 一家有“艾”企业注资设立慈善基金

 

2月17日,河南蜗艾蜗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郑州慈善总会设立的“蜗艾蜗家•天使之艾”慈善基金正式成立。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副会长王合生、董事长尹清蕾参加基金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为“蜗艾蜗家•天使之艾”慈善基金揭牌并讲话;副会长王合生代表郑州慈善总会接受100万元爱心善款并向该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姚待献会长在讲话中感谢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大善义举。他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慈善事业的主力军、生力军,民营企业家有许多光荣称号,唯有慈善企业家含金量最高。全社会都要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环境,建立和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主导格局和激励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热潮和局面,为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四、慈善诗词

李梦堂

慈善名伶赞

茶楼献唱为何情,抚养孤儿心底诚。

德艺双馨人称赞,王宽夫妇送春风。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