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7期

2023-03-17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 7期

 


一、各地动态

上海:闵行区着力提升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水平

  前些日子,闵行区浦江镇瑞和城大居新开张的“瑞和食光里”社区食堂,运用智能化助餐售卖系统,深化“助餐+”服务,做强“多元融合”服务阵地。

  以社区食堂为公益基地、社区助餐点为公益帮扶点,由助老志愿者为用餐老年人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帮助长者更快融入数字化、智能化生活。鼓励社区食堂发挥善做老年餐的独特优势,给予老年人营养健康膳食指导,如古美路街道美乐汇社区食堂、虹桥镇古北社区食堂定期开展养老顾问服务,邀请专业人员开办养生膳食讲座、膳食指导,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包汤圆、粽子等活动,有效利用社区食堂场所开展多元活动,增加老年人沟通交流的机会。

成都:少年志愿者服务平台取得丰硕成果

  为了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和社会生活能力的培养,更好地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融入家长及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成都市原动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5年设立了“成都少年志愿者”服务平台。

  成都少年志愿者服务平台根据国家《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条例》、《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对在平台注册登记的家长志愿者和少年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记录并出具证明。

宁夏:精准施策强化就业帮扶

  近日,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区将就业帮扶工作作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持续做好“1311”精准帮扶,不断提高就业帮扶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就业基础更加稳固、就业成效更加持续。2022年,全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6万人。

  针对文化程度较低、技能低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我区加大政策扶持促就业,积极落实培训补贴政策,通过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因人施策提供个性化帮扶。对有创业意愿、创业项目但启动资金不足的人员,持续加强各项创业政策扶持,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为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自治区人社厅全面开展直播带岗、政企联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持续强化登记失业人员“1311”就业帮扶,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一次性扩岗补助“免申即享”、社保费缓缴“即申即享”,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聊城: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张家镇出台一系列支持就业创业的举措:一方面了解就业意向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精准提供岗位;另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人才振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村电商直播基地等,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培养符合发展需求的各领域人才。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聊城市乡村振兴局近年来通过多种举措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帮助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实现稳定就业。据统计,全市已实现3。5万多人务工就业,其中公益岗安置3800多人,超额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在山东省位居前列。

 

二、优秀项目

无锡:"3610行动"让社会救助更具精度和温度

  1月11日,《关于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行动”的实施意见》于近日印发,根据该意见,将进一步扩大低收入人口监测覆盖范围,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和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各类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应助尽助。

  “3610行动”指出,锡城将构建多维度、多方位的主动发现、监测预警等“六项机制”。面向低收入人口,无锡市将健全完善“线上+线下”动态监测机制,打破信息壁垒,通过复用数字化“积木块”和跨部门的“连接器”,快速搭建社会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让社会救助更具精度和温度。主要通过监测低收入人口家庭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等因素,进行数据对比和筛选,实现主动识别,智能发现疑似困难对象,将重点建设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全市低收入人口信息、救助帮扶数据及服务保障资源的大救助数据底座。

厦门:爱心驿站让城市更有温度

  厦门市交通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276个爱心驿站,面向全市道路养护工、环卫工及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大部分爱心驿站由公路养护站、环卫站点、机关事业及国有企业办公楼临街一楼改建而成。在全市范围投用爱心驿站,有效改善了环卫工人、道路养护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其他城市公共服务人员在工作间隙的休憩质量,提升了城市整体公共服务水平。

 

三、郑州新闻

汇聚“慈善+社治”理念 促进第三次分配格局 ——郑州市首家“善汇服务”慈善超市开业

2月17日上午,由中共郑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郑州慈善总会联合主办,上街区慈善总会、上街区社治委承办的“郑州市‘善汇服务’慈善超市公益项目”首家超市开业仪式在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办举行。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万民,中共郑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上街区民政局、社治委,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办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上街区6个乡镇(街道)的受助群众、爱心市民在现场共庆超市开业。

据悉,“郑州市‘善汇服务’慈善超市公益项目”由中共郑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郑州慈善总会主办,联合各开发区、区县(市)社治委、慈善总会、乡镇(街道)共办协办,在全市推广、建设普惠型生活超市。运用“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组织运作、社会实施、全民参与”的“慈善+社治”的理念,引领“党员+慈善志愿者+社工”下沉社区进行服务,加入“困难居民免费领取、爱心捐赠物资义卖、生活商品慈善惠民价、公益岗位解决辖区就业”等慈善社区治理的模式运行商超。超市将所得盈利全部捐入慈善基金,用于二次帮助困难群众及服务社区居民,鼓励全民消费做慈善、参与社区治理。2022年,郑州慈善总会已投入项目资金20万元支持超市运营,后续将继续大力支持,开展此项工作。

“善汇服务”慈善超市的建设,让慈善工作由逢年过节“送一份温暖、献一点爱心”转变为“平时恒温、节日添暖”长效机制,既关心困难群众,又普惠更多市民;既有市场化的运作,又保证慈善社治的意义。让困难群众在享受帮扶温暖的同时低价购物,让爱心市民在购物中感受奉献的喜悦。通过社区“善治”,打通慈善工作、社区治理工作服务百姓的最后“百米之路”,对全社会闲置资源的高效整合,既增强社区凝聚力,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又符合慈善参与第三次分配的大格局。

 

四、慈善诗词

 

李艳霞

河南人

感动中国十四榜,十三榜上放光华。

助残除痛山河秀,敬老抚孤遍地花。

济困贤人如彩凤,扶贫义士似朝霞。

中华德美歌声亮,温暖和谐一个家。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