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4期

2023-02-15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4期

 


一、各地动态

山东:引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提出,2022—2024年全省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万人,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达到55%以上,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动形成各界充分理解、广泛支持、积极参与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方案明确,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省级、市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在职职工总数1.5%比例的,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将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各级相关部门每年要至少组织一次国有企业助残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对在平台就业创业的残疾人减免加盟、增值服务等费用,给予宣传推广、派单倾斜、免费培训等帮扶。实施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依托文旅文创资源,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聚焦就业困难残疾人、农村残疾人、残疾人大学生等群体就业需求,方案提出,实施就业帮扶行动。依托“如康家园”帮助不少于1万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开发“帮富”“帮扶”残疾人城乡公益性岗位不少于8万个,鼓励就业困难残疾人到企业就业或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持续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优先将符合条件的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村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范围。建立全省高校残疾人大学生数据库,指导高校及早建立残疾人大学生“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落实各类就业扶持及补贴奖励政策。面向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点对点推荐就业岗位。

淮北:紧盯关键环节提升养老服务供给

  近年来,淮北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紧盯关键环节,合理配置资源、强化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供给。

  强基础,健全养老服务政策。先后制定出台涵盖设施建设、市场主体、人才培训、行业监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淮北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行动计划》《淮北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等。《淮北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已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填补了我市居家养老方面的立法空白,以法治力量,保障广大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嘉兴:南湖区"慈善+医疗救助"为困难家庭减负

  1月4日,嘉兴市南湖区2022年度困难群众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圆满结束,3项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共发放慈善医疗救助金383.51万元,受益人群近900人次。

  此次困难群众慈善医疗救助对象为南湖区户籍,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并且该家庭成员因罹患各类恶性肿瘤、白血病、心脏病之一而造成医疗费用支出明显超出其家庭经济收入的,项目开展的目的主要为减轻重点救助对象、大病致贫家庭的医疗负担。

  从企业捐赠的款物到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支持,再到政府购买服务的专项资金,救助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公益力量广泛参与慈善医疗救助的氛围已经形成,有效帮助了困难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缓解了身心压力。在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慈善医疗救助也已经成为南湖区公益慈善体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安庆:"党建+志愿服务"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复兴镇在推进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凝心聚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全面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形成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

  复兴镇各村一方面对现有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优化,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自愿报名等形式开展志愿者征集行动,号召共产党员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领头雁,在志愿服务中亮明身份聚人气、扑下身子接地气。目前,复兴镇共组建村(社区)党组织志愿服务队11支,招募“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等为主体的志愿者80余名。

  复兴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紧贴群众需求,建立涵盖敬老助残、扶弱帮困、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医疗卫生、应急救助等12个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需求群体“点单”、调度中心“派单”、志愿组织“接单”和受服务方“评单”的闭环模式,切实让志愿服务扎入一线,贴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中。

 

二、优秀项目

湖北:"公益木兰"子项目全省实施

  12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获悉,2022年首届“520湖北数字公益节”期间,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积极动员社会组织上线“公益木兰”子项目参与筹款,共募集资金138.67万元。目前,“公益木兰”子项目正在全省各地有序实施。

  由武汉市青山区西鱼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发起的“乡村亲子阅读公益行”项目,旨在建设乡村亲子阅读阵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实施以来,开展线下志愿者培训2场,培训志愿者40人次;捐赠书籍1734册,支持建成乡村社区绘本馆1个;开展阅读主题活动10场,500余人次乡村儿童受益。

  由荆门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发起的“小树苗助学”项目,旨在为困境儿童提供教育帮扶、生活帮扶、情感关怀与陪伴等服务,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项目实施以来,共发放助学金4次,为48名困境儿童送去助学款15600元,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颗爱的种子。

三明:暖心公益行为10万儿童撑起"安全伞"

  作为一种更深层次的互动公益,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在解决方法与行动上进行了极大的创新,它将复杂的知识融入游戏设置,通过游戏体验,引导儿童去发现危险,从而提升交通安全意识。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儿童,再次成为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重点关注对象,公益行的志愿者们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孩子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让孩子们自强、自立,成为自己的安全官。

  四年砥砺,“种下”安全与希望。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致力于让交通安全的普及成为有趣有料的互动式教育,而非简单的知识传达。走出书本,公益行活动不断以更系统的教授方式、更多元的内容设置进行创新升级,通过交通安全训练营、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等涵盖看、听、画、体验的全方位形式,促进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知、信、行”的养成,做到提前预防,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郑州新闻

          猜灯谜做灯笼 郑州慈善社工陪您花式闹元宵

      “喜笑颜开猜灯谜,手制灯笼别样红,共享元宵情意浓,慈善项目祈安康。”

      在我国具有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来临之际,为丰富社区“一老一小”文化生活,营造浓厚传统佳节氛围,2月3日,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执行团队善水社工的慈善志愿者,在中原区绿东村街道思源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猜灯谜做灯笼闹元宵”主题活动。

      本次灯谜不仅有传统文化,还有慈善问答以及《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知识。五颜六色的灯笼和丰富有趣的灯谜吸引许多居民参与。现场,慈善志愿者还组织社区的小朋友动手做灯笼,并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热气腾腾的元宵。

      据悉,在元宵节前夕,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也会在多个乡村小学、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系列猜灯谜做灯笼闹元宵活动。

 

 

四、慈善诗词

 

浣溪沙·善小乐为之

  生意小轮针线全,八旬老妪养残年。路边偏遇倒春

寒。  熙攘行人停问路,密麻鞋垫递闲钱。轻声谢语

破云天。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