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47期

2023-01-03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47期

 


一、各地动态

拉萨:有序推进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拉萨市民政局按照“市级建孵化基地、县级建社工总站、乡级建社工站、村级建社工室”的思路,有序推动建设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力争到2024年底,建成“全周期、广覆盖、多元化、惠民生”的社工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困难帮扶、养老托幼、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公益服务,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

  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通过整合乡(镇、街道)民政服务场所、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乡(镇、街道)办公服务用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的房产资源等,因地制宜建设社工站(室)服务阵地;探索多渠道筹资模式,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救助、养老、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等民政内部资金,引入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项目资金,引导社会资金、资源支持等方式统筹推进社工站建设;整合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民政事业单位及其他公益服务机构现有的“以钱养事”、公益岗位或聘用人员,通过集中培训、考试认定等方式,促进基层现有服务人员转化为专业社工人才。目前,拉萨市现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236人,持证社工为39人。

上海:已拥有6万多人的社区教育助学志愿者队伍

    截至目前,上海已拥有一支6万多人的社区教育助学志愿者队伍,下设老年教育、专家进社区、文化艺术普及、社区科普教育、进城务工人员教育、高校大学生进社区、智慧助老等七支志愿服务分队,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助学志愿服务网络。

  面对新形势,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分队和各级工作站将厚植优势,创新发展,为市民提供优质包容、泛在可选的终身学习支持与服务,为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贡献。

   宁夏:社工服务平台向城乡社区推进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将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意见》明确,到2027年底,全区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将达到1.5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160家,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达到7000人以上,基本形成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人才规模。服务效能增强方面,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持续健全,专业服务日趋规范,社会工作人才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优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绍兴:2022年公益创投项目顺利完成

  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和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助推本土社会组织的发展,今年4月正式启动2022年绍兴市公益创投项目,通过项目征集、筛选、评审、公示、签订协议等环节,最终确定“曙光行动——护航生命”等20个项目为本次公益创投的资助项目。

  今年公益创投项目执行情况较为优秀。在项目周期内,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300场,服务人数近2.2万人次。服务对象涵盖低保低边人群、老年人、儿童以及残疾人等人群,项目内容涵盖孝老敬老、特殊人群关爱、未成年人护航、扶贫帮困等各个方面,切实立足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和问题,为各类群体提供了多样化服务、个性化帮扶。截至11月下旬,2022年公益创投项目已全面完成,项目总资金88.52万元,资助资金69.93万元。

  公益创投项目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确定关爱对象,链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传递社会能量,为服务群众丰富了新的方式,为社会组织真正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平台。

 

二、优秀项目

   天津:启动"益起送温暖 关爱送万家"活动

  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2日下午,一堂面向街域内低收入残疾人群体开展的公益编织课在三条石街道尚都家园社区微实事工作室里开讲。这也是此次系列课程的开班仪式,标志着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益起送温暖   关爱送万家”活动正式启动。

  ‘送温暖’活动预计向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价值30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送关爱’活动将向父母双残家庭学生发放助学款;‘送健康’活动将开展静脉曲张、白内障疾病免费筛查,给予患者手术费资助;‘送技能’活动将组织残疾人学习手工编织技能并开展义卖,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送真情’活动将为革命老区捐赠款物,打造红色传承与助残公益新路径。

厦门:实施"圆梦微心愿"公益项目帮扶困难群众

  为持续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厦门市爱心办的指导下,厦门市民政局以同安区为试点,依托厦门市同安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圆梦微心愿”公益项目,面向低保、残疾、计生特殊家庭、困难老人、失独失孤老人、困境(留守)儿童、特殊家庭青少年等各类困难群体征集“微心愿”,发动厦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帮助困难群众“圆梦”,在“爱心厦门”筑起一座爱的桥梁。

  目前,“圆梦微心愿”线上平台还有不少“微心愿”等待认领。项目组在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设栏目,困难群众可以通过平台许下“微心愿”,爱心人士可以认领“微心愿”,让“许愿”和“圆梦”更加精准方便对接,实现云端献爱心。下一步,厦门市民政局将总结试点经验,争取明年在全市广泛铺开,为更多困难群众“圆梦”。

 

三、郑州新闻

郑州:第十五个"慈善日"募集款物超4.5亿元

  12月16日下午,第十五个“郑州慈善日”庆祝大会暨捐赠活动仪式在郑州市黄河饭店举行。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蒿铁群,郑州市副市长陈红民,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刘睿等出席活动仪式。

  活动现场,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善爱力量又一次汇聚,捐赠现场爱心爆棚,累计捐赠款物451168433元。

  会上,郑州市副市长陈红民宣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对慈善工作的批示;郑州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拉开了捐赠序幕;企事业单位接续发力,为爱助跑: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850万、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55万、育林控股有限公司500万、郑州人民医院400万、郑州市中心医院400万……各开发区、各区县(市)也纷纷行动起来,接续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公众力量,努力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作出批示,多年来,郑州慈善总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多方筹措慈善款物,为助力乡村振兴、抗击新冠疫情、防汛救灾、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全市各级慈善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慈善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聚焦扶弱济困、关注特殊群体、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升慈善专业能力、健全慈善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传播慈善精神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为持续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慈善工作的领导,为慈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在活动中对郑州慈善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吕挺琳希望郑州慈善总会和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在发扬过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抓住乡村振兴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式,真正把慈善项目、慈善资金、慈善物资落到实处、救到急处、用到难处,不断开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加大对慈善事业的重视和关心力度,进一步挖掘慈善资源、创新募捐方式、拓展捐赠领域,提高慈善活动参与率;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宣传慈善典型,讲好郑州慈善故事,让慈善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大力营造“人人慈善、人人向善”的浓厚氛围。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指出,“今年‘郑州慈善日’主题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作为郑州慈善人,我们应当主动贴近党委政府大局,扩大募捐渠道,多设项目基金,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搞好服务,尽心竭力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在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新征程中,汇入更多更强的慈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交出精彩答卷。”

 

四、慈善诗词

 

永遇乐·慈善满绿城

  春意盎然,百花怒放,绿城情眷。援助学生,帮扶

贫困,救治危伤难。捐赠孤寡,怜惜残障,一片丹心奉

献。凝眸处、连连善事,菩提柳枝插遍。  炎黄肇

始,舜尧崇尚,代代传承烂漫。古圣先贤,仁人义士,

善举谁不赞。全民参与,商都光大,公益平台搭建。爱

心箱、涓涓爱意,汇流禹甸.。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