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12期

2022-04-18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12期

 


一、各地动态

呼和浩特:累计通过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1.55亿元

   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3月27日,呼和浩特市累计通过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共计15507.39万元。其中接收捐款13786.92万元和价值1720.47万元的物资。

  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副局长武亚钢介绍,在捐赠资金调拨使用方面,累计支出9120.39万元。其中,拨付各旗县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500万元;拨付检测机构核酸检测经费2190万元;拨付疫情防控设备购置费、涉疫医疗垃圾处理费、交通保障组应急运力补贴、人员安置组隔离酒店费用1979.64万元;拨付定向捐赠资金1450.75万元。

  在捐赠物资调拨使用方面,累计调拨物资价值1386.3万元。包括必要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以及应急物资,重点用于防疫一线基层工作者。

  武亚钢介绍,呼和浩特市接收的捐赠主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转赠给市红十字会资金9350.69万元、物资444.2万元;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直接接收捐款4436.23万元、捐物价值1276.27万元。

  此外,通辽市、乌海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等盟市为呼和浩特市捐赠了医疗、生活物资;伊利集团向呼和浩特市捐赠了价值1亿元的方舱实验室、乳制品、医疗物资等。

 

济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当前,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形势下,为让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不受影响,近期,济宁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切实守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做到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依托“济时救”主动发现和即时救助机制,发动基层干部、村(居)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时发现上报遇困群众,根据群众困难情形和诉求,及时予以基本生活救助、临时救助、专项救助和关爱帮扶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数据监测预警作用,认真做好与各救助职能部门的数据比对和走访摸排,通过“大数据”+“铁脚板”,实现困难群众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

  发挥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其中包括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和个人以及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的各类急难困难情况,根据困难情形适度提高救助标准。

  而对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及低保边缘家庭,在加强走访探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基础上,对因疫情导致照料服务人无法照料服务的,及时指定其他人员做好照料服务工作。对因子女患病、隔离等原因导致老年人无人照料的,由村(居)委会指定专人服务,提供临时照料和关爱服务。

  同时,为了全面提升救助时效,在积极推行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对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可通过网络方式提供相关证明,也可采取个人承诺方式先行保障、疫情结束后再补办手续。

 

宁夏:推动"十四五"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推进“十四五”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推动自治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措施。

  《实施意见》立足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组织实际,提出了8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创制,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强化登记审查,优化结构布局;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程序,促进执法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品牌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促进社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香港:10000个内地"爱心礼包"发放给困难市

3月4日,内地民间组织“湾区安全应急产业创新联盟”与香港民间组织“全港社区抗疫连线”联合发起“同舟共济 一齐撑落去”大行动,呼吁帮助疫情下的香港经济困难人群,特别是居住在劏房、笼屋的市民。活动得到热烈响应,目前已向香港经济困难市民发放10000个内地“爱心礼包”。

 

二、优秀项目

贵州:"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启动

上万名贫困女生每人将获千元资助

近日,贵州省启动实施“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共筹集资金1152.8万元,资助贵州省已脱贫摘帽的66个县的11528名小学女生。

  据介绍,该项目是团省委立足贵州省情,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该项目将在全省资助11528名小学女生,资助标准为1000元/人,助学金按学期分两次发放,每学期发放助学金500元/人。

  据了解,该项目在贵州省已脱贫摘帽的66个县实施,每县最高分配名额不超过200名,最低不低于100名。项目资助对象优先遴选脱贫巩固期家庭,其次为特殊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因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致家庭困难的女生;遴选对象均须学习努力、遵守校规校纪、生活简朴。若项目实施县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学一年级女生人数不足,遴选范围可扩展至二、三年级脱贫巩固期家庭的女生。此外,在同等条件下,项目实施将按孤儿、单亲家庭、本人伤残、家庭成员伤残或长期患重病、因自然灾害家庭困难的女生顺序进行遴选。

 

三、慈善诗词

柳杨文

绿城德善吟(三等奖)

  商都千古秀,万世一轩辕。大河弥泱漭,世风化淳

源。慈行兼善举,赤心何拳拳。桂芳盈天地,泽楷彰先

贤。秋兰以为佩,仁医济世间。悬壶救病苦,杏林尽余

年。邻舍倾大爱,同心齐助残。风雨无重阻,崎途共比

肩。古稀担道义,德艺执两端。救孤十六载,佛心胜如

禅。德行堪垂范,我辈思齐贤。乾坤布润泽,春晖雨露

沾。少室峙西陲,奇峰崔连天。华夏颂义举,盛世共仰

瞻。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