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22年第6期

2022-03-25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6期

 


一、各地动态

贵州:志愿服务办法3月5日正式施行

3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1年12月29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贵州省人民政府令第204号公布,将于2022年3月5日起正式施行。

  该《办法》共六章47条,分别为总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与激励、法律责任、附则。

  近年来,贵州省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志愿服务参与主体日益广泛,志愿服务内容涉及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展。截至2022年2月15日,贵州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实名注册的志愿者720万人、志愿团体4.5万个、志愿项目27.8万个、服务时长1.3亿小时,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393家。

 

上海:加快浦东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落地

  目前,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在“金融+公益”领域有许多创新做法。例如,浙江省已经关注和试点落实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发挥金融创新功能,在多地区县民政局的推动下,涌现了一批以激发科技创新、造福社会为宗旨的慈善信托;又如深圳市福田区出台吸引设立慈善信托的激励措施,通过金融工具汇聚社会资源,确保慈善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国层面对于慈善信托制度改革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在实际操作中,已有局部突破案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布的8号公告和9号公告,允许捐赠企业和个人直接向定点医院捐赠物资时,凭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而不是捐赠票据)办理税前扣除。因此,慈善信托的委托人凭财产转移凭证(包括但不限于信托文件、备案回执)作为扣除凭证并不存在障碍。

  上海市政协社会科学界认为,目前,上海慈善信托税收优惠落地需要进一步落地实施,发挥制度功效;上海“金融+公益”创新的政策环境尚有更大的突破空间;慈善信托制度改革的研究,政策落实尚有欠缺。

 

北京:试点建设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

北京市近日出台《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部署,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30个街道(乡镇)试点建设慈善工作站,然后按照试点先行、梯次建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全市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全覆盖。

  据悉,街道(乡镇)慈善工作站是整合辖区公益慈善资源建设的集慈善捐赠、帮扶救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互助互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慈善服务平台。主要职责有五个:挖掘辖区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组织开展慈善募捐;与区、街慈善协会对接设立“慈善互助基金”,参与基金管理使用;采集辖区慈善供需信息,建立慈善供需清单,组织开展慈善救助、互助互济、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普及慈善知识,培育公众慈善理念;统筹、指导社区(村)捐赠站点开展慈善捐赠工作,做好捐赠物资的调配使用等。

  记者了解到,慈善工作站依托区、街慈善协会及其他慈善组织等设立“慈善互助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政府给予的支持配套资金,慈善组织支持资金,驻区单位、爱心企事业单位的捐赠,辖区内居民群众的日常捐赠,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慈善工作站将积极建立与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一对一”的长效对接机制,争取慈善组织的长期资金支持。

 

天津:民政设立65家"快递小哥"暖心益站

3月1日,“创新基层治理·关爱快递小哥”行动在天津市民政局启动。此次行动由天津市民政局组织实施,依托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快递小哥”暖心益站,为辖区快递员提供政策咨询、生活帮扶、心理慰藉、参与社区治理等,引导快递员主动发挥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天津市民政局、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二、优秀项目

沈阳:年内拟投入300万元开展公益创投项目

今年,沈阳市民政局投入300万元资金开展公益创投项目。

  3月2日,沈阳市民政局召开了线上项目说明会,全市500余家有意愿参与公益创投的社会组织参加了说明会。

  说明会上,沈阳市民政局对2022年沈阳市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创投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由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对各自领域服务需求进行了推介。同时,说明会还邀请了具有公益创投经验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财务领域专家就如何进行项目申报和财务预算进行了详细讲解,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组织后续参与公益创投的能力和效率。

  本次公益创投将继续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入第三方进行项目培训、评审、监测和评估,从需求调研、流程规范、落地实施、效果评估等方面着力孵化优秀项目品牌,推动沈阳市慈善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三、慈善诗词

段安仁

郑州慈善日有感

莫因善小不施行,滴水成河济众生。

助困扶残兴义举,常存大爱德常荣。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