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33期

2021-09-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33期

 


一、各地动态

杭州:"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暨"钱塘善潮"论坛举行

 为迎接第6个“中华慈善日”,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杭州市慈善事业发展,传播慈善法知识和慈善理念,9月3日,由浙江省民政厅、浙江银保监局指导,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慈善总会主办,杭州市上城区民政局、上城区慈善总会承办,浙江省银行业协会信托公司工作委员会、益潮汇公益沙龙协办的2021年杭州市“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钱塘善潮”论坛在杭州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公益   共同富裕”。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顾问王宏,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执行副会长廖卷清,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永良,杭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干海和等出席,杭州地区的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代表,部分慈善爱心人士、学界专家等嘉宾参加活动。

  近年来,杭州市各届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慈善工作者,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弘扬慈善典型,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论坛上公布了市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度杭州市慈善事业发展促进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行政奖励的决定。杭州市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40个集体、陈娟萍等20名个人获得嘉奖。

 

海南:各地组织开展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

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海南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传播手段,有机整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积极开展2021年海南省“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慈善事业,促进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9月1日至5日期间,省民政厅联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频道拍摄制作系列新媒体慈善传播小视频,对《慈善法》及慈善政策法规、慈善先进典型、慈善工作成果等进行广泛宣传,激发更多爱心力量学习先进,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和脱贫地区发展汇聚更多慈善力量与资源。

  其中,在海口市,当地民政部门在海口广播电视台《公益海南》栏目设立2021年“中华慈善日”宣传专题板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通过专家解读、以案说法等形式,向社会各界解读慈善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

 

临沂:2017年以来发放慈善资金6.78亿余元

2017年至今,全市各级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捐赠资金7.99亿余元。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各级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累计募集抗疫款物折合2.75亿元。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慈善总会围绕“助老、助孤、助学、助医、助困、助残”六助体系,组织开展系列救助项目和活动,发放慈善资金6.78亿余元。全市慈善组织达到18家,志愿者数量发展至177万余人。目前,我市共有1人荣获“中华慈善奖”,18个个人、单位或项目荣获“山东慈善奖”。在2018年中国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中,我市荣居全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第13位,列山东省第1位。

 

重庆:市慈善总会近5年募集慈善款物36亿元

在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重庆市慈善总会晒出近五年慈善事业发展成就:2016年至2021年6月,总会共计募集慈善款物36亿元,占总会成立27年募集总量的50%以上;各类慈善救助总支出34.6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42万人次,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补充作用。

  重庆市慈善总会成立于1994年,是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市性非营利性公益社会团体,重庆市首批国家5A级社会组织。2016年,重庆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成立。

  近5年来,重庆市慈善总会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慈善发展的头等大事,用于脱贫攻坚的款物达到27.65亿元,占同期总支出的85%以上,帮扶贫困人口123万人次。其中,在助推产业扶贫上,总会募集投入善款10.39亿元,帮助该市18个贫困县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电商平台等产业项目。组织2万余名慈善志愿者深入贫困山乡,开展义诊、电商培训等。

 

二、优秀项目

荆门:975名贫困患癌妇女获救助

   9月1日,记者从荆门市妇联获悉,荆门市顺利完成万名身患生殖系统癌症、家庭困难的城乡妇女救助关爱项目,共发放救助资金97.5万元,帮助了975名城乡妇女。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去年启动,罹患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输卵管癌、阴道癌等生殖系统癌症的城乡贫困女性均可申报。申报材料经县妇联初审,市妇联审核把关,省妇联确认后,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救助。在保证受助人个人隐私情况下,各县(市、区)妇联对救助名单进行了公示,同时,救助资金全部通过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直接拨付到救助对象账户。

 

三、郑州新闻

省慈善总会赴我会调研99公益日活动进展情况

9月3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监事长唐飞一行4人到我市调研“99公益日”活动进展情况。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携班子成员和监事会主席、副主席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姚待献会长首先对省慈善总会在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期间对郑州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郑州慈善总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着重从“加大开发区、区县(市)督导力度,落实项目和企业配捐任务,强化规则方法学习培训,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大力推进“99公益日”活动的工作情况。 

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二七区,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从全区角度介绍了二七区依托“温暖二七”建设、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及慈善事业的总体工作部署,并就今年“99公益日”活动的整体推进方案作了详细安排。

 

四、慈善诗词

冯劲民

赞慈善节

华夏文明慈善源,崇德尚善助孤残。

无疆大爱民风美,盛世立规千代传。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