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人有情 慈善救助暖人心 中原区慈善总会: 以“六步走”助力中原区防汛救灾

2021-08-12

     河南水灾,全国揪心,慈善急行。一场千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让河南人民经受着前所未有的风雨考验。7月20日,中原区面临严重的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中原区慈善总会在省、市慈善总会的领导下,在区民政局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积极组织社会各界慈善力量参与抗洪救灾,全力支援辖区各单位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吹响抗洪救灾“慈善集结号”。

     “倡”—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区慈善总会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救灾援助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慈善组织的补充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防洪救灾专项募捐倡议书,把防汛救灾发挥慈善力量作为新时代赶考的重要考场,将防汛救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专项募捐活动相关工作。

     “收”—受灾群众的生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是从重庆开车过来的,就想为灾区的人民贡献自己的爱心”、“20件饮用水、10件泡面,东西虽然不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是从山东过来的,这些物资想通过你们送到受灾群众手里”。一箱箱的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面包从全国四面八方送来,截止到8月10日24点,区慈善总会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41.699981万元,接收物资35批,共计81135件,价值538.2278万元,第一时间将81135件物品发放到位。

     24日上午,中原区慈善总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捐赠者,他叫肖子宸,是一名小学生。他得知洪灾发生后,强烈要求妈妈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拿出来,全部捐出支持防汛救。“孩子的爱心很可贵,我们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感谢你们对中原区抗洪救灾做出的贡献。”区慈善总会负责人满心感动的说。

1628765137(1).jpg

     “回报社会是我们发展的目的,帮助政府排忧解难是我们的义务,国家有难,我们义不容辞!”这是爱心企业家共同的心声。为充分发挥社会信用政策对防汛救灾的支持作用,中原区慈善总会推荐57家爱心企业列入“郑州市防汛救灾工作社会信用红榜名单”,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引导人们守诚信,推动中原整体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的利益导向和“明信知耻、惩恶扬善”的道德风气。

2.jpg

     “帮”—物资搬卸如火如荼,志愿服务温暖人心。7月23日,面对20多车,多批物资同时到达捐赠物资集中暂存点中原区锦艺小学,中原区社工组织志愿者队伍自愿积极参与到救援物资搬卸工作中。救援物资数百吨,搬卸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所有人充满干劲,你累了我就顶上。志愿者们表示,“只要物资能尽快发放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这场无情的大雨将无数人联结在一起,灾难面前,凭借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自可点燃火光,照亮前方。

3.jpg

   “发”--更好更快更准,让更多的人感受慈善力量。区慈善总会以决战的姿态和绣花的功夫,谋划好、处置好捐赠物资前后的每个环节,做到接收物资不停留,按照按需分配、突出重点保障的原则,一天内将物资发放到位,不得截留、不得挪用,不得更改慰问标准,不得减少慰问对象。根据受灾群众及防汛一线需求,购买救助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通过个人申请,办事处及区慈善总会审核,确定需要慰问的受灾群众,足额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为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做出不懈努力。4.jpg 

   “兜”--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突发的险情,区慈善总会发挥“定海针”作用,做好兜底保障。当听到安置点的群众情绪不稳定、吃不上热乎饭时,区慈善总会相关领导紧急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保证安置点群众能吃上热菜热饭。同时深入到受灾严重的地段及受灾群众家里了解汛情和受灾情况,并表示区慈善总会将全力保障安置点的物资供应充足,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的生活问题,希望大家情绪稳定,心态乐观,相信不久生活将会回归正轨。

5.jpg

6.jpg

   “透”—落实救灾方案,妥善发放物资。建立防汛抗洪救灾捐赠数据统计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每日做好捐赠的分类统计,确保统计数据不错、不漏、不重复。已通过“郑州中原发布”微信公众号、中原区政府网5次向社会公告捐赠物资及资金的接收和分配使用详细情况,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全社会特别是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负责。

   洪灾无情人有情,危难之时聚善心。全国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爱心涌流,不少市民都在默默地参与抗洪、支持抗洪。他们捐款捐物捐爱心,尽力而为,有的甚至不愿意透露姓名,只希望能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心满意足。捐赠点的感人场景,不胜枚举。正是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使得中原区防汛抗洪救灾形势持续向好,在这场气吞山河的抗洪救灾“战役”中,凝聚着善的力量,传承着善的精神!

   再次诚挚感谢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中原区防汛抗洪专项募捐工作的大力支持!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