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2期

2021-03-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2期

 


一、各地动态

天津:社会组织五年实施公益创投项目1788个

超20万人受益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过去五年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为满足百姓多样化生活服务需求,搭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平台,围绕扶老、助残、济困、青少年、社区公益等服务领域,大力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本土公益品牌项目与公益品牌社会组织,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规范公益创投标准化工作流程。

  “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总计1788个,资金投入合计约9955万元,受益人数总计约20余万人。公益创投项目平台已成为本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桥梁与纽带,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提供了“种子基金”,也为社会组织承担公益使命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

 

北京:十八大以来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81多亿元

    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先后选派干部人才8298人次深入扶贫一线,市区两级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81多亿元,实施项目7879个。助推73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北京最近召开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对五年来北京市参与扶贫协作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共计150个“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和302名“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东营: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

    记者从3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保,东营市共资助8.1万人次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保,金额达2271万元,实现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

  此外,东营市医保局还通过实施大病保险倾斜政策,降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16000元起付线降低至5000元;提高大病保险补偿比例,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最低报销比例高达65%;取消贫困人口使用特药2万元的起付标准和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全力保障大病患者医疗需求。

  扩大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居民医保的35种增加至57种,成为全市享受慢性病病种范围最为广泛的人群。同时,建立贫困人口医保动态监测机制,对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高血压、糖尿病患病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实现动态全覆盖。

 

陕西:省慈善协会去年累计募集款物8亿多元

惠及困难群众116万人

记者日前从全省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2020年省慈善协会统筹推进各项慈善工作,累计募集款物价值8.07亿元,较2019年增长6.6%;实施慈善项目2847个,惠及困难群众116万人。

为提升品牌项目救助实效,省慈善协会重点实施了慈善健康扶贫、慈安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三大节日”救助、“爱心惠民”捐赠、关爱农民工等10大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91亿元,惠及群众116万人。这些举措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力助推了我省慈善事业发展。

 

二、优秀基金

淄博:市慈善总会设立"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基金

    为提升慈善救助水平,健全完善贫困家庭长效救助机制,保证《2021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依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3月16日,淄博市慈善总会联合各区县慈善总会同步设立淄博市“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基金,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实施救助。

  据了解,“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基金是由市和各区县慈善总会面向社会募集设立,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村(社区)居民和企业单位职工进行救助,申请人可向户籍所在的区县慈善总会提出救助申请,区县慈善总会经过严格核实后实施救助。经区县救助后仍特别困难的家庭,由区县慈善总会向市慈善总会申报,市慈善总会审核后,按照区县慈善总会救助金额的50%给予救助;市属及以上单位困难职工,可通过所在单位(工会)向市慈善总会提出救助申报。项目具体救助事宜可咨询当地慈善总会。

 

三、郑州新闻

全民慈善 让爱成长 ——慈善法宣讲进企业进社会组织

     为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3月25日下午,中原区慈善总会在方圆经纬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进企业宣讲活动。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王玉静律师为辖区30家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进行《让爱成长》慈善法宣传月专题讲座,全力助推《慈善法》在基层的贯彻与落实。

     会上,区慈善总会向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发放《慈善法》手册,王玉静律师就慈善活动的内容和原则、慈善活动的管理、慈善监管等六大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会后,大家就如何合法开展募捐活动及慈善募捐活动“三不准”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慈善法》的法规开展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地去推广应用,吸引更多加入到慈善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四、县市区新闻

关心慈善事业发展,关爱社会弱势群体

——郑州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五周年,郑州市定于3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月。为了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范、监督慈善救助、扶贫、捐赠等活动,宣传和弘扬慈善精神。近日来,郑州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在辖区内采取各办事处联动、社工组织参与的方式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活动。

 

五、慈善诗词

孙宗会

多做文明事,使人格完美;

长存仁爱心,让生命闪光。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