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1期

2021-03-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1期

 


一、各地动态

贺州:五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10万人次

    记者日前从广西贺州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发放学生资助资金7.86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10万人次,全面实现了“应助尽助”,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贺州市学生资助部门按照“三组织一机构”要求健全学生资助组织体系,先后出台6项学生资助规章制度,用工作制度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各个环节,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规范职责、规范流程,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服务水平,为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促进教育公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州:市慈善救助人数不断提升 慈善文化深入人心

   记者从3月10日召开的市慈善总会第五届第五次理事会上获悉,去年市慈善总会全年市级善款收入突破6000万元,实现6227.90万元,增长90%;救助支出突破5000万元,实现5818.6万元,增长86%,受益困难群众超过50万人次。

  全市慈善事业蒸蒸日上、救助人数不断提升、慈善文化深入人心、慈善品牌效应明显、慈善氛围日趋浓厚。

  “99公益日”募集善款金额、参与捐款人数在全省慈善系统领先,儿童大病救助数量、支出规模全省领先。市慈善总会被省政府表彰为“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被江苏省慈善总会授予“99公益日”活动“突出贡献奖”。

 

宁夏:将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将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逐步推进持有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并延长特困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

  据介绍,宁夏将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区范围内有序推进持有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由原户籍地协助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并提供相关资料;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依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持续落实核算家庭收入刚性支出扣减和低保渐退政策;健全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完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将特困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受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或由于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以及临时遇困、生活无着人员,给予急难社会救助。

 

重庆:去年浙江无偿捐赠对口支援资金3089万元

3月19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2020年浙江省共计无偿捐赠涪陵区对口支援资金3089万元,无偿援助效益凸显,并为涪陵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久活力和强劲动力。

  截至去年年底,浙江对口支援涪陵累计实施对口支援经济合作项目102个、到位资金123.5亿元,安置企业职工和移民2万多人次;实施公益事业建设项目924个,到位无偿捐赠资金3.62亿元;接收涪陵干部挂职锻炼533人次,吸纳移民劳务输出2万多人次,接收农村移民外迁安置350户、1419人。帮助涪陵区实现移民“搬得出、安得稳、逐步能致富”目标,为推动涪陵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优秀项目

龙泉:爱心助学工程助力困难学生为梦起航

2020年,爱心助学工程列入龙泉市十大民生实事,目标是重点资助应届高中毕业大学新生低保、残疾、单亲等贫困学子不少于200人,低保普高大学新生助学率100%。过去的一年,市爱心助学领导小组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争取援助资金,落实好爱心助学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去年爱心助学工作启动以来,龙泉市爱心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团市委)早部署、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程序审核更为严谨,单位配合更为紧密,尤其在资金来源方面更为多元。市财政局将爱心助学财政专项资金提升到20万元,团市委还积极与团省委青基会对接,争取了46个助学名额共计23万元的助学资金,切切实实为更多需要的学子提供了帮助。

 

三、县市区新闻

中原区慈善总会召开2021年全区慈善工作会议

      为动员广大慈善工作者以高水平履职推动中原区慈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完成2021年慈善工作目标和任务,3月18日下午,中原区慈善总会在区民政局二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全区慈善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和市长侯红等郑州市四大班子领导给郑州慈善总会的批示和讲话要点;传达学习了河南省慈善总会四届四次理事会主要精神;传达了姚待献会长在郑州市2021年慈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下发了《中原区慈善总会2021年工作要点》工作文件。

会议回顾总结了区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并安排了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指出,2021年将持续深化慈善宣传,增强慈善意识,开辟“互联网+”和“家逢喜庆捐善款”新渠道,增强救助实力,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效果,凝聚慈善合力,创新治理格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善行能力。

 

四、慈善诗词

吕可夫(二等奖)

遵循价值观,秉持慈爱心,温暖世人,一轮朝日升中岳;

传播正能量,开启善时代,蔚成风气,万叠春潮涨大河。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