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0期

2021-03-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0期

 


一、各地动态

北京:支援73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

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其中,北京扶贫支援的73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扶贫支援工作实践中,北京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树牢首要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挥首都优势、发扬首创精神、争创首位效益,创新开展产业、教育、医疗等帮扶,激发受援地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北京智慧。

 

福建:省残联邀请残疾人体验城市无障碍环境

3月11日,福建省残联举办邀请残疾人体验城市无障碍环境活动,受邀的一批残疾人群众先后体验了福州地铁出行和三坊七巷的无障碍设施。

  在地铁树兜站,残疾人群众在无需他人帮助的情况下,自行摇着轮椅,通过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闸机通道以及地铁列车上的无障碍轮椅位、安全带、扶手等设施,实现独立进出站、上下车、安全乘坐。在三坊七巷,残疾人群众乘坐轮椅从南后街南口进入,沿三坊七巷参观,充分感受景区的无障碍设施和历史文物保护建筑,体验美好的城市畅通空间。

 

陕西:12市区2020年慈善工作亮点纷呈

3月12日上午,来自全省12个市(区)、107个县(区、市)慈善会,省慈善协会和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陕西慈善国际发展交流中心、《善天下》杂志社、省慈善书画研究会200余人,聆听了10个市(区)慈善协会会长们对2020年慈善工作经验的介绍和2021年工作的打算。

  榆林市慈善协会全年募集善款创历史最高,全年募集善款善物总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西安募集6412万元,咸阳募集3758万元,渭南募集3600万元,韩城募集403万元。

  杨凌示范区慈善协会网络募捐让慈协改变了面貌   。近几年善款募集连年翻番、2020年网捐筹款230.4万元,全年总募捐款物达1066.8万元。

 

海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实现双增长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了解到,2020年海南贫困地区(即五指山、临高、白沙、保亭、琼中五市县,下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17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全省农村居民快1.1和1.0个百分点。

从收入比值看,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为1:1.17,比上年下降0.01。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与全省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二、优秀项目

黑龙江:1336名贫困学子将收到第二学期希望工程奖学金

又是一年开学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向省内33个县、区相关团委拨付了2020-2021第二学期希望工程奖学金。

  本次拨付奖学金分别由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希望工程希望之星奖学金、“共享未来 圆梦助学”希望工程狮子会奖学金、希望工程大正奖学金、希望工程女子慧德奖学金、希望工程环宇励志奖学金,共六项项目奖学金组成,共资助贫困学生1336名。其中,小学生357名、中学生607名、高中生372名,共计拨付款1,202,885.00元。

 

三、郑州新闻

郑州开展无毒校园书籍捐赠活动 加强青少年禁毒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禁毒防范意识,3月23日,郑州无毒校园书籍捐赠活动在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举行。该活动由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市禁毒办、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共同举办。在捐赠仪式上,郑州慈善总会为该校学生代表捐赠《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读本》书籍1000余册,价值约4万元。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市组织开展慈善实践活动

——参观学习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感受“慈善”力量

为深入落实《慈善法》宣传活动,弘扬慈善理念,增强慈善意识,3月23日下午,由荥阳市民政局、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组织全市慈善公益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共45名前往“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学习,提升对慈善理念的认识,更好地推动我市慈善工作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新时代郑州慈善文明实践中心”筹建于2019年12月,展厅面积近700平方米,分为郑州慈善历史展厅、慈善事业展厅、慈善人物展厅三个展厅。内容涵盖郑州慈善总会及各开发区、区县(市)慈善总会的发展历程、优秀慈善活动、慈善项目、慈善基金;优秀企业家、志愿者事迹、“郑州慈善摄影展”等,是截至目前郑州市首个展示郑州慈善事业发展成果的综合展馆。

 

五、慈善诗词

吉铭郛

无名无利无私无畏螺钉美;

义诊义修义演义捐赤子多。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