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慈善----这一年

2021-01-12

慈心为怀·引人向善·公益为本·扶危济困

 

细数岁月的脚步,高新慈善书写了许多亮色、许多突破、许多坚守和感动。他们坚持为困难家庭子女升学撑起逆境奋起的希望之帆,驶向改变命运的理想之河;为孤儿们捧出一颗赤诚之心,替他们铺设充满憧憬的生活之路;给残疾人带去关爱之灯,让他们燃起希望之火;向贫困的病患伸出援助之手,打开通往健康的生命之门;给贫困的老人送去温暖慰问,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快乐之光……

 

以善开年,使命如磐。站在2021年的起点上回首过去,高新慈善事业踏着铿锵足音一路走来,厚德大爱在高新区这片土地上悄然蔓延,温暖着无数人的心田。让我们从历史记忆中采撷几个标志性画面。

 

责任坚守篇

落实法律职责,积极开展抗疫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慈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员取消休假参加抗疫工作,于1月30日向全区发出捐赠倡议,动员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期间共接收社会各界慈善捐赠资金人民币638.238808万元;接收4批物资捐赠总价值人民币44.804万元;很好的落实了《慈善法》赋予的责任。同时根据全区整体部署,第一时间快速将善款善物投送到疫情最重要、需求最高的地方。并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官网对捐赠款物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公告;于2月10日发布第1号公告,首批使用善款423.328万元;3月10日发布第2号公告,使用善款180.87534万元,使用物资2批价值人民币26.41万元,购买物资4批使用善款4.406万元;于5月10日发布第3号公告,使用善款29.629468万元,使用物资2批价值人民币18.394万元。截止5月30日,所有受捐赠款、物均全部用于高新区疫情防控使用完毕。

 ͼƬ1.png

 

践行结对责任,休戚与共开展帮扶。卢氏县徐家湾乡和双龙湾镇是高新区结对帮扶单位,2019年高新慈善针对两个乡镇的100困难学生开展了“情暖卢氏”助学活动,给予每名学生1000元的救助,共计使用慈善资金10万元整。2020年疫情期间高新慈善又接到两名双龙湾镇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慈善工作人员积极调查其困难情况,落实相关申请审批手续,及时给予救助帮扶,使用慈善资金2.5万元。专业、精准的救助服务受到了徐家湾乡、双龙湾镇党委政府和困难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多次寄来感谢信。ͼƬ2.png

 

 

创新突破篇

守规依法行善,慈善总会正式成立。新型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高新区众多爱心企业通过省、市慈善总会账户定向高新区捐赠,支持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借助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活动的高度热情,5月10日由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倡导,面向全区发出《会员招募倡议书》拟正式成立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7月11日上午,总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高新区管委会多功能厅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章程》、《会费收取标准和管理办法》、《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代表、监事长等领导机构。7月16日,由6家法人单位发起,45家法人单位创始会员积极响应支持的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在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依法正式登记成立。ͼƬ3.png

 ͼƬ4.png

 

双慈善日活动,再掀善款募集高潮。2020年的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10月16日是第十三个“郑州慈善日”,借助双“慈善日”的全民公益氛围,高新慈善扎实开展善款募集工作,走进辖区企业、广场、社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30余场次,接受善款合计人民币100余万元,物资1800余万元,再次刷新高新区善款(物)募集额度记录。ͼƬ7.png

 

公益亮点篇

“慈善超市”项目。为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社会救助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河南正道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该项目,采取区慈善总会具体负责、监督指导,正道思达通过商业运作的形式予以实施。三年多来,高新慈善通过项目6个网点发放救助物资100余万元,惠及辖区困难群众2000余人次。ͼƬ13.png

 

 “慈善粥屋”项目。为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民生改善方面的补充作用。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郑州方一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慈善粥屋”项目,为在郑州高新区工作的700名困难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年份的爱心早餐,助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7 (1).png

 

 “微信手环”项目。为帮助辖区内高龄老人(75岁以上)、精神、智力残疾等易走失群体,防止他们走失,助在其发生迷路、意外时能得到及时救助。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河南惠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微信手环”防走失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40场次宣传活动,向有需求的困难群体发放手环5000个,有效构建安全屏障,降低特殊群体走失风险。

  7 (2).png

 

 

慈善救助篇

“西美高新与善同行”救助项目。为贯彻落实省、市慈善总会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民生政策,提高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兜底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开展“西美高新·与善同行”救助活动。该项目全年救助困境儿童、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别扶助家庭、困难大、中、小学生等群体700余人次,使用慈善资金8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救助精准,覆盖全面。

荣誉收获篇

努力才有收获,付出就有荣誉。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攻坚之年。这一年,高新慈善在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的严格监督和精心指导下,扎实而全面的开展了各项慈善工作,践行宗旨、履行责任,敢于创新、善于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省、市总会和高新区党委工、管委会的高度认可。社会事业副局长盛喆和总会会长金一先后荣获郑州市“优秀慈善工作者”荣誉称号。

ͼƬ16.png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新慈善被赋予新的空间、新的机遇、新的使命。高新区慈善总会将恪守宗旨,联合各会员单位,积极组织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狠抓基层慈善组织建设,构建联动合作机制,在辖区内开展覆盖面更广、救助力度更大、更适合本区的慈善公益项目,为困难群众解决眼下最紧迫、最需求的根本问题而不解努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