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20年第42期

2021-01-08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42

 

一、各地动态

无锡:8.2亿真金白银帮扶海东13万贫困群众

   自2017年江苏省无锡市-青海省海东市确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无锡市用真金白银真帮实扶,4年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2亿元,是原2.74亿元协定资金的3倍,超过海东全市投入脱贫攻坚财政专项资金的十分之一。

  4年来,无锡“金融活水”注入海东后,海东市严格管理精准使用,先后组织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09个,实施了116个产业扶贫项目,共建引胜沟蔬菜等3个扶贫产业园;打造青绣、民族服饰等11个扶贫车间;富硒黑蒜、八眉猪养殖等64个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互助卓扎滩、循化乙日亥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实施了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新建乐都七里店配套学校,完成553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改造、239个村饮水安全和166个村道路交通维修、23所学校校舍修缮;实施了助医助学、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残疾人帮扶等项目,这批项目使海东市总贫困人口中的13万人受益。

 

大连:这支爱心助学团队4年吸引360多人参与

在大连,活跃着这样一支爱心团队,4年时间,从3个人发展到360多人。这就是由爱心人士单静女士发起的大连明德书院明德义工站“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爱心助学团队,自2017年至今,志愿者们陆陆续续资助了数十名学生,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宁夏: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自2015年宁夏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以来,截至目前,宁夏全区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吉忠说,宁夏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其中,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使110万山区群众喝上了安全水;贫困地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集中供水率达98%;11.7万户困难群众住进了安全住房;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达90%以上;贫困家庭孩子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

 

湖北:为慈善事业立法让爱心不被辜负

   慈善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11月底,《湖北省慈善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对公开募捐、个人求助等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规范。

 

二、优秀项目

北京:"美丽童行"十四年筹集善款逾2.27亿

12月15日,由凤凰网主办的2020“美丽童行”公益盛典在京举行。活动以“致最美的你”为主题,重温“美丽童行”十四年走过的公益历程,展望公益未来。政商届领袖、公益界同仁、文体明星等各界精英温情相聚,通过故事讲述、音乐演绎等形式聚焦儿童公益事业,致敬公益同仁,共同呼吁全球华人关注儿童健康、教育及发展议题,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郑州新闻

心系国防献爱心  情倾慈善聚力量

12月24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市国防教育协会在此举行“郑州慈善总会·国防教育基金”启动仪式。这是郑州慈善与国防教育的直接合作、深入合作,开启了我市慈善+国防教育的新模式。既拓宽了慈善领域的覆盖范围,又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具体体现。

郑州市国防教育协会承诺每年协调企业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40万元,5年合计捐赠200万元,作为“郑州市国防教育基金”初始基金。

 

四、慈善诗词

水调歌头·老农募捐

挑上百斤米,老汉又爬山。洪灾过后,沿途不忍睹田园。秃顶鹑衣赤脚,冷饭薯丝腌菜,老屋两三间。儿女俱亡故,孙辈早搬迁。    乡政府,寻干部,要募捐。“今年我已八五,身体牯牛般。家有三仓稻谷,请你派人挑去。”又献一千元,摸黑回家去,竹片作灯燃。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