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慈善总会各地慈善动态2020年第39期

2020-12-25


 

2020年第39

 

一、各地动态

山东:筹集10亿元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

  为增强民生兜底保障能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决定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并要求从今年1月份以来补齐。提高范围包括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孤儿、重点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项目,提高后相关项目标准将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次提高保障水平按照“分季度、分类别对标,高的适当调升,低的全面补齐”的原则实施,同步提升全省救助保障水平。省级财政筹集10亿元对下予以分类补助。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本次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各项任务将于11月底前完成。

  观海新闻记者从西海岸新区民政局获悉,目前,全区城乡低保9228户13338人,特困人员914人,孤儿6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6人,生活困难残疾人7012人,补助资金共计1367万元。截至目前,区财政部门已将相关资金拨付银行,陆续进行发放,11月3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南京:2020年慈善拥军基金资助活动启动

11月29日,南京市双拥办、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和南京市慈善总会联合发出通知,宣布2020年度驻宁部队“慈善一日捐”和南京慈善拥军基金资助活动同时启动。

  南京慈善拥军基金建立三年,已有驻宁部队1400多名困难官兵享受700多万元资助。基金来源于政府补助、社会捐助和部队官兵捐助(慈善一日捐)。南京市慈善总会将上述基金列入专户专用,接受审计监督,社会各界可到市慈善总会进行专项捐助,也可通过“南京双拥”微信公众号进入慈善拥军基金平台进行零星捐助。

  根据《南京市慈善拥军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基金资助由各部队政治机关组织申报,经强军网公示和主办单位审核同意后,由市慈善总会发放或打入卡中,困难资助在12月申报,其他资助次年3月申报。其中医疗资助对象为驻宁部队现役军人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等患重大疾病个人自费医疗费用较多的,资助标准为自费医疗费1万—5万元、5万—12万元、12万元以上部分,分别资助15%、12%和9%,合计最高2万元;现役军人年度内评为六级以上伤残一次性资助5000元;对年度内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分别给予一次性慰问资助3万元、2万元和1万元(即时申报)。

 

江苏:2020年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1亿元

   近日,江苏省2020年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部发放完毕,共计为全省7.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金额6.1亿元。经统计,我省从2007年试点至今,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7.3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118.7万人次,切实有效地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学难问题,履行了“不让一名学子因贫困而失学”的承诺。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助学贷款受理工作造成的影响,省教育厅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受理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广州:"十大最美慈善家庭"亮相 树立慈善榜样力量

   12月3日,“弘扬慈善守初心 传颂家风促文明”2020年“广州榜样”第二十期发布活动在广州广播电视台举办。活动发布了广州市2020年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及2019年度广州市区域慈善指数报告。

  为进一步激发家庭参与慈善的热情,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今年5月,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在全市联合开展广州市2020年寻找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活动。经推荐(自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主办单位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共寻找出李小良家庭、李志珍家庭、李晓辉家庭、吴珺家庭、陈美彩家庭、袁晓娟家庭、莫文婷家庭、钱金锐家庭、曾澜家庭、蓝智贤家庭等十户“最美慈善家庭”。

 

二、优秀项目

上海:"云助残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

    12月5日由市残联打造的“云助残服务平台”小程序日前正式上线。这一小程序旨在创建残疾人随身携带的“生活百事通”,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全市优质资源,打造成集需求发布、信息共享、服务对接、宣传展示、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管理服务平台。

  首期在平台上线的是“助盲出行”“手语翻译”需求发布和供需对接功能。残障人士通过小程序平台发布需求,在册志愿者认领需求并线下完成服务。

 

三、郑州新闻

情暖深冬 与爱同行

12月15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民政局领导一行赴郑州市肿瘤康复协会,为因癌致贫和低收入的癌症患者捐助了米、面、油等救助物资,向坚持抗癌度过5年的癌症患者送去了“5岁生日祝福”。鼓励病友们勇敢的面对困难和疾病的挑战,以积极的心态战胜病魔走向康复之路。

 

四、县市区新闻

管城:开展“扶残创业·决胜小康”慈善活动

12月18日上午,管城回族区慈善总会联合区残联,举办“扶残创业·决胜小康”慈善救助活动。河南中岳秀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捐赠36万元,对60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生活困难救助;郑州腾飞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对200名残疾人进行为期35天的创业指导、电商直播、非遗手绘、健康艾灸等职业技能培训;郑州市豫兴帆布制品有限公司捐赠105885元善款,为187名贫困残疾人配发轮椅、助行器、坐便椅、沐浴椅等辅助器具共计193件。

 

五、慈善诗词

徐继明

社稷存仁,经天纬地千秋绿;

民心酿善,旷古辉今一代贤。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