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慈善总会各地慈善动态2020年第38期

2020-12-25


一、各地动态

浙江:"圆梦助学"三年帮扶困难学子2736人次

11月30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助学成才,筑梦未来”——“圆梦助学”公益项目三周年活动在杭州举行。

  早在2017年,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通过儿童关爱公益项目走进了4000余户低保家庭,了解到这些家庭的孩子生活环境简陋、教育资源缺乏、家庭教育缺失,“圆梦助学”项目就此在多位顾问老师的推动下扬帆起航,并得到了省妇联的指导,致力于实施“困难补助+成长引领”的品质助学。至今项目已连续开展三年,累计帮扶困难学子2736人次,实施走访关爱超过8000人次。

  三年来“圆梦助学”项目覆盖面越来越广、助学模式越来越优、社会各界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项目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首先离不开项目的顾问团,还有爱心企业单位、优秀社会组织的力量加持,台前幕后的都是英雄。

 

大连:前10个月发放救助金6000多万元

    为消除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负担,对于低保、特困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政府予以全额资助;对于低收入家庭成员,给予50%资助。为了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大连市医保局通过与民政救助信息联动、实时更新贫困人口数据库、定期调研督导等工作,摸清底数、做细台账。截至10月底,全市经民政部门认定通报贫困人口65637人,除因入伍、死亡、服刑、失联、异地参保等特殊原因外,59538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市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全覆盖。

  为推进城乡居民公平就医,从今年1月1日起,大连市整合了原有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正式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医保并轨后,消除了城乡医保待遇差距;市医保局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居民的倾斜力度,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到普通人群标准的50%,报销支付比例统一至70%,不设封顶线,切实解决了大病患者的经济困难。

  今年,大连市医疗救助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年度救助限额内,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者进一步加大倾斜救助力度。

 

长沙:2.7万件爱心冬衣情暖雪域高原

11月25日下午1时,27000件爱心冬衣和17000双爱心手套经过清点打包后装车,启程发往西藏,至此,由星沙街道与长沙县嘤鸣教育慈善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2020年暖冬行动”物资的募集、清点、分类、打包、装车工作结束,圆满达成了当初设立的慈善目标。

 

二、优秀项目

南京: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启动

11月30日,在南京市慈善总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市慈善工作会议上,南京市宣布启动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

  活动现场,南京银行、石林集团、南京证券、紫金农商行、瑞华慈善基金会、康尼机电等15家爱心企业和组织现场认捐。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认捐500万元,主要用于老年人洗澡、残疾人出行等助老助残助困慈善项目。“做慈善一直是公司发展中一件日常性的工作。我们认为好的企业一定也是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这种责任心不仅体现在对事业,也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以后我们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做一个有公益心、有爱心的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慈善一日捐·济困送温暖”活动是南京市慈善总会于1999年启动的一个大型慈善捐赠活动,现已成为南京慈善的亮点和品牌项目。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募集款物5.1亿余元,救助困难群体百万余人次。“慈善一日捐”善款主要用于每年元旦、春节前夕开展慰问活动,为我市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的春节提供经济上的资助,以及实施助学、助老、助孤、助医、助残、助困等慈善项目。

 

三、郑州新闻

2020年郑州市慈善项目、基金工作督导检查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透明、合理使用善款,更规范开展慈善项目、基金工作,12月1日,在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合生、郑州慈善监事会主席张淑云、副主席高希浩的带领下,总会召集各项目基金单位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开展“2020年郑州市慈善项目、基金工作督导检查会”。活动中,郑州慈善监事会对涉及助医、助残、困境儿童救助等方面的22个项目和26个基金进行了全面检查。

 

四、县市区新闻

航空“为爱启航”暖冬行

12月11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暖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在郑州航空港区空港跨境广场开展了“温暖空港 为爱启航”暖冬行暨“暖航公益”慈善基金成立二周年活动。

五、慈善诗词

夏环宝

雨露润滋,光华照耀,中州喜沐春风暖;

慈心奉献,善手牵扶,华夏共融大爱长。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