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36期

2020-10-13

 

一、各地动态

以平凡致敬不凡 以小家传递大爱

深圳:2020年度"同心抗疫最美家庭"事迹巡礼

日前,由深圳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的“i在我家”——先进典型分享交流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成果展示活动揭晓了2020年度深圳“同心抗疫最美家庭”。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奔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最前沿。他们以平凡致敬不凡、以小家传递大爱,为人们的健康拉起一道防守线。

 

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江西:两部门联合出台硬核救助措施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期,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和临时救助范围,明确系列硬核救助措施。

 

昆明:首个邻里互助"帮帮团"志愿服务队成立

日前,昆明市首个邻里互助“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在呈贡区乌龙街道星浦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将秉持以爱心敬老、爱心扶幼、爱心济困、爱心服务、爱心共建“五个爱心”工作理念,探索社区志愿管理新模式,打造社区共建共享新格局。

 

滨州:"e家大救助"努力打造"智慧救助"新模式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救助政策自上而下呈现出“碎片化”现象,主要表现为管理的分散化、项目的割裂化和区域的差别化,给社会救助政策的运行带来了不利后果。而在“后扶贫时代”,需要探索更集约化、整合化的救助方式。

  “e家大救助”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困难群众各类救助需求为中心。它的一大创新之处,就是改变了过去“受理——转办——反馈”的统筹协调模式,对各类社会救助项目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一个统一的流程链,实现内部流转、一口对外,推动社会救助制度一体化运行。

 

二、优秀项目

南宁: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节假日关爱老人

   每逢周六,志愿者都会开展志愿服务,节假日也不例外,这周六,他们走进3家养老院护理老人

  10月3日是星期六,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到南宁市重阳康寿老年公寓、南宁市康乐护老院、南宁市中南颐养院看望老人,给老人喂饭、剪指甲、剪发,带他们到院子里晒太阳。

  近五年来,每周六,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无论是节假日、大年初一、亦或是疫情期间,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志愿服务也没停止。协会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去参加这个常态化的公益活动。据了解,《今天是星期六》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敬老公益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2018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三、县市区新闻

荥阳 “慈善扶贫百户行”中秋节为150户困难群众送祝福

9月28日上午,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市屏荣食品公司开展的“慈善扶贫百户行”中秋节慰问活动在崔庙镇车厂村举行。活动中,荥阳慈善总会为150个贫困户家庭每户发放1桶食用油,郑州屏荣食品公司为贫困户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爱心月饼。

 

四、慈善诗词

赛有才

赞郑州慈善总会腾讯公益活动

结缘公益大平台,网络无形户户开。

济困扶危春雨润,手机一点爱心来。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