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33期

2020-10-13

 

一、各地动态

南宁:安排1200万元资金资助困难大学新生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南宁市安排了1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30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新生,资助金额4000元/人。这是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不断创新途径和方式,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三个全覆盖”: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除落实国家、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外,该市还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市本级财政每年拿出3270万元,设立九年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项目、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项目和师范类学生生活补助项目等,各县区也统筹本级财政和社会捐赠资金,设立县(区)级学生资助项目,补齐了国家、自治区资助项目的短板。“十三五”以来,该市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资助人数上,共累计资助学前至高中阶段各类学生约300.46万人次;资助金额上,学前至高中阶段的各类奖、助、补、贷项目资助总金额累计约32.62亿元。

  

探索出一系列脱贫新路子

延安: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

  9月15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延安市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

 

济源:43万余元慈善助学金发放到困难学子手中

    9月15日上午,济源举办的2020年度“慈善助学”善款发放仪式。本次慈善助学活动向今年考上高中、大专、本科院校的建档立卡享受政策户子女、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子女、重度残疾家庭子女、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陷入临时困境家庭子女及低收入特困家庭子女发放慈善助学金43.3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圆梦新的学校,开启新的征程。

 

大庆:150个留守儿童获得"云"帮扶

   近日,伴随着第二期助学班落幕,今年暑期“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活动画上了句点。此次活动由团市委、市青联联合吉林农业大学青春启航帮帮团共同举办,共150个孩子获得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以及亲情陪伴。“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每年寒暑假各举办一次,旨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热情,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以陪伴为核心内容的课业、拓展、安全自护、心理关爱服务。9个县区共计2800余名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双职工人员子女)与700余名青年志愿者完成了结对互助帮扶。

 

二、优秀项目

十堰: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已惠及200多个家庭

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是民生大计,自2017年入选国家级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地以来,太和医院已成功申报救助对象200余例,救助费用达2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缺陷儿的家庭负担。

 

三、郑州新闻

“相约宇通 放飞梦想”--2020宇通金秋助学活动

9月21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宇通公司开展“相约宇通 放飞梦想”第十五届宇通金秋助学捐助仪式,帮助省内116名准大学生圆梦大学。 “金秋助学”是宇通客车自2006年起开展的一项纯公益性的助学计划,以“助其自助、引导成长”为核心理念,目前已累计资助1700余名怀揣梦想的贫困学子走进了大学校园。此次活动,现场为116名贫困学子发放了近70万元助学金,并赠送了宇通车模。

 

四、县市区新闻

新郑市举行2020年慈善捐款活动启动仪式

积极奉献爱心,助力精准脱贫。10月9日,在第十三个“郑州慈善日”来临之际,为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汇聚新郑爱心、贡献新郑力量,新郑市2020年慈善捐款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举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市直及各垂直部门主要同志以及机关大院内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捐款活动,共接收善款773254元。

 

五、慈善诗词

翟桂花

赞盲人教师刘芳

杏坛园里启明星,舍己为人享远名。

播爱倾囊仁德献,扶贫助困意情浓。

咨询心理明情理,义献小说资学童。

如此盲师心更敬,德高望众善慈弘。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