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32期

2020-09-22

一、各地动态

广东: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四周年、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3日上午,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截至2020年7月,广东全省慈善组织1283家,公募慈善组织148家,慈善信托34单,信托资金6.73亿元,注册志愿者1419万人,志愿服务时长6.4亿小时,各项指标数据均位居全国前列。广东扶贫济困日、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永久落户深圳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中山慈善万人行等慈善精品项目,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的慈善靓丽名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省慈善力量捐款捐物已超60亿元。

  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出台《关于推动广东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通过21条硬举措构建起广东民政“大慈善”体系。希望各地以开展“中华慈善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投身慈善事业,发挥好慈善力量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广东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明确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标准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近日山东出台《山东省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管理办法》,继续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对当年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接受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教育的在校残疾人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励志助学金。

  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大专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分别按照4000元、6000元、8000元和10000元标准一次性发放,用于补助残疾人大学生在校期间辅助器具适配、心理咨询求助、适应能力训练、日常康复训练等特殊需求。该助学金不包含残疾人大学生的生活困难补助,不影响其继续申请其他教育救助。

 

开封:"六个加强"举措推动《慈善法》贯彻落实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等部门坚持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加强慈善法宣传贯彻,强化慈善活动监管,推进慈善信息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慈善,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政府统揽、部门主导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原则,全面加强《慈善法》宣传贯彻;加强政策创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开封市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逐步形成“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机制、社会救助信息和慈善资源、社会服务信息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市已建成慈善超市10家,正在建设中的慈善超市6家。

 

北京: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救助30445人次

9月1日至20日,北京市举办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的系列活动。其中,9月5日“慈善北京”成果(图片)展在北京市慈善协会网站正式上线。全市16个区民政局也将组织开展慈善宣传、慈善演出、主题论坛、成果展示等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系列活动,推出慈善成果线上展示。

  此次“慈善北京”成果(图片)展,将全面展示本市慈善领域各项成就。其中,在民生保障领域,截至2020年5月,全市设立慈善救助专项基金260个,基金规模为14177.65万元,仅2020年上半年累计救助30445人次,救助金额达4096.73万元。

  为助力开展扶贫攻坚,本市成立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累计用于扶贫支援地区慈善公益资金及物资价值近8亿余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1000家社会组织计划开展各类脱贫攻坚项目,预估资金3.39亿元。

 

二、优秀项目

岳阳:筹资百万余万元为贫困大学新生送"大礼包"

   9月8日,湘阴县樟树镇兴源村贫困户家庭大学新生危意喜出望外,她收到来自岳阳市委、市政府送上的“大礼包”,里面有一封“祝福信”和1000元“送学费”。危意的父母患有长期慢性病,收入微薄,“大礼包”不仅缓解了她就学的经济压力,更让她全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近年来,岳阳市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和扶志扶智工程,“金秋送学”行动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行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新生进行帮扶,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高考前夕,岳阳市就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市特困家庭高考生每人发放200元“助考费”,激励他们发挥水平,考出好成绩。

  扶上马,送一程。高考结束后,岳阳市随即组织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及各县(市、区),共同筹资100余万元,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开展助学行动,每人发放一个“大礼包”,让这些学子带着家乡的祝福入学。

 

三、郑州新闻

敬礼献给老师,关心献给孩子

——郑州“暖航公益”慈善基金在行动

9月9日上午,郑州一批志愿者走进坡董小学,开展关爱老师和资助贫困学生的活动。在三官庙办事处坡董小学,暖航社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给老师制作手工礼物,向老师送上鲜花和水杯,感念教师恩情。并且为每一位留守儿童也准备了水杯,发放了《慈善法》《郑州慈善手册》等相关资料,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的种子。“暖航公益”慈善基金负责人冯广伟为还为当地两名困境大学生捐赠10000元慈善助学金,解决他们筹措学费的困难。

“暖航公益”慈善基金自成立以来,已资助困境大学生11人,多次开展公益爱心活动,用点滴善意互动社会,让善爱之光播洒人间!

 

四、县市区新闻

金水“豫见光明 善行金水”大型慈善救助活动启动

9月5日上午,由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主办,郑州华厦眼科医院,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郑州市金水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豫见光明,善行金水”大型慈善救助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动。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导致有些眼科疾病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病情愈发严重。针对这一情况,郑州慈善总会近日接受社会捐款100万元,注入“精准扶贫,健康中原”慈善救助基金并迅速启用。

 

五、慈善诗词

焦怀森

点赞郑州慈善

大爱包容隽永心,千年枯树又逢春。

笑迎黎曙光明见,慈善之声奏籁音。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