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30期

2020-09-22


 

一、各地动态

深圳:186万志愿者汇成无处不在的"红色暖流"

截止到2020年6月,广东省深圳市有注册志愿者186万,占常住人口的13.8%,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这186万名志愿者人员构成多元:其中在校学生占18.8%,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占26.3%,企业员工占33.1%,其他社会人士占21.8%。

  团体志愿组织1.1万个,年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60万人次,志愿服务已形成规模效应。“

 

济南:手拉手孤贫儿童帮扶中心志愿者服务团成立

济南市手拉手孤贫儿童帮扶中心志愿者服务团在省、市关工委,省、市慈善总会,济南市民政局等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在临沂关工委孤贫儿童帮扶志愿团的指导下,8月29日在济南正式成立,并举办庄重的成立仪式。团队致力于帮扶济南孤贫儿童,努力实现扶贫、扶志,让更多孩子成才。

  孤贫儿童作为少年儿童中的特殊群体,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扶。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通过三年的时间创建了“接地气、有实效、可复制、有温度”的帮扶模式,取得的显著成效,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济南就是被临沂志愿团的大爱所感召并成立济南手拉手孤贫儿童团帮扶中心。济南孤贫儿童帮扶志愿者在6月21日启动并组建了核心志愿者团队,成立了济南市团管理委员会。在众多核心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筹备。招募志愿者700位以上,确定了济南14个县区核心管理人员。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为接下来孤贫儿童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筹集2128万元资助5469名贫困学生

   8月26日从团省委获悉,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共汇聚各专项助学资金2128万元,将惠及5469名家庭贫困学生。其中,将资助2869名大学新生圆梦大学校园,帮助600名在校大学生、2000名高中生继续学业。

深圳:出台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地方立法

日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地方立法。

  2015年,深圳成为全国首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城市。《规定》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实践探索予以法定化,有利于为国家公益诉讼立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样本”。

 

二、优秀项目

湖州:"慈善一日捐"启动 连续举办16年筹募善款3.28亿

    8月31日,记者从湖州市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新闻通报会暨慈善物资捐赠仪式上获悉,从9月1日开始,历时一个月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

  据悉,湖州市自2003年由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以来,已经持续了16个年头,现已成为湖州市社会参与面最广、百姓知晓率最高、慈善影响力最大的全市性固定性慈善募捐活动。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筹募善款达到3.28亿元。善款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安老救孤、助学扶残、助力公益事业以及扶贫攻坚等慈善领域,惠及困难群众和慈善对象60余万人(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郑州新闻

牵手11载,郑州日产50万助学金圆百名困难学子大学梦

9月8日,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日产在郑州日产研发中心举行“不忘初心 筑梦续航” ——2020年牵手工程之“成才圆梦”助学活动。在今年捐赠活动的现场,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对学生们表达祝贺之余,也对郑州日产表示了感谢。他表示,“郑州日产作为郑州市优秀的慈善企业,一直用行动坚守,截止目前共计资助2553余名困难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牵手工程”已成为郑州市持续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助学品牌活动之一。正是有了郑州日产这样有爱心、有责任的企业,才让慈善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学子”。同时,他深情嘱托受助学子一定常怀感恩之心,谨记今天这个时刻,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传递公益慈善薪火,用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反哺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组织第三届童乐·看世界研学公益夏令营

8月20日上午,荥阳慈善总会第三届童乐·看世界研学公益夏令营走进禹州钧瓷古镇神垕镇,组织68名困境儿童快乐一日游,让孩子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为他们的暑假增添了五彩缤纷的回忆。

 

五、慈善诗词

傅兴业

滴水能除病疼苦

慈爱善心盈绿城,二十四孝继传承。

人人奉献一滴水,疾病解除脱苦穷。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