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6期

2020-08-18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6

 

一、各地动态

山西:网络扶贫让贫困群众跑出脱贫奔康"加速度"

 近年来,山西省把网络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重要抓手,通过连续实施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努力实现贫困偏远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深入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和应用,努力为贫困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络扶贫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力支撑,是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山西省努力推动通信网络深度覆盖,确保贫困农村地区用得上宽带网络。2015年至今,山西信息通信业连续实施了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总投资30.8亿元,为4526个行政村接通了光纤网络,3516个行政村建设了4G基站,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3263个,58个贫困县及偏远地区农村通信网络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解决了农村地区90多万人口的通信难问题。

  不仅如此,山西省还推进提速降费,确保贫困家庭用得起电信业务,连续五年开展提速降费,持续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最大幅度资费优惠。为贫困地区出台惠民资费方案13项,惠及用户30多万户,让利1518万元。

  此外,山西省深化网络信息服务应用,确保贫困群众用得好网络服务。面向“三农”,山西省开发出“美丽乡村”、“牛联网”等一系列APP和管理平台,最大程度利用光纤和4G网络开展社会服务,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扩大网络应用,将外面的资源“引进来”,把村里的产品“卖出去”,带动了农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以物联网为基础的设施农业发展。

 

东营:将建设202个"希望小屋"

  近日,东营市召开“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团市委副书记徐长青介绍了东营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相关情况。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针对东营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建成“希望小屋”,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

  根据团省委2020年-2022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三年计划的部署要求,结合东营市实际和前期摸排情况,确定符合建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203名,拟建设“希望小屋”202个,计划用两年时间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其中,第一批试点建设“希望小屋”21个,2020年东营市拟建设“希望小屋”100个。在积极做好资金募集、宣传推介和建设验收的基础上,精准掌握、持续关注贫困家庭儿童情况,做好长期跟踪结对志愿服务工作,建管结合、压茬推进,高质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在线筹款、发放救助款

大庆:迎来"指尖慈善"时代

    7月30日,记者从市慈善会了解到,“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已正式上线,标志着大庆市慈善会进入在线筹款时代。大庆市困难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经市慈善会审核后,就可以获得线上发放救助款,从而实现“不见面,网上办”,为大庆市困难群众的求助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针对疫情期间的工作实际和大庆市困难群体的救助需求,市民政局指导市慈善会快速推进“互联网+慈善”工作,建设“互联网+募集+审批+救助+宣传”信息平台。打开“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我要捐款”、“我要求助”和“庆善”3个下拉菜单十分醒目。据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市慈善会还简化和优化了救助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和公示时间,尤其对一些困难群众提供有困难的资料,由市慈善会进行调查和提取,不给困难群众求助增加障碍和不必要的麻烦。

  “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的建立,也给大庆市爱心企业、组织和市民提供了一种新的捐赠渠道。市慈善会将一些成熟的慈善品牌项目放入微信公众号内进行公开募捐。爱心人士通过网络捐赠后,即可通过捐赠列表显示出人名、捐赠数额以及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信息,整个捐赠过程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具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下一步,市慈善会还将继续开发公众号的“微基金”和“微心愿”等项目,丰富捐赠渠道,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互联网+慈善”不仅拓宽了捐赠渠道、方便困难群众申办等,市民政局还利用企业微信这一信息平台处理各县区上报的慈善求助申请,避免了各县区民政部门报送纸质材料,节约了经费,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实现了慈善救助整个过程的完全电子化审批。

 

北京: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将有统一标准

北京市地方标准《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即日起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了解到,大型活动志愿者的服务是否“合规”,将进行全过程考察评价。

  大型活动志愿者在仪表仪容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征求意见稿提出,微笑应露齿6至8颗,距服务对象3米至5米便应微笑以待,笑容应发自内心。交谈时身体距离保持在1米左右……

  握手礼遵守“尊者决定”的原则,志愿者不主动伸手施礼。而接打电话时,同样要遵循“尊者先挂机”的原则,请领导、长辈、女士先挂机。

  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规范来执行?征求意见稿提出,应对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执行服务规范的情况进行全过程考察评价。可通过服务对象反馈、志愿者督导、随机抽样等方式对志愿者服务规范履行进行评价。而针对志愿者个人的评价应与志愿者考核挂钩。

 

二、优秀项目

长春:"星星天使"慈善助医项目启动

    近日,长春市2020年“星星天使”慈善助医项目启动。今年,长春市慈善会再次创新,不仅关注自闭症儿童,更深入到患儿家庭,去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和心理需求。

  经过基础调研,长春市慈善会对全市几家专业心理辅导机构进行综合评价,最后选择与省明合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以团体形式,每月对自闭症儿童家长进行4~6次心理辅导,每次预计8~12人,让家长们调节好自身心态,互帮互助,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氛围,项目预计共720人次受益。项目所需费用由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市慈善会设立的“鼎庆人基金”中列支。

  “星星天使”慈善救助项目从2012年设立以来,每年至少为100名14岁以下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的资金支持,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成长,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的勇气。随着项目影响力的扩大,目前,全市共有11家正规注册的自闭症教育学校加入到该项目。

 

三、郑州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郑州慈善总会

对我市《慈善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贯彻执行情况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8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蔡永礼、副主任委员王惠的带领下对我市贯彻实施《慈善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赵新中、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市人大秘书长周亚民、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市民政局局长冯明杰等领导陪同检查。

 

四、县市区新闻

金水:开展第二届“善行金水”创投项目终期评估

8月4日上午,金水区慈善总会第二届“善行金水”慈善创投项目终期评估工作在金水区民政局会议室顺利开展。此次评估旨在检验服务成效、总结项目经验、探索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运用、推动金水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评审打分。

  此次评估工作,重点针对金水区慈善总会2019年购买的7个慈善创投项目,以现场评估方式进行综合测评。最终,按照各项测评结果,形成评估成绩,顺利完成对7个服务项目的结项评估。

 

五、慈善诗词

段安仁

 

郑州慈善日有感

莫因善小不施行,滴水成河济众生。

助困扶残兴义举,常存大爱德常荣。

 

 

咏爱心捐物箱

静立街头貌不扬,胸藏善念吐芬芳。

众人携手扶贫困,共献爱心奔小康。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