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慈善总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2020-07-21

7月6日,郑州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以通信形式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的目标和任务。会议增选王建勋为副会长。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讲话。

会议印发了李刚良副会长兼秘书长所作的2019年郑州慈善总会工作报告,张淑云主席所作的监事会工作报告;书面印发了财务工作报告,新增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建议名单。市民政局局长冯明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郑州慈善总会的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形势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进行了一场没有准备的“大考”;持续经济形势下行,爱心企业的困难对慈善事业带来严峻挑战;精准脱贫、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对慈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关于今年重点任务,姚待献要求集中抓好四项工作:

第一,要多措并举抓募捐。募捐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永恒的第一位的工作。一个县(市)区、一个单位,没有一定的募集量,其他工作都无从谈起。今年全市总的募捐目标要稳中有升,力争比去年有所增加。各地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多措并举,创先争优。领头的要持续发力,落后的要争取赶上。要向先进地方和单位学习,书记、县(市)区长亲自抓,抓企业大户,抓全民参与。要全力抓好今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和“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统一认识,全员一起上;加强培训,抓重点人群;分类指导,抓重点县(市)区、重点企业;拓展渠道,积极探索募捐新方式;加强督导,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务求实效的局面。

第二,要立足扶贫施救助。扶贫是大局,小康有慈善。要引导更多的企业资源和社会捐赠,助力精准扶贫和可持续扶贫。各个企业要增强大局意识,将履行社会责任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将奉献企业爱心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与慈善组织紧密合作,面向市内贫困村组和农户开展对口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慈善组织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从贫困群体的需求做起,根据业务特点开展慈善项目救助。各项救助工作一定坚持公平公开,增强公正性、主动性、自觉性,探索慈善力量综合扶贫的新路径。

第三,设身处地创环境。民营企业是慈善募捐的主要来源。企业家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慈善机构要定期走访慈善企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苦衷,尤其是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向党委、政府汇报。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设身处地地为企业着想,帮助企业家解决困难,予以特别关照,特殊对待、特事特办,营造慈善事业与企业互动互益的良好发展环境。今年,全市要开展第五届“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大力褒扬慈善事业、慈善家的先进事迹。

第四,从严从实建队伍。各级慈善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和自觉遵守《慈善法》,恪守社会公德,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自律约束机制,共同做行业发展的表率。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主动做到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维护慈善事业良好声誉。慈善工作者要加强对行业前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慈善组织、慈善项目的典型做法,提高业务能力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慈善工作。要加强慈善机构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持旺盛斗志和活力。总会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过讨论和反馈,265名理事一致同意上述报告。理事们一致认为,2019年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指导下,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全年募捐款物3.78亿元,实现了新的突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慈善总会快速行动,募捐抗疫款物近亿元,并及时下拨到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姚会长的讲话对今年的慈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为做好今后的慈善工作指明了方向。理事们一致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人间大爱谱写更加绚丽篇章,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同意王建勋为慈善总会副会长,马忠良等18人为理事、常务理事,马斐颖等14人不再担任理事职务。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