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3期

2020-07-20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3

 

一、各地动态

河南:慈善扶幼活动资助近2万名困境儿童和孤儿

    6月19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慈善总会持续开展慈善扶幼活动,2019年共救助和帮扶困境儿童3042名,并为全省16902名孤儿每人购买一份公益保险。

  河南省慈善总会“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自2011年实施以来,已累计筹集善款6000多万元,救助和帮扶困境儿童30多万人次,并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优秀慈善项目奖。去年,该项目共发放救助款264万元,借鉴公益创投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筛选10个困境儿童帮扶领域的优秀慈善项目进行扶持,引导更多志愿者机构设计实施慈善帮扶项目,共同为困境儿童成长助力。

  河南省慈善总会去年还组织实施了“孤儿公益保险项目”,共募集善款50万元,为全省16902名孤儿每人购买一份一年期保额10万元、涵盖12种少儿突发重大疾病的公益保险,为孤儿成长多加了一道“安全阀”。此外,积极争取中华慈善总会项目支持,援建2所“关爱儿童之家”、50个爱心图书室;动员爱心企业捐建516个爱心体育室、音乐室和图书角,捐献爱心鞋和增视仪设备等。

 

聊城:为全市116所贫困乡镇中小学建立了慈善书屋

    聊城市慈善总会作为一个公益性慈善组织,自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开展各类扶贫救助项目,四年来共募集慈善资金2901.41万元,争取上级“急难救助”、“情系灾区”专项慈善资金356.38万元,开展“百村千户送温暖”、“过暖冬过好年”、“慈善扶贫·暖手暖心”、“爱心助残”、“关爱孤儿·送温暖”、“慈善助医”、“慈善书屋”等30余项涉及聊城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困难家庭大学新生等各类帮扶救助活动,共支出善款2688.75万元,帮扶各类困难家庭10.2万户,为全市116所贫困乡镇中小学建立了慈善书屋。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慈善总会首先与1月28日向社会各界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赠倡议”及2月11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奉献爱心开展疫情 ”募捐活动的通知》(第6号)两项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接收捐款5724.18万元,其中聊城市各级慈善总会接收捐赠5503.44万元,市本级共接收捐款1442.29万元,收到的捐赠由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并将资金募集及使用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分五批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示。

 

江门:慈善包粽活动连续举办12年 今年筹得善款超10万元

    6月17日上午,恩平市文明办牵头在恩平市簕菜文化创意园举办“红妆素裹 情深意粽”慈善包粽活动,12支队伍现场包粽,为困难儿童筹集善款,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据了解,慈善包粽活动是恩平市打造的关爱未成年人常态化工作品牌活动,自200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年。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我们的节日”内涵,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同时,结合恩平市2020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组织包粽能手共行善举,发动热心人士购粽捐款、奉献爱心,帮扶困难儿童。受疫情影响,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吸引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注。期间,不少人电话连线向主办单位认购粽子,乐行善事。一些单位和个人还来到活动现场,递交捐赠支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筹得善款超过10万元。

 

南京:青海病童来宁接受爱心手术

由江苏省对口支援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由于高原缺氧等自然条件原因,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发病率相对较高。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江苏省援青前方指挥部联合江苏省卫健委、青海省海南州卫健委,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战略,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开展“心佑工程”公益活动。自2017年以来,共有54名先心病患儿获得免费手术救助且全部康复。

 

二、优秀项目

湖南:"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启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6月23日,湖南省“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市举行。

  本次活动以“就业点亮万家灯火,服务连通三湘四水”为主题,以“一日一课两营三行动三活动”为载体(即设立帮扶服务活动日,开设职业指导云课堂、“就业创业训练营”和“技能人才训练营”,开展走千家进万户专项服务行动、退捕渔民转业服务行动、高校毕业生“三个百场”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举办“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定期送岗专项活动、实施促进特殊群体回归社会就业关爱活动、推广“失业不失望,扫码有惊喜”帮扶活动),综合运用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措施,切实帮扶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活动将从2020年6月持续到2022年5月。

 

三、郑州新闻

全市慈善工作暨“99公益日”动员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对99公益活动作了专题部署

   6月30日上午,全市慈善工作暨“99公益日”动员会议在嵩山饭店召开。会上,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李刚良作了《郑州慈善总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慈善组织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全年募捐3.78亿元,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慈善组织、各界爱心人士倾情奉献、共克时艰,积极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期间,郑州慈善总会筹募资金近8000万元,县(市)区、开发区募集2000余万元,及时如数拨付出抗疫一线和医疗单位,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郑州慈善监事会主席张淑云在《监事会报告》中汇报了一年来对郑州慈善总会监督审查情况,《报告》对郑州慈善总会的透明慈善工作予以肯定。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合生作了理事会人员变动和以书面形式召开理事会的说明。王万民副会长对“99公益日”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冯明杰局长对全市慈善工作提出希望。牢记慈善宗旨,助推民政事业;主动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党建引领,规范慈善运作。

  姚待献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今年全市慈善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总结助力抗疫斗争经验,巩固慈善支持抗疫成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和高效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倍加维护机关和队伍良好形象,确保全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抓募捐,立足扶贫施救助,设身处地创环境,从严从实建队伍。

 

四、县市区新闻

管城回族区慈善总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召开

6月29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政府电专办公区2楼报告厅召开。

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银玲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6月20日,区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1028.516261万元,慈善项目救助和疫情防控共支出资金548.278403万元;接受并发放疫情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97.5003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万余人次。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管城回族区慈善总会二届三次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表彰了2019年度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企业(单位),增选了理事、常务理事,补选了会长。

 

五、慈善诗词

杨德本

敬和姚会长《郑州慈善日》

盛日当秋却胜春,商都频涌热心人。

扶贫济困德行暖,扬善解囊义举珍。

爱似桂香津肺腑,慈如菊艳抖精神。

七星城誉今犹在,永葆光辉拱兆辰。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