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2期

2020-07-20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2

 

一、各地动态

重庆:向极端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44.8万元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获悉,2019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计救助218件26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19.33万元,同比上升87.65%,救助极端贫困家庭30户,向极端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44.8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重庆市检察院于6月2日印发了该市检察机关第一批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公布4件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案情、救助过程及典型意义,为该市检察机关办理相关案件提供了指引。

 

厦门:首批38个爱心屋开业

 连日来,在福建省厦门市街头,多了一个温暖人心的“连锁”品牌——爱心屋。目前已有首批38个爱心屋在全市6个区开业。

  爱心屋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关爱残障人士的一项惠民举措,为残障人士提供有尊严的就业岗位,提高其生活品质。爱心屋由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管理,对残障人士学员在手工艺品制作、销售、商品介绍等方面进行培训,并让学员到爱心屋就业。

  记者在爱心屋看到,不仅有饮料、蛋糕、馅饼等销售,还展示和销售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品。除了有多家国企提供的“基本款”商品外,各区各街道还充分协调资源,进行差异化经营。思明区嘉莲街道爱心屋主营“闽南红砖雕”系列砖雕作品、爱心助残文创衍生品等;集美区龙舟池畔的爱心屋提供具有嘉庚元素的特色文创产品。

  除了经营商品外,爱心屋也是爱心枢纽站。残障人士也借由这个平台,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惠民举措。思明区鹭江街道爱心屋设置了舒心茶室,市民可以借由茶室走近残障人士,了解他们的生活;湖里街道爱心屋将陆续开展“爱心饮水”“爱心雨伞”“爱心药箱”等服务。

 

深圳: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战疫捐赠款物超30.05亿

6月1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同深圳发布举行民政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国玲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慈联积极发动全市慈善组织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6月5日,深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接收捐赠款物和直接捐赠外省、市的款物金额超过30.05亿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湖北省17个地市州联动91家公益组织的1200多名公益伙伴和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协调物资的装载卸货、运输发放、防疫消杀,并先后送去24批防疫物资驰援湖北;腾讯集团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金;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人民币;万科集团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等。

  在支持国际社会抗疫方面,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联合华大基因向日本、塞尔维亚等20个国家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首个支援国际抗疫工作的慈善组织;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会同市社会组织总会、市钟表行业协会、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等20多家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米兰、韩国釜山等8个城市紧急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包括32万个医用口罩、700套防护衣等。

 

二、优秀项目

福建:2023年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达100%

   福建省民政厅日前制定《“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每个设区市每年开展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不少于600人,到2023年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达到100%。

  方案提出,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引导党政干部、教师、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与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建立困难帮扶联系卡,对困境儿童家长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和产业扶持等,提升其自我脱贫脱困能力。同时,对困境儿童重点进行身心健康关爱服务和生活、教育帮扶,将其培养成为身心健康和有一技之长或高学识的人才。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少父爱、母爱的情况,方案还提出,招募学校老师、社会爱心人士等担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谈心交流、每季度至少1次入户看望,让农村留守儿童享受更多亲情关爱。

 

三、郑州新闻

郑州日产持续助力乡村教育

6月12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市扶贫办、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牵手工程”快乐成长计划走进登封君召海渚小学和登封颍阳五小,为孩子们带去了他们长期所欠缺的教学和文体用品,在2020年春节前为两所学校的教学楼完成了门窗、墙壁的更换修整。

经过多天的修整,70多扇年久失修的窗户换成了铝合金的推拉窗,密封性更好,透光性也极佳;全部教室的破旧木门都换成了绿色铁门,结实安全也更美观;墙体都重新修补粉刷,整个教室好像都映得更加敞亮。

 

四、县市区新闻

金水区慈善总会 “善行金水、关爱女性”慈善救助活动

6月29日,金水区慈善总会联合区妇联、各办事处针对辖区患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因病致困妇女举办“善行金水、关爱女性”慈善救助活动。

金水区慈善总会本年度共资助患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因病致困妇女186人,共计发放救助金37.2万元,在减轻她们生活负担的同时,更有力地增强她们在生活中战胜病魔的信心。

 

五、慈善诗词

马少云

 ——奉和姚待献会长《慈善日感怀》

乌桕丹枫红叶艳,邙山秋色正宜身。

喜迎世界扶贫日,慈善郑州献爱心。

捐助仁情彰道义,和谐社会长精神。

不愁保障慈航在,普渡贫穷千万人。

 

注:不愁即两不愁三保障政策;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