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9期

2020-05-21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9

 

一、各地动态

福建: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

为及时回应困难群众所盼、所急、所忧,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福建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日前下发通知,决定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分类分层帮扶服务体系。福州市、三明市,长泰县、晋江市、涵江区、政和县、上杭县、霞浦县为试点单位。试点时间为期一年,帮扶服务对象包括兜底保障对象、低收入对象、其他特殊困难对象。

  通知明确,各试点单位按照特殊困难群体建档致贫类型给予精准帮扶服务,结合本地实际选择若干帮扶服务项目进行探索创新,加快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具体任务包括生活救助、急难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结对帮扶、社会参与。其中,鼓励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建立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与特殊困难家庭和个人的结对帮扶服务,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帮扶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帮扶服务需求与社会力量供给对接平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施以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为重点的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项目。

  通知要求,6月底前完成摸底、建档工作,9月底前初步建立快速审批、救助、服务机制,12月底前基本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长效机制。对需经审批认定的特殊困难群体,通过信息共享核对、简化申请手续和证明材料,实现申请只需提交一张身份证、一份核对授权书即可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云书巢"首场公益活动走进临洮

兰州:千本图书送到四所乡村学校

晚报“云书巢”公益活动发起以来,不少爱心企业、公益团队纷纷行动,为乡村学校捐书捐物。4月30日,“云书巢”首场公益捐赠走进临洮县红旗乡明德小学、何家湾小学、上堡子小学和廿铺初级中学,本报携手兰州市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兰州市佳信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共同为乡村学校的同学们送去1000余本图书以及口罩、毛衣背心等爱心物资。

陕西:建立公益性岗位实名制数据库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人社厅了解到:陕西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八项具体措施,要求进一步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在强化岗位管理方面,要建立公益性岗位实名制数据库,对安置非就业困难人员、虚报冒领骗取补贴等违法违规情形要及时纠正查处。

  在科学设置岗位方面,各级人社部门要重点开发满足公共利益和就业困难人员需要的非营利性基层公共服务类、公共管理类岗位;逐步减少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保障类公益性岗位数量,不得以公益性岗位代替机关事业单位正常用工,不得以公益性岗位补贴解决单位临聘人员待遇。

  在明确安置对象方面,各级人社部门要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个性化援助,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纳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象范围;建立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排符合岗位条件的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乡村公益性岗位要用于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在保障在岗待遇方面,各级人社部门要指导用人单位与公益性岗位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用工协议、劳务协议等,及时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关于补贴期限,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通过其他途径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对补贴期满后仍然难以就业的特殊困难人员,可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

  通知指出,要为公益性岗位补贴期满退出人员提供实施后续扶持。对距享受补贴期满不足半年人员,及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对其中的高校毕业生,引导其参加基层项目、报考机关事业单位等;对退出公益性岗位后仍未实现就业的生活困难人员及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通知要求社区(村)优先招用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和无法返岗农村富余劳动力,岗位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广安:"筑梦未来"精准帮扶助学活动启动

5月7日下午,广安市“筑梦未来”精准帮扶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安中学举行,旨在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积极作用,推动教学手段科技化、教育传播信息化、教学方式现代化。

  据悉,此次捐赠仪式,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携手筑梦公益基金管委会向广安市捐赠了总价值300万元的平板电脑、创客空间3D打印机设备、教学软件、文房四宝等教育信息化设备及物品,这批物品将为广安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提档升级提供有力帮助。

  “物资有价,关爱无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许艳表示,各受助学校要切实管好用好这批获赠教育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教育功效。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积极改进传统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二、优秀项目

大连:"爱天使助学队"结对资助48名学生

    五一假期期间,公益大连·志愿服务系统入驻团队——大连爱天使助学队又出发了,此行助学队分成7个走访组。发放半年助学金共72000元,奖学金2400元及各种慰问品、营养品、学习用品和防疫用品。这样的行程,他们似乎形成了习惯,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要下去走一遍,牵手资助那48名学生是这个助学队深深的牵挂。

  大连爱天使助学队,是大连市慈善总会下的牵手助学帮困项目。也是公益大连·志愿服务系统入驻团队较早入驻的一支团队之一。团队最初只有6个人,在大连市慈善总会等多方支持下,发展至今已有260多人,资助的学生由最初的1人,到现在的48人。

  粗略估计,五年来队员们共捐款6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及学习用品等近40万元,走访及各项活动300余次,出动车辆300余台次,参与人数1800余人次,奉献时间7000余小时。

  

 

三、县市区新闻

返校复学在即,荥阳慈善总会1.5万个爱心口罩送困境儿童

“谢谢阿姨给我送来口罩,后天开学就可以使用了!”5月9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荥阳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广武镇董庄村困境儿童小彬家里,为他送去即将开学急需的口罩,这是荥阳慈善总会开展的“与童抗疫·相伴成长”爱心口罩捐赠活动。此次活动为全市422名困境儿童、36名孤儿、3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共计1.5万个爱心口罩。

 

四、慈善诗词

柏广洁

七律.步韵

敬和姚会长《郑州慈善感怀》

盛报频传慈善者,真情涌献豫州人。

涓涓大爱破迷雾,脉脉清香伴霈霖。

德厚千秋泽后世,贤仁四海系精神。

彩云涌处凯歌起,荒漠沙洲变暖春。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