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6期

2020-05-21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6

 

一、各地动态

安徽:今年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

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去年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具体项目相比,我省今年新增3项、完善5项、调整和退出3项、继续实施25项民生工程。

  新增3项民生工程为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根据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在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因地制宜,建管一体,采取适当模式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加强粪污废弃物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管理,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和“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咨询、孕中期唐氏血清学三联筛查以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等,促进全省产前筛查率稳步提高,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在继续推进“智医助理”基础上,加快“智联网医院”建设,面向基层打造人机协同的诊疗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设“安康码”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电子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与“安康码”互联互通,推广更多场景的长期广泛应用,为居民正常生活提供便利,为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提供支撑,推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完善5项民生工程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将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冬季取暖工作,将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小学采暖保暖工程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内容。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将高职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将普通本科、高职学生国家助学金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考虑农家书屋已稳步推进,转为部门日常工作;继续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农村体育活动;将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纳入文化惠民工程内容,建设与全省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基层应急广播体系,进一步提升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水平。

 

扬州:2019年全市慈善组织募捐资金2.47亿元

  4月15日,扬州市慈善总会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听取并审议了市慈善总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及2020年“5·19慈善一日捐”活动方案。副市长刘禹同表示,希望社会各界为今年的“5·19慈善一日捐”踊跃捐赠,以实际行动支持扬州慈善事业发展。市慈善总会会长洪锦华,市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王振祥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19年全市慈善组织共募捐资金2.47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市本级2377.7万元,宝应、仪征、江都均超过4000万元,涌现了一批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全市慈善组织共支出善款1.38亿元,同比增长27.8%,救助困难群众118648人次,其中市慈善总会支出善款2311.4万元,资助困难群众14007人次,切实助力了民生保障。

  今年,扬州市“5·19慈善一日捐”活动,将分为接收意向捐赠、接收持续捐赠、接收上门捐赠、接收网格捐赠和接收自发捐赠五种方式进行。

 

河南:三类大病癌症贫困患者可以申请救助

4月15日,“大病癌症患者援助项目”正式启动,三类大病癌症贫困患者可以申请救助,河南省癌症基金会任武理事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向媒体正式发布。

  作为河南省肿瘤防治领域唯一一家公益性慈善组织,河南省癌症基金会是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省卫生健康委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

  “大病癌症患者援助项目”,由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癌症基金会、水滴筹 水滴公益联合发起。通过水滴筹平台募集110万元,设立专项账户,用于资助河南区域内患有恶性肿瘤的贫困患者。

目前,救助对象主要涉及三类患者,一是经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确诊的恶性肿瘤患者,每人资助1万元;二是儿童白血病患者,每人一次性获得补助2万元;三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每人一次性获得补助3万元。

 

北京:60万慈善义工百余天志愿服务百万小时

    防疫百余天,全市近60万人次慈善义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突破百万。

  针对于整体防疫工作,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陈志斌号召,全体慈善义工坚守社区防疫战场,坚持八大类品牌防疫活动,配合各街道、社区,就地开展防疫工作,联防排查、社区消杀、困难帮扶,作为重要的力量补充,助力社区防疫一线。同时根据自身优势助力复工复产,学生复课等。

  

二、优秀项目

滨州:建设"e家大救助"体系 打造社会救助"中央厨房"

作为滨州市委书记、市长通过《大众日报》公开承诺的21个事项之一,4月16日“e家大救助”方案通过市委深改委审议。瞄准山东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建立“两库两系统”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实现大救助,以大救助实现大统筹,以大统筹实现大成效,形成“后扶贫时代”兜底保障长效机制。

  一是统筹社会救助政策,打造综合救助模式。针对救助政策碎片化、管理部门分散化、救助工作低效化,统筹全市15个市直部门(单位)首批67项救助政策,打造社会救助“中央厨房”,实现“各出一道菜、共办一桌席”,保障困难群众吃饭穿衣基本生活,化解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困难,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救助需求。

  二是再造社会救助流程,打造便民救助模式。为解决困难群众“来回跑腿”、“求助无门”等问题,建立“五个便民”服务模式,实现困难群众凭一张身份证“一证申请”,实现各类社会救助事项“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键核对”,实现所有发放到人的救助金“一卡发放”。开发手机APP,实现群众求助、结果查询、信息采集“掌上办”。在救助流程中,增加信息核对、联合审核两个环节,凡申请社会救助必须进行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凡审批结果必须经过社会救助工作机构和业务主管部门联合把关。

  三是共享社会救助信息,打造线上救助模式。整合各项社会救助信息资源,构建社会救助“两库两平台”:归集15个市直部门(单位)所有救助对象数据,建立一个社会救助对象库,实现信息检索、预警提示、数据分析等功能;归集首批梳理的67个救助项目,建立一个社会救助项目库,优化社会救助服务供给;建立涵盖15个市直部门(单位)的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所有救助事项网上办理;建立涵盖17个市直部门(单位)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四是拓展社会救助范围,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选择博兴县为省级试点、沾化区为市级试点。建立相对贫困标准确定机制,以上年度农村低保标准的1.2倍为相对贫困线。建立“镇村日常发现、核查暗访发现、信息比对发现”动态监测机制和贫困对象识别、退出机制。建立多元帮扶机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措施办法,确保相对贫困户达到当地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中线以上。

 

三、慈善诗词

胡铁成

七律.次韵姚待献会长《郑州慈善日感怀》

慈善为民爱是根,解囊情厚第惊人。

扶贫高节当应惜,济困清名自可亲。

枫叶红凝真骨气,菊华香透倍精神。

欣逢盛世瞻尧日,正值初宵仰汉辰。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