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慈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5-09

在全市慈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8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几个月没见面、没开会了,见到大家很开心。今天的会议,郑州慈善总会全体领导同志和中层干部全部参加,既是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慈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的一次慰问和看望,又是对今年前四个月工作尤其是对抗疫工作的小结。同时也是对去年工作回顾、对今年工作展望,大家畅开做一个互相交流。大家在发言中对《郑州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积极吸收釆纳。

前几个月,全市慈善工作者和志愿者在两级慈善机构领导下,从大年初一开始,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冒着风险抓募捐,“戴着口罩送口罩”,市里募集资金七八千万元,地方募集两三千万元,并且当即转赠湖北和我市基层及医疗一线,及时助力全市的抗疫工作,展示了全市慈善工作者、志愿者可贵的风采和高尚的情操,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慈善总会的肯定。郑州日报、晚报刊登了一版郑州慈善总会和各级慈善总会的业绩。这说明在关键时刻,我们赢得了大疫的大考,接受了一次历史性的挑战。前四个月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应该给予积极评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达标之年。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为动力,以助力扶贫攻坚为重点,以积极地心态迎接抗疫过后的新挑战,扭住募捐和救助等重点,弛而不息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以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证,务实创新、公正自律,为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作出新贡献!为此,建议大家思考和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募捐是基础、是资源。要始终抓好募集善款,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一切都要围绕着募捐开展工作。慈善日、网络众筹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要体现新水平、新业绩,向全省、全市展示。抓大户、抓新户、抓主要领导的参与和支持。同时,要分析疫情过后的重大挑战,引导党委和政府设身处地帮助常年捐赠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给予看得见摸得着的关心、支持和服务。这既是我们应该做的,又是维持募捐水平的必要的举措。

二、救助是大事,是主业。慈善机构通过广泛募捐,再救助到基层第一线,救助到底层的困难群体。这是慈善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壮大发展慈善事业的主要业务。扶贫是党委和政府的战略目标和部署,时代性、历史性很强,且任务艰巨。我们慈善组织责无旁贷,一定要主动贴近中心,救助的目标和重点都要自觉围绕着扶贫来倾斜。全国实现脱贫,有我慈善的贡献!

三、基金、项目是载体,是行之有效的慈善方式。怎么围绕抗疫、扶贫、围绕特困群体,实施好基金、项目,这些工作都需要深入研究、提升深化。抗疫期间,郑州慈善接收善款善物,用八次公告及时向社会公布。省慈善总会向我会下拨部分资金,我专门给邓会长打电话,感谢省慈善总会对郑州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按照省慈善总会的要求,一定落实好,用到抗疫的地方。我们向各县市区、各省市属医院、有关单位、武汉市等及时拨付的资金,是专门用来抗疫的,专款专用。县市区、开发区接收到省市拨付的资金,一定要建立专门的账户,清晰明了,将来经得起审计。各慈善总会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要负起责任,资金一定下拨到医院、办事处、社区,也一定要把账目搞清楚。

四、宣传是平台,是手段。慈善是公益,是社会事业,要形成人人慈善,全民关心、参与慈善,扩大宣传是须臾不可放松的重要工作。要宣传政策,宣传规定,宣传典型,宣传方法,宣传成效。包括为慈善企业家宣传,这些都是应该给予支持的。包括今年网络众筹的宣传,领导干部的动员宣传。同时,还有一些平台载体的宣传,如慈善诗词网、慈善文化园、慈善广场、慈善公园等建设,都要设计实施好。从各个方面,运用各种形式,宣传好慈善文化,增强慈善的影响力。

 五、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证。抓任何一项工作,没有一支队伍不行,有了一支队伍,没有几个骨干不行。慈善事业要动员、要协调,要做企业家的工作,对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队伍要求很高。要有方法,有水平,有形象,有威望。今后,慈善机构要以党建为引领,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四级慈善网络建设,并切实发挥作用。要加强职工素质教育业务培训,开展经验交流,自身的典型就在郑州的一些县(市)区。几个开发区这几年工作逐步上来了,但也有参差不齐的情况,要努力赶上来。讲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的一条,是强调要务实高效。每年10月16日慈善日举牌捐赠的一定要抓紧落实到位,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不能有空数字。各会长、秘书长要主动给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取得支持。同时,内部运作、内部管理一定要搞好,绝对不能出任何问题。慈善的形象是慈善的生命力、生命线,要坚持公正、公道、公开、自律。党建和队伍建设要提上重要日程,这既是根本又是保证。

关于今年理事会,计划放在市人大、政协大会之后,拟定5月20日上午召开。届时,我们共同讨论全面部暑。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