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8期

2019-06-0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18期

 

一、各地动态

杭州:"爱心助残1+1"助力无障碍出行

近日,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爱心单位广东凯洋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达那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爱心助残1+1·畅行”轮椅捐赠活动,定向支持杭州萧山机场和杭州火车东站无障碍建设,为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方便。

  去年5月,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40多家企业和单位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开展“爱心助残1+1接力行动”的倡议书,呼吁全省社会各界伸出友爱之手,奉献爱心,参加爱心助残行动。这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一年来,已收到爱心物资超2000万。

  据了解,“爱心助残1+1接力行动”将在五年内,展开多项助残活动,通过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困难残疾人提供大病医疗救助,为残疾人大学生和残疾家庭的大学生提供就学资助,为听力或视力障碍残疾人安装基本型(纳入医保)人工耳蜗、配戴助听器和盲人可视智能眼镜提供补贴,为家庭困难残疾人提供基本家具家电和学习用品用具等资助,为自闭症、脑瘫等儿童提供康复教育的帮助(具体补助数量和标准根据募集情况而定)等。

 

北京:"光明影院"为视障人士释读电影

在第29次“全国助残日”之际,“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和项目融合创新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

  在北京朝阳剧场,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北京和其他地区共计200余名视障人士欣赏由“光明影院”项目团队研发制作的无障碍电影《流浪地球》,上百名“光明影院”志愿者搭建起无障碍通道,为视障人士提供观影保障。如此大规模邀请视障人士到专业影院,开展公益放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还是第一次。

  “光明影院”项目于2018年全国助残日正式启动,旨在为视障朋友释读电影。一年来,“光明影院”将无障碍电影送给了全国盲校、社区、高校图书馆,并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了公益放映活动,赢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光明影院”项目已经完成了104部无障碍电影。今年,“光明影院”项目还计划将“手语讲述”纳入无障碍电影,以“手语”方式向聋哑人士展示电影的音响、音效,并将在纪录片、电视剧等领域全面启动无障碍影视创作。

 

成都:人工耳蜗公益救助计划启动

将为听障患者提供医疗援助

  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居5大残疾之首,占我国人口总数的1.67%,平均每年新增2~3万听障儿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却少有人关注的群体。5月20日,“有声之爱,叫醒耳朵的力量”仁品十周年人工耳蜗公益救助计划暨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甘露援助行动在蓉启动。

  为了给听障患者提供有效的医疗援助,切实地减轻听障家庭经济负担,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携手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新浪四川一米爱心公益平台共同启动“有声之爱,叫醒耳朵的力量”人工耳蜗公益救助计划,对全龄段适配人工耳蜗的听障患者提供包括资金、技术、设备、康复指导等在内的一系列援助。同时,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向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万元专项援助金,专门用于对耳聋残疾人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及助听器验配等医疗救助。

 

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走进铜川

   近日,由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铜川市委文明委承办的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暨三秦XIN公益论坛在铜川举行。论坛上,西安市被授予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称号,铜川市、商洛市被授予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

  活动现场,2019届陕西十大公益大使名单揭晓。10位公益大使年龄最大的73岁,年龄最小的29岁。他们每人获得了1000元奖金。同时,陕西公益大使团队的“520本好书在山区传阅”公益项目、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的“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项目分别获得1万元奖励。活动还表彰了十年十届“温暖回家路”获奖单位及公益记者公众号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并资助20名贫困生共10万元。

  十年前,三秦都市报联合爱心单位推出“温暖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向在西安务工的弱势群体和幸运读者,免费赠送飞机票、汽车票、出租车票,帮助他们顺利回家。这在全国属于首例。10年来,“温暖回家路”吸引了各行各业约5万人参与。3000多人通过获得爱心票或爱心包车免费回家,幸运读者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如今,“温暖回家路”已成为陕西春运的名片,也成为了陕西的公益品牌。

 

二、优秀项目

南安:"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启动

日前,南安市举行2019年慈善总会“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签约仪式,该市慈善总会与13个乡镇、19个项目负责人签订协议,正式启动今年“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

  据了解,今年,南安市慈善总会将投入90万元在13个乡镇(街道)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19个“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包括种植业14个、养殖业5个。项目将重点扶持发展茶果、蔬菜、竹笋、食用菌、黑红米等特色种植业及养蜂、养牛、养猪、养鱼、养鸡鸭等生态养殖业,至少带动帮扶周边113户贫困户、32户残疾人就业创收。

  此外,南安市还继续创新帮扶模式,在向阳乡、金淘镇的2个家庭农场建立“南安慈善扶贫示范试验基地”,通过制订手牵手帮扶计划,产前生产资料扶贫、产中生产技术扶贫、产后“互联网+农场”线上线下销售培训扶贫,引领贫困户残疾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自2014年起,南安市慈善总会已连续5年实施“造血式”慈善扶贫新模式,受益人从点到面,从少到多,从以前的“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从扶助个体转向“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5年来,该市共投入善款380万元,在16个乡镇开展“造血式”扶贫项目34个,带动帮助48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慈善基金助力升达学子创业发展

5月23日,郑州慈善总会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慈善基金联合天一教育集团、河南库课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升达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了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慈善基金发放仪式暨爱心捐助活动。

 活动仪式上,郑州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慈善基金对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应届贫困大学生发放微创业基金,25500元;天一教育集团、河南库课文化科技股份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捐赠考研考证图书321套,并向郑州慈善总会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慈善基金捐助3万元,助力全市贫困学子教育事业发展。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迎“六一·善暖童心”慈善大联欢活动

5月24日上午,贾峪镇槐林小学校园里,欢呼声和尖叫声不断传来,一场爱心编制的盛宴正在上演。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联合市关工委、市妇联举办的2019迎“六一·善暖童心”慈善大联欢活动在贾峪镇槐林小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荥阳慈善总会向贾峪镇槐林小学捐赠价值3.7万元的课外书籍和体育器材,让全校274名学生感受慈善快乐,共度六一。

 

五、平凡感动

上海:95后医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生命会有裂痕,爱可以慢慢填补。520,充满爱的一天,“95后”小吴成为了爱的修补师。他躺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这将挽救另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为对方带去爱与希望。

  作为医学生的小吴也成为了上海市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截至目前,全国总库已有265万份人类白细胞抗原数据,其中,上海分库数据超过16万份。全国配对成功总数达到8300余例,随着小吴的顺利捐献,上海配对成功数达到了448例。

  相比之前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抽取骨髓,王蕾表示,如今采用的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形式。捐献时被抽取的干细胞只是人体的一小部分,剩下的干细胞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短期内完全恢复正常,所以不会影响人的造血功能,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六、慈善格言

行的成绩便是知,知的作用便是帮助行,指导行,改善行。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