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3期

2019-05-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13期

 

一、各地动态

广州:慈善领域将推10项出新出彩工作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全市慈善组织工作交流会。今年,在慈善领域,广州市将推出9大板块28项具体工作,重点打造10项出新出彩亮点工作。

  一是推进慈善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全市慈善组织“尽善净行”党建慈善服务品牌。二是完善广州区域慈善指数和慈善组织透明度指数体系,推动广州慈善工作均衡协调发展。三是打造国际慈善交流枢纽,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慈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建立社区慈善资源供给机制,实施“慈善+社工”计划。五是推进“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建设。六是整合慈善医疗救助资源,优化“珠珠救助”——大病慈善医疗救助平台活动。七是深化“慈善为民月”主题活动。八是关注困难群体救助服务,推进肺癌早筛、慈善医疗救助、医养结合等项目。九是深化广府慈善文化活动,发布“广州慈善榜”。十是持续打造“慈善之城·尽善净行”廉洁慈善品牌,举办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展慈善监督审计工作。

 

长沙:慈善会今年实施21个重点项目

将发放救助资金5520万元

近日,长沙慈善会召开三届七次会长办公会,宣布2019年长沙慈善会将发放救助资金5520万元,继续实施18个原有品牌慈善项目,并新开发3个项目,包括2018年“99公益日”筹款项目、长沙市首届大型“公益慈善嘉年华”活动、长沙市敬老院特困供养老人“暖心工程”计划。

  据悉,今年长沙慈善会将突出阵地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体系,加大培育力度,指导50个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立慈善分会,100个村(社区)成立慈善工作服务站,构建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慈善组织网络,让慈善触手可及、更接地气。同时,探索开展慈善信托,撬动社会资本,并试点创建社区基金,大力发展冠名基金,创新开展长沙市首届大型“公益慈善嘉年华”活动,通过公益徒步、公益骑行、公益酷跑、公益集市等形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地标性公益品牌。

  2018年,长沙慈善会在谋求发展上开拓创新,全年共实施20个重点慈善项目,筹集善款超过1亿元,发放救助资金8891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近5万人次。

 

哈尔滨:建立0-10岁残疾儿童救助标准

建立较为完善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社会保障体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日前出台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明确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救助补助标准,帮助残疾儿童享有康复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健康水平。

  这一意见指出,救助对象为具有哈尔滨市户籍(或持有哈尔滨市居住证),有康复需求,经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评估认定,有相应康复适应指征,通过康复服务可以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的0~10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救助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多重残疾儿童按其所包含的残疾类别,可申请最高救助标准的康复训练项目。

 

浙江:发布2019慈善发展蓝皮

近日,《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在杭发布。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针对区域慈善事业发展的研究报告。

  据介绍,《报告》由浙江省民政厅指导,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研究团队编写,今年4月通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本近20万字的“蓝皮书”,多次提到了浙江慈善事业的特色:浙商慈善和“互联网+慈善”。“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马云公益基金会”“传化慈善基金会”“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报告》认为,浙商企业慈善正全面融入企业成长,越来越多的浙商企业家特别是家族慈善家,选择建立专门基金会、慈善信托管理办公等;大额战略捐赠越来越多,被浙商企业家特别是家族慈善家认可;浙商从“先富带动后富”的财富观慈善,转向关注社会价值的传导和社会问题的可持续解决,强调市场化思维。

 

二、优秀项目

陕西:力争今年建20个慈善"爱心书屋"

陕西省慈善协会“爱为读”共享阅读活动暨“知识大讲堂”活动近0日启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将闲置的书籍捐赠出来,送到贫困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等需要的地方,实现书籍资源的循环利用、阅读共享。2019年,各市区慈善协会要组织动员慈善志愿者团队深入到城区的居民社区、中小学、爱心企业等开展以“捐献一本书,奉献一份爱”为主题的捐书活动,将募集而来的书籍捐赠给贫困山区小学、居民社区、慈善老年大学、留守儿童之家等地方,设立“爱心书屋”,使其成为“爱为读”项目的阅读示范点,争取全年每个市区都能建成12个“爱为读”共享阅读示范点,力争今年我省建立20个慈善“爱心书屋”。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 “福康怡乐”慈善基金成立仪式

暨养老服务转型发展公益论坛圆满举办

420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 “福康怡乐”慈善基金成立仪式暨养老服务转型发展公益论坛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孝之源中央厨房隆重举行。仪式上,郑州市慈善总会与河南福康怡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捐赠协议,认捐五十万元,并向河南省18个地市捐赠一批福康老年康乐玩具。

 

四、平凡感动

张家界:爱心义卖为205名贫困学生圆梦

    来看呀,快来买呀,我这里有买一送一的商品、货真价实,原来一支鲜花10元的现在甩货,亏血本卖,105支”。日前,在张家界国光实验学校田径场,近5000名学生像赶集一样,摆摊设点,大声吆喝,纷纷拿出各自的绝活推销商品。同学们都说,这是学校每年的赶集日,也是今年学校开展的第五届爱心义卖活动。

据悉,已开展四届爱心义卖活动,主要是让学生将自己的闲置资源捐献出来,进行物品流通,产生应有的价值,用来奉献自己的爱心,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四年来,全校义卖所得资金达10万多元,共资助张家界国光实验学校和枫香岗中学贫困学生205名。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学校对各班上缴的义卖款进行公示,对各班上报的资助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并且还对受资助的学生家长进行电话回访。

 

五、慈善格言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