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8期

2019-05-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8期

 

一、各地动态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将投1898万元做公益

近日,2019年湖南省、市(州)教育基金会公益项目座谈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省教育基金会将继续推进“爱烛行动”“育才行动”“e校计划”3大公益品牌项目,计划服务教育总支出为1898万元。

  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救助特困教师活动,为800名特困教师送去800万元,以解危难、送温暖;继续开展“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20人,每人奖励10000元;开展“为基层教师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共慰问140名教师代表;组织全省300名边远乡村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开展“园丁之家”活动,赴教育发达地区交流学习,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江苏:近三年脱贫近200万人

下达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亿元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江苏近3年累计下达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亿元,全省累计脱贫199.4万人,72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达到18万元。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61.2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1%,将重点用于支持低收入人口精准帮扶、经济薄弱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点片区关键工程项目建设等。聚焦“重点人群、重点经济薄弱村、重点片区”,我省财政部门持续发力,安排精准帮扶资金,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实施精准“滴灌”“点穴”式帮扶。为切实减轻重点困难群体医疗费用负担,省级财政对苏北五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给予补助。

  2017-2018年,江苏省级财政统筹省级农业产业类资金安排6.78亿元,支持12个重点帮扶县区实施产业富民项目和农业产业园建设。对省定821个经济薄弱村按每村60万元全部补助到位,对其中的123个重点经济薄弱村,省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00万元。近3年累计下达补助资金6亿元,支持苏北重点片区24个关键工程项目建设。

 

宣城:首个儿童服务站成立

近日,宣城市首个儿童服务站成立,主要为城区或附近6岁至13岁范围内的留守、流动和社区儿童,免费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服务时间为下午4点至傍晚7点。

  该儿童服务站位于宣城市区陵西路52号宣州区青年创业园内,由壹基金、腾讯公益支持,宣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宣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打造。儿童服务站拥有专业工作人员和师资力量,配备了监控摄像,提供人脸识别打卡签到签退服务。

  除了常规的4点半课堂为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外,儿童服务站还可为儿童提供绘画、阅读等课外游戏活动,防灾减灾、卫生与疾病预防等安全卫生教育,以及儿童身心健康、家庭教育、个案及心理辅导等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

 

广东:出台慈善信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为规范慈善信托,加强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慈善信托的管理,保护慈善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慈善信托活动健康发展,日前,广东省民政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联合印发《慈善信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共九章72条,涵盖了慈善信托的设立、备案流程、财产管理和处分、变更和终止、促进措施、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等共9个方面的内容。《实施细则》适用于在广东省范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的慈善信托及其相关活动。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和商业银行慈善信托账户资金保管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慈善信托备案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二、优秀项目

湖北:慈善项目使8000名老人受益

“感谢你们的关心,这套设备对我们老人真是太适用了!”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军店镇福利院内,89岁的杨昌友老人收到了“福(扶)您一把”捐赠的一套安全扶手、坐便椅。至此,湖北省慈善总会第三期“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圆满结束。

  关注老年人安全问题

  据悉,湖北省65岁以上老人有686.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6%,其中省内失独、空巢、残疾等居家困难老人预计有20多万。此外根据相关数据测算:60至69岁老年人每年跌倒发生率为9.8%,70至79岁为15.7%,80岁以上为22.7%。跌倒致伤、亡的概率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则居首位。

   为此,2016年,湖北省慈善总会与武昌区慈善会针对贫困家庭失独、空巢、残疾等老人如厕难问题,共同发起实施了第一期“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该慈善助老项目是为有效防止和减少老年人跌倒后伤亡事件发生而设立,旨在提升全省失独、空巢、残疾等困难老人如厕、洗浴过程中的安全系数,为65岁以上困难老人在卫生间免费安装安全扶手,配送坐便椅等设施,增加老人安全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湖北省慈善总会“福(扶)您一把”助老项目成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获批资金50万元。据悉,中央财政“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是继“关怀老人”项目、“百院千叟享晚年计划”之后,专为65岁以上失独、空巢、残疾等情况老人出台的又一帮扶项目。

    据记者了解,三年来,通过争取各级财政支持的项目资金135万元,湖北省慈善总会配套50万元,为全省8000多户困难老人免费安装了扶手、坐便椅、防滑垫等设施,解决了困难老人日常生活中的难题。

 

三、郑州新闻

引爆慈善“郑”能量

第十届全国聋人相亲节5月在郑州开幕

在全国,不少聋人青年面临着找对象难的问题。3月16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届全国聋人相亲节义卖活动在郑州聋艺画廊义卖厅开幕,活动中志愿者可以自由选择场地和形式进行义卖,旨在为即将到来的第十届全国聋人相亲节助力,关注特殊群体的婚姻问题,帮助更多的聋人青年找到幸福的伴侣。本次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由郑州慈善总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聋人相亲节慈善项目,以便让更多的群体参与进来,关注特殊群体的婚姻,传播慈善“郑”能量、弘扬慈善事业。

 

四、县市区新闻

二七区“互联网+”模式 畅通慈善救助最后一公里

针对慈善救助审批程序多、手续繁琐的现状,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工作流程、集中讨论确立等手段,最终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不仅让困难群众少跑腿,也极大的减轻了街道社区的负担。

下一步区慈善总会将加大创新工作力度,通过新型的慈善运营手段,动员更多的辖区爱心加入到慈善行列中来,从根本上实现资金募集常态化。慈善的根本目的在于宣传慈善理念、募集慈善资金、救助困难群体,结合中央新提出的消费即扶贫的理念,慈善工作也将通过慈善运营的手段结合当下群众的消费需求,以统筹辖区资源委托运营的模式形成善款复捐,从而改变以往被动劝捐的募集方式,以公益慈善信息平台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将慈善理念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去,引导慈善救助从“输血”向“造血”模式转变,从“救济”向“公益”延伸,为我区的慈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助力“温暖二七”建设。

 

五、平凡感动

济南:爱心妈妈圆了170名孩校服梦

170名学生穿上新校服

  鹿野小学位于雪野镇安子湾村。这个学校教学楼只有三层,没有塑胶跑道,只有一个略显狭小的水泥操场,升旗台不在光可鉴人的大理石台上,在一片还未泛绿的草地里,参加活动的孩子没在舒适的报告厅,搬着马扎坐在操场上。

  校长尚梅峰说,鹿野小学共有170名学生,其中幼儿园的孩子有63名,他们都来自附近的7个自然村,家庭收入普遍很低,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学校从未定制过校服,能像电视上的学生一样穿上校服,是学生们共同的期盼。“妇联举办的这次活动,花了3万多块钱,给孩子们购买了校服,他们都很高兴。”尚梅峰说。

  记者到达学校时,除仪式上需要现场穿上校服的学生,其他孩子都已经穿上了崭新的校服。校服上衣是红色的,裤子是黑色的,学生们排坐在教学楼前,这样整齐划一的场面在鹿野小学还是第一次出现。

  孤贫儿童有了“妈妈”

  王玉菊是莱芜技师学院的一名老师,校服捐赠、结对仪式结束回到座位上坐下后,她的额头顶着“女儿”谷心怡的额头,逗着孩子唱儿歌。

  王玉菊是主动报名参加“爱心妈妈联盟”活动的,她自己有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仅2岁。当记者问起谷心怡的情况,她还没张口介绍,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出来,“这孩子才4岁,我第一次听到她的情况就特别心疼。”王玉菊怀里抱着瞪大眼睛东张西望的小心怡,用最小的声音说,“孩子的爸爸不在了,妈妈在外面打工很少回来,家里很困难,平时就跟着姥姥姥爷。”

  小朋友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害羞地笑着,王玉菊说她很活泼,但第一次见面的一个细节让自己很受触动:“教她唱‘爸爸妈妈去上班我去幼儿园’,孩子听到‘爸爸妈妈’眼圈立刻红了。”

  “我会尽力帮这个孩子,这也是对我自己孩子的教育。”王玉菊说。

  爱心行动仍在延伸

  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爱心妈妈联盟”救助孤贫、留守儿童项目是原莱芜市妇联组织“春蕾计划”的延伸,2013年9月开始组织开展活动。这次与当地企业家合作完成的“爱心启航仪式”,是整个公益项目的缩影。

  尚梅峰说,“爱心妈妈”结对的孩子家庭都面临着极大的经济压力,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留守儿童,还有的亲人重病没有劳动能力或父母已经离世。这次活动送来的不仅是校服,还给了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希望和鼓励。

  除王玉菊外,其他19位“爱心妈妈”来自各行各业,她们说出的承诺都非常朴实,“接孩子到城里玩儿”“帮孩子完成学业”“在精神上鼓励”等。爱心已经启航,延伸向更远的地方。

 

六、慈善格言

悯济人穷,虽分文半合,亦是福田;乐与人善,即只字片语,皆为良药。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