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7期

2019-02-22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7期

 

一、各地动态

青海:去年落实帮扶资金22.97亿元

记者19日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青海省支援合作办了解到,2018年全年,各支援方共落实支援帮扶资金22.9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4%,实施支援帮扶项目近500个。

  据了解,对口援青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青海省和各援青省市在全面总结九年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起草并签署了青海省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援青六省市政府间战略合作协议,涵盖教育、医疗卫生、人才智力、就业创业、产业合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改革开放、交往交流交融等9个方面。帮扶模式从侧重于“输血”向更加注重“造血”功能提升。

2018年,各支援方共落实支援帮扶资金22.97亿元,其中援青资金16.26亿元,规划外资金2.4亿元,捐赠1.56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75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4%,实施支援帮扶项目近500个,项目和大部分资金聚焦脱贫攻坚。

 

威海:建成27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2018年4月,威海市总启动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建设工作,突出职工需求导向,以创建标准化、资源社会化、内容丰富化、职工便捷化为基本要求,坚持工会主导、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温馨服务的建设思路,重点服务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等各类户外劳动者,就近就便为他们解决喝水、避暑、热饭等现实问题,以此提升工会服务工作的普惠化、精准化水平。

  据了解,目前,威海市总共建成27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服务各类户外劳动者近万人次。下一步将加大驿站的建设力度,逐步增加驿站数量,扩大覆盖范围,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60个以上标准化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将其打造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新阵地。

芜湖:爱心天使协会元宵节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庆团圆。2月19日上午,安徽芜湖弋江区爱心天使协会、白马街道共青团、白马街道关工委等单位,联合开展爱心走访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他们给白马街道孩子们送来文具、零食等礼品,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祝福,殷切寄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留守儿童李同学11岁,在石硊中心学校读书,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精神残疾,爷爷奶奶身体都有病,生活困难。志愿者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珍惜时光、认真学习、自立自强,乐观面对生活。

  志愿者每到一处都与监护人做了积极地沟通交流,大人们在关心孩子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多地须要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除此以外,他们叮嘱孩子们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要尊老爱幼,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要认真学习,学到知识,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回报社会。

 

甘肃:"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面逐年扩大

记者19日从甘肃省妇联获悉,截至目前,该省共争取到6259万“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使6259名“两癌”患病妇女得到及时救助。

  甘肃省妇联称,一年来,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省妇联、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加强协作、统筹部署,合力推动“两癌”检查工作顺利实施,为切实保障农村妇女健康、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受检人数共计101.870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6.0057万人),超额完成2018年度98.34万人的检查目标任务,完成率为103.59%。

  去年底,甘肃省妇联再次争取到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2018年度“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931万元,使该省1931名“两癌”贫困妇女每人获得一万元救助,实现了建档立卡、“两州一县”、18个深度贫困县、普通贫困项目内的“两癌”妇女全覆盖。

 

二、优秀项目

常熟:慈善药品项目单月援助超两百万元

今年1月,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江苏省常熟第一人民医院发药点单月发药金额达到257.9万元,惠及120人次,实现了适应患者受益面更广、项目援助效应持续放大的效果。

  据记者了解,该发药点是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全国首个县级市发药点,是常熟市慈善总会秉承“用心思考,用情行动”的慈善理念,在挖掘本地慈善项目的同时,积极争取外部慈善资源的结果。自去年5月17日落地以来,该发药点在每周一、周四下午开放,向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发放格列卫、达希纳、易瑞沙、泰瑞沙、恩瑞格5种药品,为该市患者免去了奔波上海、苏州开药拿药的劳苦。为了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市慈善总会与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对接,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体宣传,联合社会各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尽可能将福音传递给更多患者,实现援助效益最大化。随着工作推进,受助人群不断增多,受益面不断扩大,甚至张家港、太仓的病人也选择到常熟就近取药。常熟发药点发药金额从刚开始单日发药几万元,增长到单日发药金额近四十万元。2018年度累计发药金额1078.3万元,受益患者553人次。

 

三、平凡感动

苏州:88岁退休老教师捐资助学

2月20日下午,苏州阴雨绵绵。88岁高龄的宋秀禾冒雨来到苏州市第五中学,参加该校萃英奖学金颁奖仪式。退休30多年的宋秀禾始终坚持捐资捐物助学。这次她向萃英奖学金基金捐出2万元退休金,鼓励优秀学生。

  宋秀禾是天津人,上世纪70年代随丈夫来到苏州,曾在苏州五中担任物理和化学教师,1987年退休后她也一直心系学校发展,多次捐款捐物。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个月退休金有7000多元,生活节俭的她根本用不掉,决定今后每年向萃英奖学金基金捐资2万。

 

四、郑州新闻

迎新春 送温暖 “卢超爱心慈善基金”援助行动

1月26日上午,由郑州慈善总会主办、中牟县慈善总会协办、卢超助残济困基金承办的迎新春 送温暖“卢超爱心慈善基金”援助行动在中牟县官渡镇河南残友基地举行。活动中,郑州慈善总会共发放各类善款、物资总价值26万元。

卢超是河南省残疾人企业协会会长、郑州市床上用品商贸城董事长,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多年来,卢超凭借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坚强毅力,在事业成功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2017年,他捐赠300万元成立“卢超助残济困慈善基金”,不断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

 

五、县市区新闻

荥阳:开展特殊群体春节帮扶活动 6万元惠及60名人员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荥阳慈善总会慈善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中,1月23日上午,我市关工委、市司法局、荥阳慈善总会联合在市司法局四楼会议室举行2019年春节关爱特殊群体慈善帮扶会。现场为60名家庭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家庭困难社区矫正人员、家庭困难监狱在押人员家属每人发放1000元帮扶金,共6万元,另外爱心企业郑州屏荣食品有限公司还为特殊群体每人发放爱心物资,提前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六、慈善格言

名声之善恶存乎人。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