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4期

2019-02-22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4期

 

一、各地动态

武汉:投入1.06亿春节救助资金慰问困难群众

  节前,武汉市、区民政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清在册城乡低保和遭遇特殊困难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底数,建立帮扶台帐。武汉市民政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慰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3类困难群众的春节慰问救助标准:一是对2018年12月底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按照家庭月补助水平发放一个月慰问金;二是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按城市1430元/人、农村1100元/人的标准增发一个月供养金;三是对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和区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困难家庭按照每户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开展救助慰问。全市共投入春节慰问救助资金1.06亿元。

 

南通:年内将建成2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南通市今年将建成200个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标准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家,助力老人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到2020年,我市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

  在家庭和社区就近就便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我市将充分发挥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自2018年起,我市把建设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标准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去年,我市新建街道标准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90个。今年,全市将建成200个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如皋市70个、启东市52个、通州区45个、崇川区14个、南通开发区6个、通州湾示范区3个;新建街道标准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家,其中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通州区、港闸区各1家,崇川区、南通开发区各2家。到2020年,我市每个城镇街道都将配建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具备日间照料、助餐助急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每个社区配建1家居家养老服务站。

  

江西:省总今年将助两万职工家庭脱贫

记者近日从江西省总工会了解到,省总今年计划帮助2万户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将按照一户一册、分类帮扶的原则,组织实施好精准帮扶项目,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

  2018年,江西出台《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意见》,采取系统集成的思路,打出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保障、教育救助、社会保险、基本住房安全保障、临时救助、社会帮扶等8个方面的政策“组合拳”,全面帮助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其中,城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由原来的每月600元调整为每月755元。

  

陕西:苏陕协作惠及32.2万贫困人口

2018年江苏投入我省财政性帮扶资金16.94亿元

2018年,苏陕两省不断完善帮扶机制,持续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共推动实现镇镇结对299个、村村结对337个、企村结对191个,构建起“省、市、县、镇、村”五级扶贫协作的系统性架构。苏陕扶贫协作惠及我省贫困人口32.2万人。

  2018年,江苏省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性帮扶资金16.94亿元,县均帮扶资金达到3025万元。为用好管好帮扶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江苏省坚持将新增资金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摘帽县和革命老区,做到了精准定位、精准发力。2018年,我省共向深度贫困地区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约7.1亿元。

  2018年,苏陕两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00多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2万人脱贫;两省成功组织陕西农特产品南京宣传推介周,推动320个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实现投资35.5亿元,1.7万户贫困户受益;开展苏陕能源合作,完成陕电送苏15亿千瓦时。

  去年以来,苏陕两省深化劳务协作,助推就业增收。通过劳务信息共享、有组织劳务输出、订单式劳务协作等方式,江苏省帮助我省贫困劳动力1.9万人实现就业。其中,赴江苏省就业6303人,较上年增加3893人;省内转移就业9870人;在其他省(市、区)就业3200多人。

  

二、优秀项目

山西:这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可申请医疗救助

为方便群众接受服务,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救助对象及补助标准,患儿需提供的申报资料,山西省项目管理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地址等信息。

  据悉,申请救助的患儿需同时满足五项条件:临床诊断患有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任意一种):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年龄18周岁以下(含)。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贫困证明。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

  同时,医疗费用补助范围为: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补助标准为对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给予补助。项目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30000元补助。

每位患儿具体补助标准为: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小于4000元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30000元(含)。对同一患儿同一疾病分次申请救助的,或同一患儿不同疾病分别申请救助的,项目只补助一次。

 

三、郑州新闻

郑州受邀参加2018中国慈善年会

   2019年1月14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举办“2018中国慈善年会”。来自主管部门、社会组织、高校、企业、媒体等领域的近300名嘉宾围绕“慈善与改革开放”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常务副会长李建民率中牟县、登封市、荥阳市、二七区相关负责同志组成郑州市代表团参会。

  年会上分五个环节向慈善政策推动者、慈善组织推动者、慈善捐赠推动者、慈善参与者、慈善媒体人进行致敬。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二七区区委书记陈红民获得中国慈善联合会赠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牌,感谢他们对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四、县市区新闻

巩义:爱心腊八 温暖全城

由巩义市委宣传部、巩义市妇联、巩义市文广新局、巩义市民政局主办,巩义市慈善总会、巩义市餐饮协会、巩义市志愿者协会、好妈妈经典读书会承办的第五届"爱心腊八  温暖全城"活动全面开启。

1月13日,覆盖全市城区、镇村的73个供粥点为社会群众、环卫工人、执勤交警免费提供腊八粥,巩义寒冷的冬天处处洋溢着爱的温暖。

 

五、平凡感动

湖南:00后志愿者的4个春运

“小朋友,铁路线上的高压线是家中电压的100多倍,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不能带气球进车站。”2月13日,志愿者曾杨阳在湖南省湘乡车站候车室里主动和小乘客聊天,宣传铁路安全常识,并帮助旅客快速购取票。

  这是16岁的曾杨阳的第4个春运。她父母都是湘乡车站的职工——今年46岁的客运员曾志勇,是娄底车务段优秀党员,该段2星级零违章职工。43岁的妻子杨彩春是同一个班组的安检员,他们在春运一线奋战了20余年。

  湘乡车站在2012年年底改扩建完成,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春运期间日办理营运列车15列,主要开往广州、上海、长沙。

  曾杨阳说,最初来参加春运,是因为想看爸爸妈妈。因为春运车站实行24小时工作班制,她的父母同在一个班组,自己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于是从读初一那年开始,她就报名参加了“微爱”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给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曾杨阳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习自助取票、进站候乘流程,还了解了购买火车票的证件种类,乘坐火车携带物品、安全乘车知识,记录了满满一本子带在身上,还写了一首简单好记的“路外安全拍手歌”,有时在服务过程中唱给候车的旅客听。

  春运期间,湖南的天气阴冷潮湿,曾杨阳会为旅客送上热气腾腾的姜糖水和暖心的祝福。“能够帮助到他人,还能带给他们快乐和温暖,我觉得很开心!”

  湘乡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曾杨阳的周到服务获得了站内外一致好评,粗略算来,4年春运,曾杨阳为旅客送去的姜糖水早已过万人次。

  2月7日,一名旅客的钱包遗忘在了出站口,曾杨阳和车站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查到了失主的购票信息,联系上了失主。

  2月10日是曾杨阳16岁的生日。父母和同事决定给这位辛苦的小志愿者安排一个生日惊喜。上午11点多,一家人接完K6528次客车后回到候车室,一群青年服务队员和车站职工唱着生日歌围了上来,车站同事、曾杨阳一家人和3名旅客,一起开心地照了一张“全家福”。“这是我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它记录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幸福。”曾杨阳笑眯眯地说。

 

六、慈善格言

人生的一切希望最终以至善为归宿,是人类追寻的最终目标。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