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慈善力量 传递人间大爱 ——社会各界谈慈善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篇

2018-09-27

 为善者智 为善者心常乐

——访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

 “我对慈善的感悟有三句话:一是不推卸,二是不比较,三是发自内心。企业家做慈善要量力而行,不要有功利色彩,也不要和别人比较。只要是发自内心,一个孩子捐出1元零用钱和一位企业家捐出100万元同样值得尊敬。”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如是说。

 201010月,薛景霞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成立“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当时在郑州慈善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这是该会成立以来,接受的最大一笔来自民营企业的捐款,也是郑州慈善总会首个以个人名字冠名的慈善基金。

 2011715日,她荣获民政部举办的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称号,这是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连续多年,薛景霞都是“郑州慈善日”期间捐赠善款最多的企业家。

 “慈善事业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薛景霞说,“我建议更多的企业家、爱心人士行动起来,让我们一起用行动让郑州这座城市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爱和希望。”

不忘初心 心怀感恩

——访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

 谈起“红枣司令”、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人们都非常熟知他和他的“大枣”,而罕为人知的,是石聚彬多年来致力于公益慈善的毫不懈怠。

 “对慈善公益要保持一颗炽热的心,这是我们每一位企业家最难能可贵的精神。企业来源于社会,回馈社会,是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宣传慈善文化,号召更多人了解慈善、从事慈善、支持慈善,同样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石聚彬说。

 带领乡亲们致富,帮助乡里乡亲,成立爱心基金会……多年来,石聚彬先后捐赠善款3000万余元。他先后资助地方修桥、铺路,热心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关心教育,资助贫困学生;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捐助雪灾、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灾区……

 在石聚彬看来,财富只有与慈善同行,才有存在的价值。出生成长在郑州,创业立业在郑州,石聚彬对郑州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希望与此同时,郑州的慈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郑州不仅是故土,也是大家心灵的美好故乡。”

让慈善文化之花遍开中原

——访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

 “让慈善文化浸入每一个国人心中,培养学生们拥有中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认为,慈善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力量,做好慈善事业,将会让城市更加美好。

 作为一名常年从事教育事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认为,让慈善文化进校园、进课堂非常必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传授公益慈善知识,培养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慈善意识,培育更多 人树立现代慈善理念。让更多人愿意去做慈善事业的支持者、慈善理念的传播者、慈善传统的继承者和爱心奉献的参与者。让善念和善行充满每一个角落,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慈善力量。”

 “我们知道教育的重要,慈善文化也是我们学校一直致力弘扬的一种文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宣传慈善、从事慈善,呼吁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同样是我的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慈善郑州贡献力量。”

慈善,是应尽的人间大爱

——访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

 “慈善,是有仁爱之心的人们的一种善举,参与慈善活动的过程就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表示,古代《三字经》讲“人之初,性本善”,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此,对企业或企业家来说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义务,是渗透流淌在企业家道德骨髓里的血脉,是应尽的人间大爱,即“不忘初心”。

 2004年以来,宋丰强所带领的企业始终与善为伴,肩扛社会责任,先后投资10.3亿元在惠济区邙岭、荥阳市沿黄滩区、南水北调穿黄段绿化3.5万余亩;2012613日在工行南阳路支行为河南省扶贫协会捐赠10万元;2017年郑州慈善日当天在惠济区捐款50万元……

 宋丰强建议郑州在创建全国慈善城市的进程中,进一步推动慈善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市人民都能热心慈善、参与慈善、享受慈善、快乐生活。

人人践行慈善 城市会变得更美好

——访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

 “慈善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表示,社会上的每个自然人都可以成为弘扬慈善文化的主体,人人都可以参与慈善,人人都有慈善平台。因此,认识慈善,不要仅仅认为是我们国家认可的慈善组织,比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的事儿,也不要认为是政府民政部门的事儿,其实,更多的是全社会每个公民都具备做慈善的机会。

 花亚伟介绍说,近年来,农工党河南省委都积极参与公益慈善行动:设立多项奖学金,对贫困地区的大学生进行捐助;设立老战士抚慰金,将爱心送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贡献的老战士们;在汶川地震期间,还派出志愿者远赴灾区开展医疗救助……

 花亚伟建议加大对慈善活动和慈善人的宣传,特别是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宣传,努力做到人人都是慈善的践行者和助推者。他同时建议,将法律保障和社会诚信体系有机结合,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让城市因慈善变得更加美好。

将慈善打造成郑州一张新“名片”

——访河南省政协委员王发田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慈善已经成为郑州一张亮丽的新名片。爱心企业做出贡献,郑州慈善总会将募捐的资金运用到苦难群体当中,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中原医疗器械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发田对郑州近年来的慈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发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201512月,王发田向慈善总会捐助了现金及物品价值共计100万元人民币,用于爱心慈善救治困难群体的行动中; 20169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启动“智慧慈善”公益项目,作为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会长,王发田严格把控“智慧慈善”公益项目的整个过程,将这种智慧的创新带到慈善事业中,他本人也获得了第三届“郑州慈善大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

 王发田表示,今后,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尽己所能投身慈善事业,力争为将郑州慈善这张“名片”做得更加响亮做出努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