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谈慈善

2018-09-21

 让慈善的光芒照耀世间

——访郑州人民医院院长 郝义彬

 在郑州人民医院,从106年前的创始人贾师谊先生开始,仁慈博爱的慈善精神就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说:“医院创建之初,虽然只有一医一护,药品、设施都非常简陋,但仍坚持对贫困者实行免费治疗,被百姓称为‘施药医院’”。100多年过去了,时光在流逝,但精神始终不变。从建院伊始就写进血脉中的博爱、仁慈、奉献,哺育了一代又一代郑医人,仁爱精神也成为郑医人的标签和行动。

 2014年,郑州人民医院正式加入郑州慈善总会大家庭,承担着“善行绿城”之“癌症”“妇女两癌”“心晴朗”慈善救助项目。20166月,医院又与慈善总会合作成立“郑医·生命之光”慈善救助基金,先后注资400余万元,用于对贫困人群的救助及公益筛查,并围绕“郑医·生命之光”公益主题,开展急救培训、社区义诊、儿童福利院巡诊、病友俱乐部等系列公益活动,足迹覆盖驻马店、周口、信阳等全省20余个地市。此外,郑州人民医院还承担着“明天计划”、“微笑列车”、“河南省道路紧急救助基金”、郑州市流浪乞讨人员定点救治等慈善工作,截至目前,共救助17688人,救助金额4382万余元,成为创造“慈善之城”医疗救助的中坚力量。

  慈善精神在郑医得到传承,真正实现“以文化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是将慈善工作列入五年发展规划。正是有了医院无私奉献、仁慈博爱的文化传承,才会在两年内涌现出20多位在街头救治危急患者的“网红”人物,被数以亿计的网友点赞,并获评“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入驻“郑州好人馆”。他们的凡人善举在社会上掀起一次又一次温暖、感动的浪潮,被称为“郑医现象”。他们的行动深刻地诠释了医者的担当、勇气和责任。

 2017年“5·12国际护士节”前夕,以“感动中原人物”郑州人民医院医护群体为核心的“郑医好人 善行中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他们都是郑医文化熏陶下的普通职工,是医院仁爱精神的传承者、代言人,也是郑州慈善队伍的生力军。

 郝义彬说,作为公立医院,郑州人民医院将始终牢记自己“人道主义、杰出服务、健康大众、奉献社会”的使命,将慈善、奉献的精神贯穿在医院所有工作之中,为和谐社会、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