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33期

2018-09-12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33期

 

一、各地动态

海口:举办讲座 普及《慈善法》

   近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慈善总会联合组织开展“依法慈善·遵守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普及讲座,来自我市各社会团体和慈善公益组织的50名代表参加。

  据了解,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与实施,标示着慈善事业正式步入法制轨道,作为慈善领域的基本法律,不仅彰显公民的权利精神,更为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提供了法律框架和制度保障。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李远富以《慈善法》的立法背景和目的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阐述了《慈善法》中慈善组织与一般社会组织的区别、慈善信托与商业信托的不同,同时,为加强慈善工作者对《慈善法》的理解和运用,还分别针对慈善募捐、善款善物管理、慈善捐赠等内容进行详细分析,科学解读《慈善法》在新时代的内涵和外延。

  《慈善法》讲座的开展,充分发挥了法制建设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展提供法律支撑,进一步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形成一个有法可依的系统化、社会化的慈善环境,共创一个“依法行善、以法促善”的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据悉,我市共有70多家注册的慈善组织。

 

重庆:73家爱心单位和个人捐赠6.09亿元

重庆市慈善总会2018“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5日在重庆举行。活动现场,73家爱心单位和个人捐赠达6.09亿元。

  据悉,捐赠款项中10947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全市贫困区县产业发展;32583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全市贫困区县医疗卫生事业;8941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全市贫困区县教育事业;8484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全市贫困地区的济困、助残、环保等公益项目。

  其中,重庆环彬房地产、重庆夔都置业、重庆浩府置业三家企业共捐赠5000万元建设希望小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笔教育扶贫善款。彭建虎先生捐赠5000万元,是近年来民营企业家以个人名义一次性捐赠到位的最大一笔善款。金科集团向市慈善总会捐赠7000万元,用于助力脱贫攻坚、助医、助学等慈善事业。中华慈善总会捐赠药品援助价值达到3亿元,对癌症患者进行药品资助。

 

云南:上半年资助学生449.25万人次

   2018年云南省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4日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云南省教育厅通报了2018年云南省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截至6月30日,云南省各教育阶段累计资助学生(含学前幼儿)449.25万人次,共计下达资助资金57.75亿元。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曾继贤介绍,目前,云南省已经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功能齐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为补充“三位一体”的资助格局和普惠性、特困性、奖励性、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资助模式。

 

江苏:"中华慈善日"募集善款500万元

因病致贫返贫救助项目正在推进

8月30日上午,为纪念“95中华慈善日”和《慈善法》实施两周年,由江苏省慈善总会、南京市慈善总会及南京高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精准扶贫圆梦助学”大型公益活动在高淳举行。22个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当场踊跃捐款,共募集善款500万元。高淳弘宇爱心志愿者圣贤义工等8个团队,现场被授予“爱心义工团队”荣誉称号。

  省慈善总会上半年共募集慈善款物4.21亿元,救助支出4.34亿元,救助各类困难对象达5万人次。全省各级慈善总会累计募集慈善款物23.54亿元(含物资折价12.55亿元),支出救助资金20.7亿元(含物资折价13.18亿元)。全省13个发药点为54459人次患者发放总价值达12.55亿元的药品,比去年同期增长2.06亿元。共有1101名(1927人次)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儿获资金救助,省级儿童大病基金共支出救助金1446.93万元。

 

二、优秀项目

湖北:搭建首个乡村振兴网络慈善平台

开通网络募捐助力农村扶贫

修乡村公路、建社区广场、助孤寡老人……乡村建设又添网络众筹新平台。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当日上午,省慈善总会联合各市州、县市区慈善会共同启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全省27940个村、社区,提供合法、便捷、透明的网络募捐。

我国并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的是有效可信的平台和参与渠道。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马金芳介绍,创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就是要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以湖北慈善“幸福家园”微信公众号为入口,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公益宝”上,为全省27940个村、社区建立了可以方便众筹、规范管理的“小额冠名基金”。依托村、社区自有的资源,倡导村、居民互帮互助,就近发现社会问题,就近解决社会问题,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落到实处。

省慈善总会还专门设立了“湖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互助基金”,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慈善组织可以通过这个基金,为相关村社的求助项目进行配捐。“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启动仪式上,省慈善总会还拿出500万元,优先针对省内尚未摘帽的贫困村、近两年内脱贫摘帽的贫困村、省内四大连片贫困山区的村,通过“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进行分期配捐。

 

三、郑州新闻

中华慈善日 郑州在行动 凝聚全民爱心 传递绿城正能量

9月2日,由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第三个中华慈善日·郑州在行动”广场庆祝活动在全市共同举行。

 在郑州、荥阳、登封、中牟、新郑、二七、中原、惠济、管城、上街、金水、郑东新区等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全市300余家慈善组织以“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之城”为主题,通过义诊、义卖、义演、公益骑行、绘制善城蓝图等方式传播慈善“郑”能量,共庆、迎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和第十一个“郑州慈善日”的到来。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市开展“中华慈善日 郑州在行动”主题活动

千名儿童共绘爱心地图、共书善城美好、同祝中华慈善日

为迎接9月5日第三届“中华慈善日”、10月16日第11个“郑州慈善日”9月2日以及我市10月12日第9个“荥阳全民慈善日”,9月2日上午,荥阳市体育馆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以“助力脱贫攻坚创建慈善城市”为主题的“中华慈善日·郑州在行动”荥阳市庆祝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暨清华园杯第六届慈善文化大赛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近千名孩子和荥善志愿者身穿红色T恤,通过千人绘画、百人书法、文艺汇演、爱心义卖、慈善法宣传等方式向全市传递爱的讯号。   

 

五、平凡感动

上海:大学生漫画牵手"星星的孩子"

暑假“余额”不足,当大多数的孩子对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津津乐道时,还有一群儿童却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在这个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有一支全部由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所长,以漫画创作的形式走进了自闭症儿童,在与孩子们沟通接触的过程中创作了20余组漫画,呼吁人们给予自闭症儿童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总想着做些什么,让人们对自闭症患者多一些了解,对自闭症这一群体多一些关爱。”谈及志愿实践项目“‘艺’点星光——照亮自闭症儿童的世界”的发起初衷,项目负责人、二工大16环艺A1王云婧同学如是说。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实地走访自闭症儿童福利机构的基础上,团队的九位大学生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搜集、观看相关主题电影、交流座谈、集中学习等形式,决定采取陪同并指导自闭症儿童患者们进行绘画创作的方式,给星星的孩子们以陪伴与鼓励。随着与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日益走进,创作团队的9位大学生与对“星星的孩子”们的特点也有了更深入了解和感悟。

  大学生们坦言,走进自闭症儿童的世界需要我们更多的俯身倾听、陪伴与关爱,就像我在漫画中所表现的那样,他们有时就像在一个透明的瓶子中,你我清晰可见,但破壁并不容易,只有你的真心相伴与关爱,才能让孩子们走出隔阂,破冰成功,更愿意与人交流。

 

六、慈善格言

爱心——人类友谊的传递,给人一种快乐;爱心——四通八达的输络网,给人一种温暖。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